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踢球?德甲公布“幽靈賽”細則

2020年04月26日09: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戴口罩踢球?德甲公布“幽靈賽”細則

  德國足協醫療委員會主席、德國足球職業聯盟(DFL)醫療特別小組負責人蒂姆·邁耶24日在視頻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了有望在5月恢復的“幽靈賽”部分細則,否認了球員需要佩戴口罩踢比賽的傳聞。

  據《明鏡》周刊援引德國聯邦勞動和社會事務部(以下簡稱“勞動部”)的一份報告稱,建議德國職業足球聯賽球員和裁判在場上要戴上防護口罩。按照這個要求,隻要球員口罩脫落,比賽進程就會受到影響,由於運動員在賽場呼吸量很大,口罩需要每15分鐘換一個。

  勞動部一位新聞發言人証實這份報告仍處在草擬階段,目的是在疫情期間為聯賽找到可執行、可接受的解決方案。恢復德甲聯賽的決定不是由勞動部做出,這只是工作層面上一些非常初期的考慮,並不是最終決定。

  萊比錫、科隆、杜塞爾多夫、沃爾夫斯堡等德甲俱樂部高管、教練、球員以及一些病毒學家在接受採訪時均對此表示反對,認為此舉會給球員造成呼吸困難,不現實,沒有可操作性。

  邁耶表示,“幽靈賽”細則並不干涉賽場原有規則,保持足球比賽原汁原味地進行。聯盟沒有考慮讓球員戴口罩上場踢球,這會傷害到足球的真實性。雙方球員雖然存在頻繁且激烈的身體接觸,但沒有証據証明汗液會傳播病毒。“在我看來,球員戴口罩踢球是不可接受的。”

  邁耶在視頻新聞發布會上還公布了“幽靈賽”組織方案細節。首先是針對球員、教練以及隨隊人員頻繁的新冠病毒檢測。隨著各隊恢復日常訓練,檢測方案將很快開始實施。比賽日前一天需要檢測,如果一周雙賽,就需要檢測兩次。目前有5家大型實驗室准備接納聯賽檢測工作。恢復聯賽預計需要為球員等相關人員做超過2萬次新冠病毒檢測。

  “實驗室給我們的回復是肯定的,目前檢測能力充足,為足球運動員做檢測不會造成檢測資源擠兌。一旦出現陽性案例,隔離治療非常關鍵,但不會對感染球員所在球隊全體成員隔離。對於俱樂部來說,頻繁檢測可以最大限度降低隊內感染風險。”邁耶說。

  邁耶認為,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直到比賽當天主教練才知道誰可以上場,所有人都需要等待檢測結果。因此,全隊所有人的個人生活也有非常嚴格的規定。

  其次,比賽日當天,球員將分批次,分小組乘坐班車從酒店趕赴球場。球員在酒店需要自己清洗球靴衣物。住宿期間,酒店不打掃球員房間。球員在家(酒店)洗澡,使用各自的飲水瓶,賽事主辦方為球員和工作人員提供可打包的快餐。

  第三,球場分成三個區域,賽場、看台和外部區域。球場上以及周圍最多不超過98人,包括球員、教練、裁判、隊醫等隨隊工作人員。看台上允許進入100人,包括直播團隊、記者和安保人員。

  第四,賽前沒有全隊合影,沒有開賽儀式,球員之間不握手,沒有俱樂部吉祥物,沒有伴隨球員一起出場的球童。裁判當天開車趕到賽場,盡量安排當地有資質的裁判,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在健身房進行體能訓練時,球員需要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健身房必須進行定時消毒。(新華社記者劉旸)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