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絮藏新冠病毒、吃香椿致癌……4月又有新謠言上榜

2020年04月27日08:5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4月又有新謠言上榜

4月,天氣轉暖,萬物生長,一些傳言也正悄悄發芽。

最近,柳絮像雪花一般飛揚,這給部分過敏的小伙伴,造成了一定的不適症狀,更有一部分人擔心,楊柳絮中會不會存在新冠病毒?雞蛋炒香椿是人們餐桌上一道家常美食,現在正是吃香椿的時節,但近期有傳言稱吃香椿致癌,果真如此嗎?聯合國糧農組織最近發出警告,如不盡快採取措施維持全球食品供應鏈,那麼4月至5月份,將會出現糧食供應危機,似乎在一夜之間,全球的糧食供應就緊張起來了,於是許多人就准備囤糧了,有這個必要麼……

4月,讓我們看看有哪些傳言正在刷屏朋友圈。

楊柳飛絮中存在新冠病毒

吹面不寒楊柳風。4月到5月,又到了楊柳飛絮飄揚的季節,每逢此時,就少不了關於楊柳飛絮的各種傳言,今年在新冠病毒的“加持”下,這些傳言又有“變種”。近日有一則傳言引發不少關注,稱楊柳飛絮中存在新冠病毒,這是真的嗎?

日前,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同仁醫院鼻科副主任王成碩指出,根據現有研究,沒有証據証明楊柳絮中存在新冠病毒。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呼吸與危重症中心主任李琦教授表示,病毒離開了特定的溫度、濕度等條件后難以存活,不會在空中停留過長時間。即便是病毒停留在柳絮上,也不足以達到構成感染的濃度。

市民所看到的飛絮其實是楊柳雌樹的種子和衍生物,它們為了傳播繁衍下一代,每逢春天,就“派出”這些白色絮狀的絨毛,攜帶著種子,以風為媒,漫天飛散。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也提示,面對春季的飄絮期,市民朋友也不用緊張,根據現有的研究,沒有証據表明楊柳絮中存在新冠病毒。大家在上班途中或室外活動時,可根據自身需求,佩戴口罩、護目鏡、紗巾等防護措施。愛運動的朋友,可以把活動時間盡量選擇在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飛絮較輕的時段。如飄絮不慎入眼,請立即用清水沖洗。同時,還請市民朋友注意消防安全,不要亂扔煙頭,謹防引燃飛絮引發火災等事故。

國內糧食緊缺需盡早囤糧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國家開始限制或者禁止糧食出口,造成國際糧價上漲。在全球糧食形勢緊張的情況下,一則“中國糧食供應面臨危機”的消息在網上流傳開來,很多人都開始瘋狂囤糧。那麼中國糧食供應真的出現危機了嗎?

對此,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表示,我國糧食產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前一階段國內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市場上的糧食以及各類副食品都是貨足價穩,老百姓家裡都是米面無憂,現在更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糧食還是要吃新的好。

魏百剛分享了4組數據,以此來消除人們對這個問題的顧慮。

“第一組數據是糧食產量。這些年我們國家糧食連年豐收,已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去年糧食產量是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第二組數據是人均糧食佔有量。2010年以來,我們國家人均糧食佔有量持續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過470公斤,遠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的標准線。”魏百剛介紹,第三組數據是糧食庫存量。目前我們國家糧食庫存是充足的,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特別是兩大口糧,小麥和稻谷庫存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第四組數據是我國谷物進口量。我們國家谷物年度進口數量不大,去年淨進口1468萬噸,相當於不到300億斤,僅佔我國谷物消費量的2%左右,我們進口的主要是強筋弱筋小麥、泰國大米等,主要目的是為了調劑需求結構,更好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吃香椿會中毒、致癌

陽春4月,正是一年中的大好時光。在這個季節,有一種吃貨們期盼已久的食材終於成熟了,它就是香椿。

“香椿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食用不當可引起中毒,嚴重的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每年一到吃香椿的季節,一些傳言就流傳開來,尤其是在家庭群裡“佔有一席之地”,引發不少愛香椿人士的擔憂。

