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一季度房地產開發投資排名:蘇粵浙居前三

2020年04月23日09:09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31省份一季度房地產開發投資排名:蘇粵浙居前三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31省份一季度房地產開發投資數據,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發現,從房地產投資累計值來看,一季度蘇、粵、浙包攬前三,江蘇以2717.82億元位居第一,廣東、浙江分別以2548.83億元、2044.65億元緊隨其后。

  資料圖 中新經緯董湘依攝

  蘇粵浙居前三,房地產開發投資均超2000億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3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21963億元,同比下降7.7%,降幅比1—2月份收窄8.6個百分點。

  分省份來看,江蘇、廣東、浙江位列31省份房地產投資排行榜前三位,投資額均超2000億元。其中,江蘇投資2717.82億元,廣東、浙江投資分別為2548.83億元、2044.65億元。

  通常來說,這三地是牢牢佔據房地產開發投資榜前三的“大戶”省份,廣東佔據榜首已見怪不怪,而今年一季度江蘇超越了廣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廣東以15852.16億元位居榜首,江蘇和浙江分別以12009.35億元和10682.97億元位居第二和第三。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告訴中新經緯記者,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春節較去年提前雙重影響,全國絕大多數房地產活動2月全月封閉暫停,房地產市場受到較大短期沖擊,多數城市顆粒無收。

  “由於各地疫情復蘇節奏不一樣,整體看,江蘇這次疫情控制最好,所以復蘇最迅速。當然,后面廣東疫情也很快恢復了,不過4月份廣州又出現疫情反彈,估計二季度廣東的房地產開發投資數據仍然不樂觀。”張大偉稱。

  中新經緯客戶端對比了廣東和江蘇兩地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據——廣東衛健委數據顯示,截至4月21日廣東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582例,死亡8例﹔江蘇衛健委數據顯示,截至4月21日確診病例631例,均已出院。

  從排行榜的階梯分布來看,除了蘇粵浙在第一梯隊,房地產開發投資在1000到2000億元之間的省份有5個,分別為山東、四川、安徽、河南、福建﹔位於500到1000億元之間的省份有9個,分別為上海、重慶、雲南、湖南、廣西、北京、貴州、河北、陝西,以中東部省份為主。此外,不足100億元的省份有7個,西藏以6.64億元居全國末位。

  僅8省份增速為正,青海逆勢領跑

  中新經緯客戶端注意到,從同比增速來看,一季度有22個省份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平(-7.7%),其中僅青海、西藏、貴州、新疆、四川、吉林、雲南、寧夏8個省份實現正增長,青海以47.6%的投資增速領跑全國。此外,黑龍江、海南等22個省份增速為負。在疫情嚴重的湖北,一季度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下滑73.7%。

  青海的房地產開發企業基本集中在西寧市、海西州和海東地區。國家統計局公布的3月份全國70城房價數據顯示,70個大中城市中,有38個城市新房價格環比上漲,西寧環比漲幅1.4%為全國最高。

  有分析曾指出,“從投資的角度來看,西寧樓市是一顆被炒房大軍遺落的珍珠”。由於沒有明顯人口流入,西寧的房價就像沒有基本面支撐的股價,直到今年3月,西寧推出了《西寧市戶口遷入政策實施細則》,對“引進人才落戶、外來務工人員落戶、租房落戶”等重點群體落戶事項進行疏理,全面取消了相應的落戶限制條件。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中新經緯記者表示,一季度青海的投資增長迅猛,且西寧的房價漲幅較大,是值得注意的現象。隨著西部大開發不斷推進,青海房地產市場逐漸發展成熟,其房價過去一直沒有漲起來,如今屬於房價的補漲,體現在房屋市場和土地市場增幅也會比較明顯。

  一季度房地產調控次數達171次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房地產調控政策繼續多發,在2月份高達單月75次歷史紀錄的基礎上,3月單月再次發布了60次房地產相關調控政策。

  一季度累計房地產調控次數高達171次,而2019年同期隻有104次,同比上漲65%。各地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不變,因城施策更加靈活,多地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優化房地產相關政策。

  近期,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樓市造成的沖擊,多個城市出台新政,支持房企復工復產,多地優化人才落戶、人才購房等政策。而也有多個城市的樓市政策“一日游”,如廣州、濟南、海寧、寶雞等涉及“放鬆限購”以及“降首付”政策均被撤回,體現“房住不炒”仍是樓市調控的主基調。

  張大偉分析認為,“目前看,各地政策力度非常有限,目前的房地產政策基本都隻針對節流有一定的影響,對於房地產企業來說,最大的問題還是資金壓力,特別是到期債務問題。一旦銷售不能快速恢復,房企在二季度將面臨普遍性的資金壓力。”

  對於后續房地產開發投資走向,財信証券認為,受到資金影響,房企土地投資力度盡管有所恢復,但依然相對謹慎。但隨著融資政策邊際寬鬆,從財政角度出發,未來土地供給有望快速修復,土地市場有望回溫,預計全年土地市場熱度或將優於去年。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司長彭永濤表示,隨著政策的推進落實和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國投資將逐步回歸常態,投資活力將進一步激發,有效投資需求將持續釋放,投資有望逐步恢復向好。(中新經緯 董湘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