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勇擔當 扶貧不斷檔

——全省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助力復工復產和脫貧攻堅側記

2020年04月26日08: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戰“疫”勇擔當 扶貧不斷檔

“當前企業還有哪些困難?”“有沒有做好外來人員信息登記?”這是遂寧市船山區永興鎮人大主席鄧立勛最近到企業常問的話。3月以來,幫助企業籌措復工復產防疫物資、檢查企業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為企業筑牢復工復產“安全屏障”,成為他工作最重要的內容。

疫情防控要做好,復工復產和脫貧攻堅也不能落下。全省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各項部署要求,在抗擊疫情、助力經濟社會復蘇、決戰脫貧攻堅一線履職擔當,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力量。

走訪摸清實情 精准幫扶企業

“要注重科技創新,抓好行業發展機遇,進一步開拓新興市場,推進新能源與智能汽車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4月15日-16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黃新初先后走進四川國躍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四川大爾電氣有限責任公司等企業,與企業負責人、研發人員和一線職工等交流企業生產經營、轉型升級、技術研發等方面進展。

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怎樣?企業復工復產、重大項目進展如何?還有哪些問題要解決?

今年3月-4月,省人大常委會多個調研組先后前往自貢、雅安、內江等市州,深入工業園區、重點企業、項目現場、鄉鎮街道、社區村組,調研指導各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叮囑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切實做到“兩手都要硬、統籌見實效”,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為復工復產提供了條件。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科學施策,統籌推進,在維護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的同時,盡快恢復經濟社會運行秩序。

“復工以來,員工就餐與住宿壓力較大,情緒不穩定,工作效率不高,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是金亞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最焦慮的問題。“你放心,我們會盡快幫助協調解決。”來此走訪的成都市郫都區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對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生產經營造成很大沖擊。“我們必須扑下身子傾聽企業建議和訴求,著力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為此,他們在多次實地走訪、座談交流的基礎上,針對企業產業鏈條不暢通、資金等運行成本壓力大、防控物資緊缺、員工生活管理服務難等共性問題,積極協調園區和行業主管部門,攜手解決企業生產、工人生活難題,全力幫助企業紓難解困,有序復工復產。

為了解疫情防護和復工復產中的短板在哪裡,雅安市滎經縣人大常委會分成4個調研小組深入企業車間、田間地頭,並將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和意見建議反饋給政府,要求縣政府在專項工作報告中作出回應,並圍繞如何完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研究解決禁止銷售后野生動物養殖戶脫困和轉產的辦法措施等重大急迫問題制定具體舉措。

為有序開展生產,省人大代表、四川騰烽電力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蔣晶主動與政府和業主溝通協調,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復工有序銜接。為將外出員工安全輸送到工程所在地,他採用點對點的輸送方式,對取得健康証明的務工人員定點集中,乘坐專用大巴駛往項目所在地。2月24日起,該公司外出員工分批次乘坐“春風行動”農民工專用車,一路向南抵達廣東惠州、江門、清遠、佛山,廣西桂林,雲南麗江等地,向北直達河北省張北縣。目前,該公司已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產。

得知遂寧市萬福食品有限公司積壓了一大批訂單急需盡快恢復生產,否則會面臨合同逾期帶來罰單的情況,遂寧市船山區人大代表、區經信局局長田茫聯系該市交通運輸局等部門,協商解決企業困難。發現明都紙業在產品運輸上遇到難題,他跟能對接上的物流公司“挨家挨戶”打電話,最終幫助企業解決了難題。“越是在特殊時期,人大代表就越要站在前面,了解企業需求,第一時間出手相援,最大限度排除困擾因素,確保企業全身心投入復工復產。”田茫說。

﹃手把手﹄指導助力春耕生產

春回大地,正是春耕好時節。早在今年2月,廣安市人大常委會就派出調研組到鄰水縣、武勝縣等地暗訪、調研大春備耕工作。全市各級人大代表深入田間地頭、農資銷售市場等,幫助各地打牢春耕生產基礎。市人大代表、廣安市廣安區龍安鄉集中村支部書記伍孝翠,主動聯系農資經銷商,組織10名鄉人大代表、農技員到村入戶宣傳、銷售、配送化肥、玉米和水稻種子,耐心講解2020年主要糧食作物育苗技術要點,確保全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不誤”。前鋒區人大代表唐禮平利用技術優勢,深入全區各鎮、村,指導業主搞好蔬菜、水果、中藥材等經濟作物生產,並爭取20萬元資金,應急採購蔬菜種子免費發放,自費購買大春水稻、蔬菜種子送給結對幫扶貧困戶,幫助他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

