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人為什麼崇尚白色

2020年04月22日07:0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羌族人為什麼崇尚白色

  踏上川西北高原,一路上都會看到獨具特色的羌族民居,民居的石牆上粉刷著特別的白色石灰。更扯眼的是,在每戶民居房頂的四個角上,還供奉有白色的石頭。

  羌族,自稱爾瑪,意思是“本地人”。是我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白色是這個“雲朵上的民族”最尊崇的代表色。

  羌族人為何崇尚白色呢?從遠古時代開始,無論是生活在“綿地千裡”的西北草原,還是西南山地的羌族人,首先直面的是白晝黑夜、日月星辰、藍天白雲、雨雪雷電及高山峽谷、禾苗花草、飛禽走獸等自然現象。大自然給予他們最為深刻的是光明的白天、皚皚的雪山,白色成為羌族人眼中一種必不可少的色彩。

  白色象征著明亮、暢快、雅致與純潔。傳說中,在羌族大遷徙時,白石用作指路的標記,因而在羌人的眼裡,白色還是光明的象征。又由於羌族人崇拜白石,以白石為神,所以白石代表神聖。到現在,羌族人每年還會舉辦“白石祭”,羌語讀為“俄比且迪”。羌族信奉白石神,是因為原始羌族人在狩獵制造石器中,偶然發現兩塊堅硬的白石相撞冒出火星。白石取火成功,人們無比興奮,認為萬物有靈,以為是上天的恩賜,便向蒼穹的天神祭拜,慢慢演化為向白石崇拜,白石成了太陽神的代表。

  除了在房頂供奉白石,羌族人還把白石敬奉在神廟裡、神山上,鎮邪驅魔。還有人死后在墳頭上供白石,表示生死都在崇拜信奉白石神。

  羌族人因為性格溫和,待人誠懇,知禮好客,與其他民族和睦相處,在保持本民族文化的同時廣泛吸納其他民族的優秀文化。白色作為中間色,能與其他色調和,因而它代表包容、友善與和平。(夏旭東 四川日報記者 徐中成 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