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羊村的書記“扯”

羅瑜權

2020年04月21日11: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扯羊村,說起精准扶貧駐村第一書記趙平,鄉親們都認為他做事風風火火,有些“扯”。“扯”是四川話,意思是說做事人一根筋,認定了的事就干到底,十頭牛也拉不回。

這是三年的事,2017年7月,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已進入雨季。

7月20日,冕寧縣曹古鄉,趙平看到天氣預報有陣雨和雷電的預告,剛在鄉上參加完脫貧攻堅會議,就馬上准備返回村上,到2組吉木拉達山溝檢查過水路面施工情況。

走到半路,趙平看到10多個彝族村民向他迎面走來,領頭的是布大爺。布大爺看到趙平說:“趙書記,我們正要去村委會向你反映情況。”

趙平,個子不高,臉色黝黑,如果不穿警服,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警察。他現是冕寧縣公安局惠安派出所民警。2010年3月入警后,他在布拖縣公安局城關派出所工作。4年后,由於工作成績突出,表現較好,提升為派出所副所長。這個時候,城關派出所的所長是賈巴伍各。

趙平走村入戶途中。

賈巴伍各,比趙平大一歲,與趙平一樣也從四川警察學院畢業。2017年6月14日上午9時許,公安機關在搜捕布拖縣“6.10”爆炸案犯罪嫌疑人阿約干子的行動中,警方遭遇藏匿高山岩洞的犯罪嫌疑人開槍伏擊,剛從派出所長調任布拖縣公安局黨委委員、政工室主任賈巴伍各英勇負傷,因失血過多,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34歲。公安部追授賈巴伍各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

趙平與賈巴伍各一起共事時,耳聞目睹了賈巴伍各的許多英雄事跡,也立志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心為民,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2015年3月,趙平從布拖縣公安局調到冕寧縣公安局工作,以前是副所長的他當起了社區民警,他沒有怨言,工作認真負責,兢兢業業,做好本職工作。

2015年開始,脫貧攻堅成為四川省的“頭等大事”,涼山州成為四川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2017年,涼山州委決定選派“第一書記”進村入戶,擼起袖子加油干,甩開膀子抓發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趙平的老家在冕寧縣復興鎮中心村,他從小熟悉農村情況,又長期在派出所工作,工作責任心強。這年5月,趙平被任命為冕寧縣曹古鄉扯羊村精准扶貧第一書記。

絕不讓一個孩子失學

再說那天,趙平看到布大爺和10多個彝族村民向他走來,就停下腳步,與村民交流擺談。原來,村民反映村上孩子上幼兒園的事情。布大爺說:“如果今年9月孩子無書讀,我們就要到縣政府上訪。”

“各位老鄉,不要急,我也正急著辦這件事情呢!”面對布大爺焦慮的面容,望著村民們期待的目光,趙平安撫道說:“你們放心,州委決定建立‘一村一幼’,今年9月開學前,我一定協調把這事情全部搞定,讓所有的孩子都到幼兒園上學。”

修建好過水橋后學生高興上學。

扯羊村是全縣第二大行政彝族村,共有8個組900多戶村民、4000余人,全村有142戶719人的貧困戶,村裡沒有幼兒園,100多名學前適齡兒童無書可讀。

趙平入戶調查,有群眾反映:送孩子到冕寧縣城讀幼兒園,送不起﹔送孩子到鄉上讀幼兒園,教室又裝不下。

趙平到村上任第一書記后,心中一直挂念著孩子們讀書,他心裡明白,這件事許多鄉親看著,事關千家萬戶,是老百姓急切希望解決的大事,也是考驗第一書記工作能力的事。

萬事開頭難。趙平橫下一條心,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他都要把幼兒園建起來,讓孩子們進校讀書。

趙平與鄉中心校校長和“村兩委”干部商量,先開辦幾個幼兒園班級,並報冕寧縣政府和有關部門同意,老師由教科局調配。

孩子讀書的事是大事,也得到了政府有關部門和鄉親的支持。但是面臨著的問題是幼兒教學點教室等硬件設施要由村上解決。

趙平和“村兩委”干部召開會議研究,全村學前適齡兒童多,辦3個班,需要3間教室、6間老師宿舍和辦公室。

大家為幼兒園沒有房子感到頭痛。

趙平提出,採取租房子的形式,解決房子問題。但是,他和“村兩委”干部找遍全村,沒有找到合適的房子,房子好的地點又遠,人口居住不集中﹔人口集中的房子,又是危房,不能投入使用。

