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學廬藏書”惠澤天水

本報記者 董洪亮文/圖

2020年04月22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力學廬藏書”惠澤天水

  邵力子捐書陳列室

  得知甘肅省天水市圖書館特藏有“和平老人”邵力子的一批珍貴圖書,近日,記者在採訪天水市脫貧攻堅的間隙,特地前往參觀。

  天水市圖書館坐落在藉河之濱,臨流水而擁綠樹,環境清幽。特藏室位於圖書館四層,門上方挂著“邵力子捐書陳列室”扇形木制匾額,左右兩邊挂著木制對聯“力學廬中藏經典,子孫世代惠恩澤”,是集於右任的字,淡黃色的木料典雅且洋溢著書香之氣。

  徜徉在一排排書櫃間,記者既為有幸一飽眼福而欣喜,又頓生一種歷史穿越之感,似乎置身於民國的歷史風雲中。陳列室鋪設木質地板,配有恆溫恆濕設備,68個刻著隸體綠漆“力學廬藏書”字樣的藏書櫃,是邵力子專門定制的棗木書櫃,另有144個后制作的仿古木質書櫃、9個木質雕花古籍陳列櫃、1個二十四史雕花博古架、4張木質雕花閱覽桌和24把明式椅。

  邵力子先生的藏書為何冠以“力學廬”?據特藏室負責人李東暉介紹,該名各取邵力子與其夫人傅學文名字中的一個字。在記者看來,或許還有另一層含義,力學即刻苦讀書、下功夫學習之意。古代讀書人常常以“力學”表達攻書的狀態與境界。

  邵力子(1882—1967),浙江紹興人,近代政治家、教育家、著名報人,晚清舉人,為同盟會會員、國民黨元老,也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發起人之一。他曾任上海大學代理校長、中國公學校長,並與柳亞子發起組織南社,后任《民國日報》總編輯、黃埔軍校秘書長、國民黨司令部秘書長,還曾擔任國民黨甘肅省政府主席、陝西省政府主席、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部長。1949年作為國民黨政府和平談判代表團成員,到北平與中國共產黨進行和平談判,國民黨政府拒絕簽訂和平協定后,邵力子脫離國民黨政府,留在北平,應邀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新中國成立后,他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政務委員,是第一屆至第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一屆至第四屆全國政協常委會委員。因他畢生致力於國家的獨立自主、民主和平事業,被人們尊為“和平老人”。

  “力學廬藏書”為何保存在天水市?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日機輪番轟炸西安等城市,主政甘肅、陝西6年間節儉開支搜購而來的大批珍貴圖書如何免於戰火?邵力子十分焦慮。鄧寶珊、馮國瑞多次游說邵力子:他們的家鄉天水市人文氣息濃厚,屬抗戰后方,藏書環境較為安全,希望“以之捐贈天水,建館而公諸世”。經過慎重考慮,邵力子決定將自己在西安的全部“力學廬藏書”運往天水。在那戰火紛飛的年代,要把幾十箱、數萬冊藏書從西安運到天水,確非易事。李東暉說,在多方協助下,這批珍藏分三次才得以轉運成功。

  邵力子所捐圖書共5242種、16616冊、5萬卷以上。“力學廬藏書”以西北文教歷史圖書、地方志等地方文獻為顯著特色,還包括一些珍稀的稿本、抄本、善本以及名人書法墨跡等。其中,明代嘉靖年間刻本《集錄真西山文章正宗》、明代隆慶年間刻本《太師誠意伯劉文成公集》、明代弘光年間刻本《阿育王傳》、明代濟美堂刻本《河東先生集》、清代稿本《保安志略》5部古籍入選國務院頒布的《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成為“國寶級”藏品﹔明代萬歷年間刻本《鬆弦館琴譜》等被收入《中國古籍善本書目》﹔另有27部書籍入選《甘肅省珍貴古籍名錄》。天水市圖書館也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

  邵力子曾說“讀書后散步、散步后讀書”是最好的娛樂,他書藏萬卷胸次廣,變自己的收藏為“公藏”,體現了他“常為天下謀”的境界與胸襟。1953年,邵力子來到天水,專程到圖書館查看了他捐贈的圖書。他激動地說:“這批圖書是我一生的心血,來之不易,能完好保存至今,惠及后世,是我今生最大的心願。”

  圖書館及其藏書是一個地方的文化名片,一個城市能夠擁有珍稀典籍,何其幸運!這對於涵養當地文脈,增強當地的美譽度、知名度,都是獨具特色的資源。中華典籍中蘊涵著中國智慧、中國道德、中國倫理,它們流淌在我們的血脈裡,我們往往日用而不覺。由衷期望天水市進一步珍視“力學廬藏書”,讓其持續煥發熠熠光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