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簽署備忘錄推進交通運輸服務一體化

近期規劃開通13條跨省城際公交

2020年04月26日07:00  來源:四川日報
 

●將以瀘州、遂寧、宜賓、達州、廣安為重點,完善城市候機樓功能,推動異地候機服務行李直挂、安檢互認,探索推行兩地范圍內鐵路線路月票乘車機制

●將以四川鄉村客運“金通工程”和重慶“金佛快巴”為載體,推動兩地具備條件的毗鄰縣(市、區)開行跨省城際公交

●將全面整合瀘州、宜賓、樂山、廣元、南充、廣安等港口資源,加強與重慶主城、萬州、涪陵、忠縣等港口合作,推動瀘州、宜賓港至重慶“水水中轉”班輪常態化運行

4月24日,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和重慶市交通局在遂寧簽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運輸服務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將在規劃政策協調統籌、道路運輸、水運港口、多式聯運等領域加強合作,強化行業管理協同共治,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合作按下快進鍵。

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加強公路水路運輸服務領域規劃統籌和政策協同﹔推動兩地聯程客運、城際客運、城鄉客運一體化,推進道路貨運升級,完善樞紐城市貨運設施、強化農村物流發展﹔攜手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打造長江上游港口群、創新發展水上旅游圈、培育現代航運服務業﹔加快建設多式聯運樞紐中心和多式聯運示范項目﹔推進行業協同治理、共同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合作會商機制。

在道路運輸領域,聯程客運方面,將以瀘州、遂寧、宜賓、達州、廣安為重點,完善城市候機樓功能,推動異地候機服務行李直挂、安檢互認,探索推行兩地范圍內鐵路線路月票乘車機制﹔城際客運方面,將建設1小時通勤圈,推進成都平原經濟區、重慶主城與區縣公共交通“一卡通”﹔城鄉客運方面,將以四川鄉村客運“金通工程”和重慶“金佛快巴”為載體,推動兩地具備條件的毗鄰縣(市、區)開行跨省城際公交﹔農村物流方面,將試點探索跨區域交郵融合發展。在水運港口領域,將全面整合瀘州、宜賓、樂山、廣元、南充、廣安等港口資源,加強與重慶主城、萬州、涪陵、忠縣等港口合作,推動瀘州、宜賓港至重慶“水水中轉”班輪常態化運行。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兩省市間往來的跨省客運班線超過250條,四川至重慶的跨省班車佔全省74.4%,覆蓋21個市(州)﹔四川經高速公路到重慶的車流量日均12.9萬輛次,佔全省高速公路流量的54%﹔在貨運方面,重慶是進出川的主要貨運方向,貨車車輛進出川佔比都在50%左右﹔內河水運方面,我省已有10條集裝班輪航線,每周發班34班,通過長江經重慶抵達長江中下游及北部灣等沿海港口。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進一步增強公眾對交通一體化發展的需求。在四川、重慶兩地交通運輸部門的推動下,4月23日,西部地區首條跨省城際公交在重慶潼南、四川遂寧之間試點開行,方便兩省市毗鄰地區群眾出行和往來,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運輸服務一體化發展的一個成果。這樣的跨省公交,近期還規劃開通13條,中遠期規劃開通40條。

為加快實施運輸服務一體化全方位合作,兩地爭取將運輸服務一體化發展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大措施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規劃綱要和交通專項規劃,在兩省市“十四五”規劃編制中具體落實並做好銜接。(四川日報記者 王眉靈)

同步播報

川渝中藥材產業互補“良方”

遂寧潼南抱團種白芷

4月24日,遂寧市船山區唐家鄉川白芷良種繁育中心基地內,村民忙著白芷田間管理,基地500畝土地種植著全國52個白芷集中種植地的品種。

“目前,從重慶引入的‘渝豐一號’和‘渝白芷’品牌白芷,是基地內長勢最好的產品。”基地負責人鄭全林說,“這兩種白芷發芽期比普通川白芷短20多天,早出芽、早成熟就能早點搶佔市場。”

說到這兩個渝白芷的引種過程,鄭全林多次提及重慶市藥物種植研究所藥用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任鳳鳴。

任鳳鳴希望規模化種植,鄭全林想要更優良品種,兩人一拍即合。2019年10月,研究所為鄭全林提供白芷種源、種植技術等支持。根據藥材種植專家建議,鄭全林和農戶通過調整播種時間、控制用肥料時機、科學化田間管理等方式,解決了白芷種植過程中易生雜草等問題。

“為農戶提供品質好、產量大、抗病虫害能力強的白芷種子,是川白芷良種繁育中心頭號任務。”鄭全林說。研究所提供的最新優良品種在遂寧基地培育后,種子將發放給合作種植的農戶,今年他計劃將這兩個渝白芷品種從50多畝擴種到500多畝。

遂寧市蓬溪縣群利鎮洪龍村,白芷種植從3年前3畝地開始試種,如今已增加至200余畝,配備兩個大型烘干房,年產白芷干貨60多噸,2019年為村民帶來60余萬元收入。“我們村2019年脫貧,白芷種植是主要脫貧產業。”村支書安文斌說,“每年川白芷良種繁育中心基地提供種子和技術,村民負責土地和勞動力。”

一河之隔的重慶市潼南區古溪鎮穆溝村百余戶村民看著心動,也跟著種植白芷,然后運到遂寧出售。潼南區古溪鎮種植戶王永遠是其中一員,去年,他投入500元種了一畝白芷,成熟后全部由鄭全林收購,賺了5000元錢。

“我們正加緊與潼南對接。”遂寧市衛健委中醫科科長梁和平說,“目前已草擬一些合作方向,比如合作建設白芷、射干等特色中藥材標准化基地、推廣綠色防控技術、藥材人才培養等,抱團合作幫助兩地中藥材種植技術和產業發展水平提升。”

□趙權軍 四川日報記者 王若曄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