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藏式藥泥面具 傳說文成公主“原創”

2020年04月28日07:5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神奇藏式藥泥面具 傳說文成公主“原創”

  在藏區,有種流傳了千年的傳統手工制品——藥泥面具,承載著藏族人的智慧與信仰。因為傳承人少,配方繁雜,藥泥面具一直以來都被一種庄嚴而又神秘的色彩所籠罩。

  面具制作以宗教文化內容為主、融合古代藏族和古印度藝術風格,是一門古老的手工技藝。新龍縣的藥泥藏式面具最為獨特和精美,具有不腐爛、不污染、不脫色、攜帶方便的特點。

  據傳,1300多年前,藏王鬆贊干布時期,一位老婦去寺廟燒香求平安,一不小心,香火點燃帷幔,引起大火,寺廟被燒光,當地老百姓傷心不已。鬆贊干布與文成公主決定重建寺廟。文成公主很聰明,考慮到香火等火源很容易造成寺廟失火,要既能滿足百姓拜佛的心願,又能消災治病,還能用其他方式代替容易造成失火的香火預防火災,便設計出混合名貴藏藥、香料和寶石的藥泥佛像和面具。

  制作泥塑的泥土採自海拔4600多米的山上,才能不開裂、不走形、不縮小。將泥土與一定數量和種類的藏藥、香藥以及宗教聖物混合,並將經文裝藏其中,用手工打造的工具塑出面具的造像,再加以礦物質顏料的描繪,最終制成藏式藥泥面具。

  藏式藥泥面具的配方比例非常重要。比例得當、開缸之后,香氣四溢,香味所及之處,消除病菌,淨化空氣。

  制作一個藥泥面具至少要用12天時間。藥泥制作採用的是無模制作工藝,對於有經驗的匠人來說,可以直接用藥泥捏制不同的面具雛形。藥泥面具捏制成雛形后,要用一種叫做代萬的特殊工具打磨成型,各種型號的木質工具在匠人手上隨意舞蹈,一團藥泥也漸漸地成為一個護法神面具。(四川日報記者 游飛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