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會仲裁研究中心成立

2020年04月24日14: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24日電(王軍)23日,四川省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會仲裁研究中心籌備小組召開第一次籌備小組會議暨主任團隊與顧問見面會。會議確定了仲裁研究中心相關擬任名單,並公布了仲裁研究中心的章程草案、工作內容等提案。初步確定了研究中心以“做中國仲裁有影響力的傳播者、做最公正的裁判者之一、自下而上推動仲裁”的定位、方向和宗旨。

四川省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會是經四川省民政廳批准、由四川省社科院主管的全國首家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會,是四川省政法工作者、研究社會治理的專家學者自願發起組建的地方性、學術性非營利組織﹔其仲裁研究中心的成立將圍繞商事仲裁展開公益宣傳、公信力提升、制度完善、仲裁員培訓、糾紛化解等方面開展工作,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上,四川省司法廳原副廳長劉朝寬對仲裁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十分肯定,並從三個方面提出個人建議。他建議,仲裁研究中心一定要搭建好組織架構,保障研究的可持續性﹔其次,仲裁研究中心要把握研究方向﹔並能有效地轉化和運用研究成果。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北京德恆(成都)律師事務所律師夏良田在會上提到,仲裁研究中心的成立體現了熱心企業家、律師的社會責任和擔當,推動仲裁的發展利國利民,有利於促進社會和諧。同時,他就今后仲裁研究中心如何做實工作提出四大建議,一要發揮好理論調研作用,建立理論調研基地﹔二要發揮中層人員能力提升作用,辦好仲裁人員經驗交流基地﹔三要發揮人才培養作用,建立仲裁人才培養基地﹔四要發揮宣傳推廣作用,辦成宣傳推廣基地。

四川致高律師事務所仲裁研究中心主任張懿邈介紹,近年來,成都和重慶作為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的連接點,溝通西南西北、連接國內國外,已然成為重要的商事活動中心,隨著西部地區的不斷開放,越來越多的西部企業開始走出西部,走向全國,走向世界,與此同時,也面臨著更多的商事糾紛,越來越多的當事人也開始選擇仲裁的方式作為解決商事爭議的主要方式。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