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看房:叫好不叫座,隻能當“助攻”

2020年04月28日09:2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VR看房:叫好不叫座,隻能當“助攻”

  從本質上說,房產交易與普通商品交易沒什麼區別。但事實上,你在網上買一件商品,也許不用提前驗貨,但是買房,你卻是非先看不可。

  此次疫情無疑讓房地產銷售受到了巨大影響,但是VR(虛擬現實技術)結合線上銷售似乎成為一股清流,不僅延續了消費者看房的念想,也在很大程度上為房產商品在疫情期間刷了一把存在感。那麼,當VR技術牽手房產銷售,能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

  不去現場就能看房,VR做到了

  疫情期間,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海量落地,既助力了抗疫也助力了自身生存發展,VR同樣不甘落后。房企不失時機地將營銷創新轉向“線上營銷”,通過自建線上營銷平台,引導消費者利用VR看房或者體驗VR沉浸式樣板房。

  VR利用計算機生成交互式三維動態視景,為使用者提供關於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的模擬,讓使用者如身臨其境一般,自由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並與之進行交互。

  “用戶可以通過佩戴VR設備(比如HTC VIVE頭盔等)在虛擬場景中實現對房屋的漫游參觀、交互等效果,交互內容包括樣板房的空間、家具的選型、牆壁貼紙顏色的變化與選擇、照明燈具的遴選和更換等等。”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政協委員、內蒙古自由極客數字科技技術負責人徐麗萍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記者在自由極客技術工作室體驗了VR看房后發現,在短短幾分鐘的交互過程中,房屋的戶型、結構、大小都可直觀快速掌握,用VR手柄可以對樣板間的裝修風格、家具、燈具進行更換,確有身臨其境之感。

  徐麗萍介紹,目前國內除了這種交互式體驗看房外,“360全景看房”“720全景看房”等也頗受青睞。“這些全景看房打造的虛擬交互環境並不是通過三維建模的方式構建,而是通過全景照片的方式構建,通常可以把一個場景的前后左右一覽無余地‘推’到觀者的眼前,實現無任何死角的場景視覺展示。”

  相比之下,交互式體驗技術更為先進,但成本較高,而“全景看房”技術則因物美價廉而應用較多,同時由於其觀看內容是根據真實場景拍攝相片拼接而成,因此更接近真實場景。

  靠虛擬體驗促成交易,有點難

  VR看房能否促成商品房交易?記者在呼和浩特市某樓盤銷售中心隨機採訪了前來看房的市民。

  55歲的喬輝表示:“購房是一個家庭最大的消費支出,而且房子是終身使用的商品,不到房子裡看個仔細就花錢買房,那不現實。”

  “VR看房是一種時尚,我個人比較喜歡,但是最終要決定出手買房,還是要去實地看房的,VR看房隻能是個補充。”28歲的趙鵬翀說。

  徐麗萍認為,VR看房在給予用戶全新體驗和看房參考方面已經足夠了,但要取代傳統銷售模式,尚需時日。

  業內人士坦言,VR看房有非常好的體驗感,但是由於數字模型樣板間採用材質貼圖、燈光渲染、校色調光等后期美化,有“美顏”的嫌疑,使得其與實際的房子有一定出入。其次,購房這類大宗交易,僅靠VR看房就拍板決定,不太現實,買房不僅涉及戶型、大小、朝向、裝修風格,還要綜合考慮地產項目區位、社區配套、生活配套、周邊環境、交通等因素。

  VR看房雖然很難讓購房者直接拍板下單,但卻不失為一個很好的房屋銷售強“助攻”。徐麗萍說:“國內的VR升級換代速度很快,例如目前最先進的沉浸式VR交互看房,不僅能看,而且還可以通過家具搭配、顏色調配等交互手段隨心搭配裝修風格,讓消費者無形中對地產項目有了更多好感,激發購房者的消費沖動,可以說是未來潛在客戶引流的有效技術手段。”

  盡管VR看房被炒得火熱,但尚未形成一整套商業應用體系,事實上,目前房地產行業應用虛擬現實技術,僅是多了一種營銷方式,要取代實地看房,要走的路還很長。

  正如業內專家比喻的那樣:實體樣板間就像我們吃的正餐,而VR樣板房則相當於飯后甜點,對於喜歡甜點的人來說,它是加分的,但我們都不會因為有了甜點就放棄正餐。(科技日報記者 張景陽)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