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藝博館辦疫情“窗口”圖像展

2020年04月28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清華藝博館辦疫情“窗口”圖像展

  瘟疫終將過去,但記憶應當永存。4月26日,由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和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聯合主辦的“窗口2020——疫情時期圖像檔案展”在清華藝博三層展廳開幕,用影像記錄2020年這段特別的記憶。

  本次展覽面向公眾征集了6000余件疫情期間拍攝的各種與“窗口”有關的影像,經過三輪評審,最終選出200余件影像作品,分為“空間的窗口”“相識的界面”“探尋的通道”“展示和表達的舞台”四類主題進行展出。

  在作品《院子裡有春天》中,一名兒童跪在房間的飄窗上,挺直身子向窗外遠眺,而院子裡的樹木已經青翠欲滴﹔作品《跟手機干杯》則展現了三位老友通過視頻聊天“相見”並共同“舉杯”的場景……

  “我們看到在限行、封城、足不出戶的日子裡,思想、情感卻可以在互聯網的世界自由飛翔。”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蘇丹說,此次征集通知發出后獲得廣泛響應,作品既有來自知名藝術家和新聞記者的,也有普通民眾的。“這些海量的圖像信息,儼然是對此次重大事件的肖像素描。”

  “這類紀實性影像絕大多數不是由專業新聞記者而是由普通人拍攝的,它們不是為新聞報道服務的,而是類似於視覺日記,記錄隔離期間的私人感受。”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陳岸瑛說道。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5月26日。因疫情影響,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線下暫停開放,恢復開放時間待定。觀眾可以登錄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數字展廳“雲參觀”展覽。(北京日報記者 王廣燕)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