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起四川省高校可陸續返校開學,記者對部分高校進行探訪

多所高校將實行封閉式管理

2020年04月26日08:08  來源:四川日報
 

●對學生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安排學生分期分批、錯時錯峰返校開學,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和教師進行核酸檢測

●實行封閉式管理,學生返校之前均要在校門口接受體溫檢測,並核查相關健康証明材料

●學校按寢室配備體溫計和消殺工具,學生按要求進行體溫監測和消毒,以班級或年級為單位做好詳細書面記錄

堂食的學生需領取一張綠色的就餐牌,當就餐牌發放數量達到800份時,管理人員會控制人流量。這是成都工業學院在學生復學之后將進行的食堂管理舉措。

按照省教育廳的規定,5月6日起,我省各高校可根據生源特點、學生規模、疫情防控條件等情況,安排學生分期分批、錯時錯峰返校開學,原則上畢業年級、醫學類、有科研要求的學生可先返校開學。

返校學生是否需要進行核酸檢測或者隔離?食堂、宿舍如何進行管理?記者探訪了我省部分高校。

返校 按需進行核酸檢測

按照成都市相關要求,“學校以及其他封閉式管理機構按照‘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的原則,廣泛開展核酸檢測。”西華大學防控辦負責人吳永成介紹,學校批准了300多名有課題項目的研究生提前返校,對18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和3名教師進行了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學校正在制定返校的詳細方案,屆時,凡是從中高風險地區返回的學生,均要接受核酸檢測,並且在校內實行隔離。”

成都工業學院后勤黨總支書記陳向華介紹,2月以來,該校師生每天都要在所在地打卡,以確定師生所處的位置。學校屆時將分批次通知學生返校,並核查每一名返校師生在過去14天是否去過高風險地區、體溫是否異常。

四川輕化工大學規定,返校學生必須在正式開學前連續14天及以上體溫正常,沒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狀﹔返校學生必須在正式開學前連續14天及以上未與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病人有過接觸,所居住社區、樓房沒有被要求隔離觀察,或已經解除隔離觀察﹔絕不允許師生帶病返校返崗。

就餐 錯峰控制人流量

臨近開學,成都工業學院后勤部門設計了兩種就餐牌。如果學生選擇在食堂就餐,需要同向而坐,而且要保持一定距離。堂食的學生取餐時,工作人員會發放一張有編號的綠色就餐卡,如果就餐卡發放數量達到800份,工作人員便會控制進入食堂的人流量﹔選擇回宿舍就餐的學生則領取一張紅色的就餐卡,取餐后要及時離開食堂。

四川輕化工大學也規定,如遇到排隊請師生保持相應距離並耐心等候。若食堂人員過於密集,食堂將啟動分時段限流措施,分批次進入食堂。同時,工作人員還會在食堂門口設體溫測量點,有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人員不允許進入食堂就餐。此外,食堂禁止校外人員就餐,並引導師生錯峰就餐。

宿舍 實行封閉式管理

記者採訪的多所高校均要求實行封閉式管理,學生返校之前要在校門口接受體溫檢測,並核查相關健康証明材料。日前,成都中醫藥大學制定《安全工作預案》,對學生返校前后的工作進行了詳細規定。各學院對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學生、返校前14日內與確診或疑似病例有過接觸的學生、正在發熱或有疑似症狀的學生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學校按寢室配備體溫計和消殺工具,學生按要求進行體溫監測和消毒,以班級或年級為單位做好詳細書面記錄。此外還要加強學生心理防護工作,開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詢,確保學生心理健康。

成都工業學院對學生宿舍實行封閉式管理,而且每一間宿舍不超過6名學生,對“超標”的宿舍,學校屆時會進行調整。近日,成都工業學院還針對學生返校疫情防控開展了多個場景的應急演練:輔導員在宿舍“發現”一名學生體溫異常,立即匯報學校以及校衛生室,醫護人員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將未發熱的學生帶離該寢室,專人專車對發熱學生進行檢查,確診后將其帶入留觀室隔離,並送至定點醫院治療。學校隨后對相關區域進行消毒處理。(□四川日報記者 李寰)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