吃香椿會中毒、致癌?對此,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科研人員何宇涵表示,香椿確實含有一定量的亞硝酸鹽,但不等於會致癌,亞硝酸鹽廣泛存在於自然界,很多植物在生長過程中通過吸收土壤中的氮元素轉化為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所以,很多蔬菜中都會存在一定量的亞硝酸鹽。

“日常生活中我們食用的是‘香椿芽’,隨著香椿的生長,亞硝酸鹽含量也會逐漸增加,而我們所吃的‘香椿芽’是亞硝酸鹽含量最低的時期,同時亞硝酸鹽在體內的代謝比較快,隻要攝入量不超過國際標准每日允許攝入的含量,對於身體的影響並無太大影響。”何宇涵說。

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制定的亞硝酸鹽每日允許攝入量是0.13毫克/每千克體重。一個體重為60千克的成年人,如果想吃香椿吃到亞硝酸鹽中毒,至少需要吃1.6千克左右的香椿。

何宇涵介紹了香椿的安全吃法:“首先選擇幼嫩的‘香椿芽’,其次要焯水后再食用,如量比較多可以焯水后分裝冷凍,盡量半個月內食用完。對於喜歡吃腌香椿的朋友,建議腌制20天后再食用,可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

新鮮香椿芽還是可以放心吃的,但需要提醒的是,部分人群可能本身就對香椿過敏,過敏的嚴重程度是受自身對香椿敏感程度而確定的,有些人群食用香椿過敏后還會出現呼吸道水腫,常有呼吸困難、頭暈眼花等情況出現,嚴重的甚至會出現窒息的情況,因此嚴重過敏者需要及時就醫。所以,建議過敏體質者或者健康人群在身體抵抗力差、身體不適的時候,應少吃或不吃香椿,避免引起過敏症狀。

常用含硅油洗發水導致脫發

脫發一直是不少人心中的痛,洗發水選擇成為脫發人士慎之又慎的問題,而到了春天,像《還在為春天踏青而煩惱嗎?無硅油洗發水帶你擺脫“謝頂之憂”》這類文章也開始在朋友圈廣泛傳播,不免讓脫發人士心動,那麼無硅油洗發水真的能幫你擺脫脫發的煩惱嗎?

“硅油在化妝品或護膚品中應用相當廣泛,且已獲監管部門批准,可以在化妝品中使用,有柔潤的作用。”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皮膚科副教授鄭躍指出,硅油本身無毒、無味,不會引起皮膚刺激和過敏。

洗發水中的硅油,有一小部分沉積到頭發上,起著柔順、滋潤發質的作用。由於它屬於大分子物質,不會被頭皮毛囊吸收。鄭躍強調,添加硅油的洗發水所含的硅油並不多,沖洗過后,基本不會殘留在頭皮上,因此沒必要“望硅油而色變”。

“干性頭皮油脂分泌少,發質毛躁或者長期燙染導致發質受損的人,可以使用含硅油洗發水,可以讓頭發順滑,易於打理。”鄭躍表示,如果是出油多的頭皮、油性發質,建議使用清潔力強和控油的無硅油洗發水,用無硅油的洗發水洗完發質會更蓬鬆。

“不管是含硅油洗發水還是無硅油洗發水都有各自的優點,適合自己發質的才是最好的。”鄭躍說。

鄭躍指出,引起脫發的原因有很多,如精神壓力、營養、藥物、內分泌改變、產后脫發等,還有遺傳相關的雄激素源性脫發。每根頭發也有自己的生長周期,在休止期會出現暫時性的脫發。

“雖然脫發有遺傳因素的影響,但大家也不用太焦慮,后天可以通過合理休息、健康飲食等方法來減少脫發。其實正常人每天都會脫發,休止期的脫發,過后可以重新生長。每日脫發量在100根以下,都是正常的,不用過度擔心。”鄭躍建議,預防脫發一定要減少熬夜,充分休息,少吃油膩煎炸辛辣食物,更要保持愉快平靜的心情。(科技日報記者 馬愛平)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