隻有抓好春耕生產,才能確保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

在綿陽市涪城區,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投身該區7個農業技術指導組,點對點到5個鄉鎮、2個涉農街道開展農技指導和養殖培訓,為今年全區農村農業發展奏響“生產曲”。他們深入各鎮涉農街道的蔬菜基地,實地查看蔬菜種植情況,並根據不同作物分類開展田間管理指導,協助蔬菜種植企業、專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復工復產,根據實際情況,指導蔬菜經營主體及時調整栽培方案,利用空閑田塊搶耕搶種生長期較短的蔬菜作物,確保蔬菜持續供應。該區人大常委會還組織農業技術人員通過信息發布、微信、QQ、電話咨詢和現場咨詢等方式,指導種植業企業、種植戶科學開展田間管理,並做好病虫害防治。

日前,自貢市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到沿灘區黃市鎮雙城村,在水稻雙膜覆蓋旱育秧現場,詳細了解春耕備耕工作情況,並前往沿灘區九洪鄉三河村,對農資店經營情況和高粱漂浮育苗雙膜覆蓋旱育苗情況進行實地調研。“春耕備耕是全年農業生產的基礎和關鍵。”調研組叮囑,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組織春耕生產,加強服務指導,抓好田間管理,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在綿竹市,由市人大常委會農業農村工作委員會牽頭,組織農業、水利、扶貧等部門開展調研,全面摸清全市大春備耕情況的同時,他們還提出不少好建議:積極引導農資經營者購銷優質良種、高效化肥等,確保農資充足﹔創新配送方式,提供上門送貨服務,滿足春耕生產所需物資﹔促進農業系統多措並舉,打好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組合拳。目前,該市38個農業龍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

走基層解難題 決戰脫貧攻堅

“怎麼均勻播種?如何壓實壓緊農用薄膜?採取什麼方式澆水能取得最好的效果?”3月26日,全國人大代表、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來到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特爾果鄉,還沒顧得上歇口氣,就直奔中藥材種植基地“督戰”。

在抗疫的戰場上,中藥發揮了關鍵作用,中藥材種植業也迎來了新的“生機”。然而,眼看已到春種時節,由於疫情原因,春耕節奏有所減慢,這讓耿福能憂心如焚。他坐不住了,直接去實地“督戰”。而田裡綠油油的川續斷種苗讓他放了心:“我們會全力克服疫情困難,保持復工工作有序開展,保障產業扶貧工程順利收尾。”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在抗擊疫情的同時,如何統籌協調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確保扶貧工作不斷檔?是各級人大及人大代表特別關心的事。

為保障因疫情滯留在家、有外出務工意願貧困戶的收入,廣安市廣安區人大代表、大龍鎮戰斗村支部書記許慶林,主動與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企業對接,輸送8名貧困戶到企業務工,同時發動鄉友,帶動6名貧困戶一起外出務工。鄰水縣人大代表、石滓鎮衛生院醫生許鳳堅持去對口聯系的貧困戶家中走訪,送去口罩、幫他們檢查身體的同時,鼓勵滯留在家的貧困戶包安輝選擇合適的農作物種植。

南充市人大常委會調研組走進產業園區、田間地頭、農戶家中,詳細了解果園、水產養殖等扶貧奔康產業復工復產情況,以及春耕生產備耕、勞動力務工就業等情況,特別復核檢查了貧困戶幫扶手冊、建檔立卡手機APP信息准確率,針對發現的問題現場辦公,落實責任人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為及時調整充實幫扶人員,日前,宜賓市珙縣人大常委會派出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專職委員任上羅鎮汪家村扶貧第一書記,梳理今年的幫扶思路,制訂幫扶計劃,為鞏固脫貧成果和鄉村振興提供保障。縣人大機關也深入開展貧困戶幫扶走訪活動,及時完善幫扶人和貧困戶建檔立卡手機APP信息,幫助貧困戶制訂今年脫貧計劃,及時為貧困戶提供各類勞動力招工信息。

省人大代表劉春香一直在中江縣做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2月底,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發展,她從德陽回到中江,加入社區防疫志願服務隊。工作間隙,她還常常去永太、興隆等鄉鎮的困難留守兒童家中,為他們送去生活必需物資,以及疫病防護用品、書籍玩具等。“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隻要我們共同行動,團結一心抗擊疫情,疫情終將會被戰勝!”劉春香說。

任泉 四川日報記者 劉佳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