房子成了辦學的“攔路虎”,也成了那段時間趙平天天思考的一個問題。

為了讓孩子們在9月開學前能讀上書,趙平日思夜想,食寢不安,心裡很不是滋味。

人們常說“越怕什麼越擔心什麼越要來”。但隻要勇於去面對,敢於去戰斗,上天總會眷戀你。

6月9日,一場大雨突降扯羊村,引發山洪暴發和泥石流,將村上2組、3組、5組和應林希望小學校的安全飲用水池淹沒,水管沖斷,導致1000余人的安全飲用水中斷﹔原老108國道的橋沖毀,導致扯羊村3組、4組、8組村民和100余名學生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

大雨過后,趙平迅速組織村民展開災后重建。為了找水源,他帶領村民上山,一個地方一個地方的找。他主動到縣水務局協調,解決村民購水管、修建前置過濾池費用10300元。他自己掏腰包,支付技術工人的費用及馱馬運輸費2000多元,終於將安全飲用水接通。

趙平通過村民代表大會商議修建過水路面。

要致富,先修路。為了修建村上安全出行的過水路面,趙平日夜加班趕寫材料、擬定方案,協調包村單位冕寧縣發改局出資10萬元,鄉政府出資 2.6萬元,通過“一事一議”採用競爭性談判方式,確定了建筑工程隊。

施工中,由於佔用了幾戶村民少許農田,村民到工地阻工,要求賠償。趙平和鬧事的村民協商調解,從安全的角度做通思想工作。

為了確保工程趕在9月1日開學前竣工。趙平每天不定時的到工地檢查督導施工安全、質量和進度。

上午到工地檢查完后,他立馬趕回到村委會,再次召開 “村兩委”會,研究加快“一村一幼”的建設問題。

大家還是為沒有房子感到束手無策。

哪裡有大的房子,能讓村幼兒園辦起來?趙平讓大家多動腦筋,多想辦法,多出點子和主意。

趙平在進村入戶走訪中了解到,很多村民反映村委會以前就是扯羊小學的地點,村委會現在這麼小,是因為楊某辦養雞場佔用了60%的房子。現在養雞場廢棄了,但房子未退還給村委會。

趙平立即去做原養雞場老板楊某的思想工作,要求把養雞場佔用的房子退還給村委會。

楊某起初不同意。趙平對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講政策、講道理,前后做了3次工作,楊某終於同意把房子還給村委會。

房子有了,但是舊房,需要拆掉,把它裝修成教室和老師宿舍。

如果動工,又需要一大筆錢。這成了一道趙平面臨的“坎”。

8月8日,眼看距離9月1日開學隻有20多天時間了,趙平心裡著急,組織“村兩委”召開緊急會,想辦法盡快把教學點建起來,把教室和老師宿舍裝修出來。

經過初步預算需要13萬元。他和“村兩委”干部研究決定,並報鄉政府同意,先把村上公共營運經費4.2萬元拿出來作為裝修經費,把4間房子裝修出來。正在他和“村兩委”為錢發愁的時候,冕寧縣政府下發文件,劃撥2.5萬元興辦扯羊村“一村一幼”。

兩項資金一共有6.7萬元,但離13萬元還差得遠。

為了解決資金缺口,趙平多次到幫扶單位縣煙草公司請求支持,得到幫扶資金4.9萬元。

為了省錢,他赤膊上陣,爬上房頂,領著村民把小青瓦屋面的養雞場房子的瓦翻了,又叫楊某義務把養雞場雞圈拆掉,動員開裝載機的黨員老王義務把垃圾清除了。

8月12日,終於把房子騰了出來。

趙平在縣城通過朋友找到裝飾裝修老板劉某,商談把3間教室和老師宿舍兼辦公室裝修出來。

劉某看了房子后,搖頭說:“趙書記,難呀,工程量太大,9月1日前把房子裝修出來,我做不到。”

趙平一次不行,就第二次。二次不行,就第三次。一次又一次的找到劉老板,反復擺講扯羊村的貧困和精准扶貧的重要性,特別是孩子讀不到書,就改變不了貧困的現狀,就不能與大家一起共同致富,過上幸福美滿的好生活。

看到趙平的誠心,看到扯羊村的失學孩子,劉老板最后點頭同意,他不賺錢,自己貼錢,也要盡快把幼兒園裝修出來,讓孩子有書讀。

有了劉老板的支持,趙平渾身是勁,忘記了苦累,忘記了住在冕寧鄉下的父母和分居兩地的妻兒。

每天晨曦初露,他就到工地督促進度,常常挽起褲腿、擼起袖子,拿起鐵鏟和民工一起干。中午,他吃盒“泡面”,又趕往過水路面工地檢查。下午,他爬山涉水,在村上開展入戶調查。夜深了,大家看到,村委會的辦公室還亮著燈,眼圈黑黑的他,一臉倦容伏案匯總扶貧數據。

