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線兩個月,1200萬人次“雲游”敦煌

“智慧文旅”打開新空間

2020年04月27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智慧文旅”打開新空間

本報電 (記者鄭 娜)4月21日,由敦煌研究院與騰訊聯合開發的文旅產品“雲游敦煌”小程序,上線兩個月,游覽量累計突破1200萬人次,相當於甘肅2019年國慶假期全省接待量的一半以上。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文博在線游覽的代表作之一,“雲游敦煌”為疫情之后行業復蘇和升級“大開了一次腦洞”。

受疫情影響,線下文旅近於停擺,莫高窟景區從1月24日起暫停開放。敦煌研究院加速推進數字化,聯合騰訊提前2個月上線“雲游敦煌”,不僅把千年壁畫一舉搬到擁有10億級用戶的微信和QQ小程序上,創造性推出“今日畫語”,吸引用戶“天天登門”,還在上線一個月后進行重大版本更新,首創可配音的“敦煌動畫劇”。雲上壁畫、今日畫語、語音導覽、配音動畫等爆款背后的“科技+文化”組合,成功引發了巨大的社交裂變效應。自2月20日上線以來,超過350萬用戶“雲游”敦煌,敦煌和騰訊也由此收獲了一大波忠實粉絲。

“雲游敦煌”不僅將敦煌石窟壁畫分類呈現,更破例讓用戶可以互動與共創。在微信和QQ上,用戶查找“雲游敦煌”或掃描小程序碼,就可以從藝術類型、朝代、顏色等維度探索壁畫,近距離領略敦煌石窟藝術風採,還可以定制專屬敦煌色彩、敦煌石窟主題內容,體驗眾多文化創意項目。以最受歡迎的“今日畫語”板塊為例,用戶每天打開小程序,都能獲得“私人定制”的壁畫故事和智慧妙語。在“為壁畫填色”游戲中,除了了解壁畫知識之外,還能資助特定洞窟壁畫修復。此外,用戶還可以結合藻井圖案元素,在線上DIY專屬“敦煌詩巾”,並下單購買。

4月13日,“雲游敦煌”升級為有聲版后,推出“敦煌動畫劇”。該劇集由敦煌研究院與騰訊影業、騰訊動漫聯合出品,根據莫高窟經典壁畫改編而成,最大程度保留壁畫藝術特點、影像質感和光彩色澤,用戶不僅每日可以“追劇”,還能親身參與或邀請微信、QQ好友,選擇角色配音並分享,為文博行業帶來“社交+互動”的線上新體驗。“敦煌動畫劇”首映期間,“雲游敦煌”小程序新增用戶近1倍。升級之后,“雲游敦煌”還推出“敦煌藝術之最”有聲版系列壁畫,如“最早的3D圖案畫”“最早的AI演奏會”等,讓用戶在觀摩壁畫之時,還能傾聽官方語音解說,增強身臨其境的體驗。

數據顯示,“雲游敦煌”的粉絲構成多元,不僅有文旅藝術愛好者、敦煌文化粉絲,也有科技、影視、二次元、游戲等垂直類別用戶,他們在日常體驗與分享互動中,增強了自身對敦煌文化的認知與認同,也自發成為敦煌文化的傳播者。“天天‘雲游’敦煌之后,更想去敦煌旅游了。疫情結束后就安排!”許多用戶留言表達對這個小程序的喜愛。下一步,通過整合預約購票、智慧景區導覽、傳統文化課程體驗等功能,“雲游敦煌”還將幫助前往莫高窟景區的游客獲得一體化的游覽服務,為探索“智慧文旅”打開新的維度和空間。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