江口沉銀考古發掘再現“重量級”文物 蜀王金疙瘩今日亮相

2020年04月29日07:24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江口沉銀考古發掘再現“重量級”文物 蜀王金疙瘩4月29日公開亮相

4月28日,記者從眉山市彭山區獲悉,備受關注的四川彭山江口沉銀遺址第三期水下考古發掘工作已經結束,將於4月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該期考古發掘成果。屆時,蜀王金疙瘩等“重量級”文物,將呈現在世人面前。封面新聞也將於29日上午10點全程直播此次考古發掘成果發布會,敬請關注。

發掘區全景

“石龍對石虎,金銀萬萬五﹔誰人識得破,買盡成都府。”這首在四川地區廣為流傳的民謠,隨著多次江口沉銀古戰場遺址考古發掘得到了印証。

前期出水文物金錠

江口古鎮歷史悠久,地勢險要,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1646年,明末農民起義首領張獻忠率部從成都出發,沿岷江南下轉移。行至彭山江口河段,遭明將楊展襲擊,船隻被焚,大量財物沉於江底。此后,關於張獻忠江口沉銀的傳說長盛不衰。

前期出水文物蜀王金寶

江口沉銀遺址位於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江口鎮岷江河道內,北距成都約60公裡,南距眉山約20公裡。2016年4月,國家文物局批准了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項目。2016年11月,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正式啟動。2017年4月,江口沉銀遺址水下考古首期收官,發掘面積約1萬平方米,出水文物3萬余件。包括有張獻忠冊封妃嬪的金冊,鑄造的西王賞功金幣、銀幣﹔明王朝冊封藩王、世子、郡王及妃嬪的金冊、銀冊﹔銘刻有年號、地點的明代官銀﹔以及大量精美的金銀首飾、兵器、日常生活用品等。而在2018年進行的第二期水下考古發掘中,再次出水各類文物12000余件,其中最為重要的是發現了一枚蜀王金寶。此外遺址內還首次發現以三眼銃為代表的火器和金碗、銀碗等文物。

前期出水文物金冊

兩期考古發掘累計共出水各類文物四萬余件,實証了張獻忠江口沉銀的傳說。出水實物對研究明代的政治制度、社會經濟和物質文化乃至明末清初的社會歷史走向都具有重要意義。

( 封面新聞記者 李慶 王越欣)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