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上線月余 直播接連登場 當線上售書遭遇實體書店

2020年04月24日09:0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當線上售書遭遇實體書店

  今天是第25個世界讀書日。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實體書店少了往年熱鬧的線下活動,轉而通過線上方式與讀者見面。此番嘗試,倒是給讀者帶來不少新鮮的體驗,讓他們有機會用這種獨特的方式,度過一段不同尋常的讀書時光。

  然而,無論是陸續上線的外賣售書,還是相繼登場的直播帶貨,目前都只是處在起步階段,讀者的體驗感仍有待提升。

  外賣

  ■上線產品有限 價格缺乏競爭

  聽聞不少書店入駐外賣平台,家住東三環附近的白領小吳打算去瞧一瞧。“之前很喜歡周末去書店待一會兒,裡面不僅可以看書,還能感受那種咖啡香氣彌漫、耳邊音樂流淌的氛圍,特別讓人著迷。”令小吳感到遺憾的是,疫情發生以來,這樣的體驗變得有些奢侈,一些書店甚至面臨生存困境。

  打開手機,小吳找到此前經常光顧的中信書店啟皓店。“跟線下書店相比,外賣平台上架的書明顯要少一些。雖說能看得出來經過精挑細選,但未必能找到自己想要的,需要碰碰運氣。”在“新書上架”的“科普新知”中,她偶然發現前不久正在考慮入手的《免疫》一書,但價格又讓她有些遲疑,“像其他很多書一樣,這上面基本都是原價,可同樣的書,直接在網上買的話就能有折扣。”

  面對這樣的遲疑,中信書店副總經理劉旻早有心理准備。“我們知道,餐食是高頻、高黏性產品,而閱讀這件事並不是剛需,且讀什麼書是一個非常個性化的選擇。”劉旻坦言,外賣平台上線產品有限,一方面是讀者在外賣平台上逛書店的消費習慣尚未養成,另一方面產品上線本身也需要一個積累的過程。

  “我們的每家線下門店有數萬單品,但是外賣平台讀者的購買習慣以即時性消費為主,所以我們根據不同門店特色和服務半徑內的客戶特點選擇商品上架,目前大概有400種,后續還將不斷調整。”劉旻表示,從銷售額構成來看,中信書店首批入駐外賣平台的3家門店裡,56%的銷售額是圖書產品,讀者比較青睞文學、經典以及與當下熱點結合的品種,比如當時因方艙醫院讀書人而大熱的理想國譯叢等。

  從3月12日鐘書閣在外賣平台上售出的首單算起,本市實體書店線上開張已有月余,越來越多實體書店正在繼續加入外賣行列,銷售內容也在圖書基礎上增加了文創產品、咖啡甜點等。

  “整體來說,書店在外賣平台上只是剛剛跨出第一步,尚未形成規模效應。”劉旻表示,外賣平台主要服務3公裡到5公裡半徑范圍內的顧客,全城送可以延展到10公裡半徑范圍,“盡管平台集中投入流量支持,但由於一定區域內門店數量有限、商品精准度和豐富度不足,因此暫時還很難完全滿足需求。”不過,劉旻相信這是個積累的過程,“社會的消費習慣在變化,作為實體書店,我們願意積極去擁抱、應對變化。”

  直播

  ■內容參差不齊 質量仍需把關

  作為書迷,大學生林正也曾是書店的常客。“最喜歡參加書店裡的新書分享會,可以把作家請到現場進行交流互動。”最近,林正發現不少書店將活動從線下搬到線上,五花八門的直播讓疫情期間冷清的書店重新熱鬧起來。

  以建投書局為例,疫情期間既有陪伴式直播“空巢局君生存記錄”和“局君的睡前閱讀”,也有外出走訪式直播“從書店出發·閱讀城市計劃”、技能分享式直播“一個人的社交”邂逅咖啡線上沙龍,還有深度觀點講解式直播“星涌人文直播學堂”等,書局員工和學者嘉賓紛紛上線成為主播,將線下活動延伸至線上舉行,帶領讀者“雲逛書店”。截至目前,建投書局已完成近40場直播,覆蓋人群十余萬。

  在中信書店,依托實體書店空間場景的“雲逛書店”直播欄目也已經上線。“書店選品師和店面的員工做主播,與線上運營團隊一起策劃主題、制作腳本,提前制作商品銷售鏈接,完成每場2小時的直播。”劉旻表示,這些主播雖然不是大咖,但他們熟悉商品、了解顧客的需求,門店的場景也比一般的直播間更有吸引力,因此點贊和互動率等指標都在不斷提升,“我們還嘗試把啟皓店的歇山堂系列活動搬到線上微信興趣社群進行,作者可以進群通過語音方式與讀者互動。”

  然而,並非所有的直播都能受到熱捧。為迎接世界讀書日,單向空間正在進行一場長達360小時的直播。

  “與其說是直播,不如說是讓大家看監控。”林正曾經好奇點開直播鏈接,但看了半天,還是有些不能理解。直播第二天就光顧書店的明星姚晨也在微博上表示,“這是史上最無聊無壓力無人圍觀的直播行為藝術。戳了根架子,把幾台手機綁在上面,對著店門口從早到晚24小時直播。關鍵是,客人實在太少太少,基本上隻能一直拍門口的歪脖子樹和滿屋子安靜的書……”

  林正覺得,實體書店將線下活動搬到線上本身不失為一種有益的嘗試,但質量仍需把關,“現階段,大家都在一窩蜂搞直播,但播的內容參差不齊,希望書店能夠考慮事先征集大家的意見,讓讀者選出感興趣的主題,做出有特色、高水准的直播。”

  (北京晚報記者 宗媛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