8月25日,在青山秀水間,過水路面終於竣工了。

8月30日,幼兒園的房子裝修完畢。

9月開學前,趙平爭取社會各界捐助2萬元,購買的供孩子們玩耍的玩具、活動器材全部到位。同時,又在教室和主要活動場所安了4個視頻,確保9月1日扯羊村幼兒園按期開學。

看到幼兒園基本建起,趙平一家一戶動員做工作,讓孩子到幼兒園讀書。村民沙瑪一家有兩個孩子,一個6歲多的男孩,一個5歲的女孩,父母在外打工,他們以為到幼兒園讀書要收費,以家中無錢為由,不願意送孩子到幼兒園。趙平反復解釋幼兒園不收費,讓他們把送孩子送到幼兒園。

開學那一天,朝陽映紅了大涼山,在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下,在彝寨的上空,村上103名適齡兒童高高興興背著書包來到學校,校園回蕩著老師、家長和孩子們歡樂笑聲。

那一刻,趙平的眼睛濕潤了,不停地用紙巾擦試著,他感到付出沒有白費,他看到扯羊村的未來和希望,他感到這是人生最大的收獲。

扯羊村的孩子是幸福的。如今,村幼兒園由浙江杭州濱江集團公司投資100多萬元改擴建,成為全縣兩所一流標准的幼兒園之一。

開始上課的一村一幼。

幼兒園建起后,州委常委、冕寧縣委書記劉俊文,縣長郭均和州縣教育部門的領導先后到幼兒園檢查指導工作。扯羊村的村民也對趙平刮目相看,認為趙平是一個能做事、做實事的好書記。

讓貧困戶如期“摘帽”

冕寧縣曹古鄉扯羊村處於高山寒區,海拔2000多米,自然條件較差,一直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地區。

2015年和2016年,扯羊村的扶貧攻堅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仍有不少困難和問題。該村很多基礎條件相對落后,村民發展產業面臨很多困難,幫助他們找到新的產業轉型思路,並積極採取新的應對舉措,促進增收致富,是該村扶貧攻堅工作的一項緊迫任務。

2018年2月1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涼山考察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特別要建強基層黨支部。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要真抓實干、堅持不懈,真正把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

趙平到村上后,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下決心真抓實干,讓扯羊村的老百姓脫貧致富過上好日子。

多年來的公安工作經驗,他已經養成習慣,要打有准備的仗。他挨家挨戶走訪,摸排核查實情,做到心中有數,了如指掌。

在走訪中,他了解到,扯羊村2015年貧困戶共有131戶,到年底有32戶脫貧,現在還有99戶沒有脫貧。他感到身上的責任和肩上的壓力。

扯羊村是一個非貧困村,貧困戶為什麼卻有這麼多?村裡經濟也非常困難,道路卻不通,如何修通道路?如何讓道路路面硬化?趙平時時處處在思考村上的問題。

面對困難,他沒有灰心,多次召開“村兩委”會議研究如何解決實際困難。他一有時間就深入貧困戶家中了解情況,查找貧困緣由,發現大多數貧困戶心中“坐、等、靠、要”的思想非常嚴重。他有針對性地對村民進行勸導和思想疏通,希望村民們靠勤勞的雙手發家致富。他勸村裡的年輕人不能窩在家中,要出去打工賺錢,留守的村民要積極投入到生產勞動中。

趙平摸底發現,扯羊村土地貧濟,貧困程度深,地處二半山區,地勢較陡,地勢和氣候非常適合花椒種植和養雞豬。他就積極組織和動員貧困戶種植花椒、養殖豬和雞,從而帶動產業的發展。全村現己栽種花椒3000余畝,他協調爭取支持向貧困戶發放雞苗1000隻和仔豬500頭。

在脫貧攻堅路上,趙平始終堅持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方設法化解村上環境、居住等難題。

扯羊村很多貧困戶的房子都是土胚房,有些已經是危房,趙平書面報告啟動安全住房新建和改建工程計劃,得到縣上的審批同意,成為冕寧縣第一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集中安置了冕寧縣第一批易地扶貧搬遷安全住房40套,易地扶貧安全住房分散安置11戶,危房改造39戶,兩建兩改90戶,每戶貧困戶安上自來水,通了電,接通了廣播電視和寬帶網,貧困群眾“四好”生活一步步變成現實。

此外,趙平協調縣扶貧移民局資金60萬元,將扯羊村委會到后山戶村民公路修復硬化,讓村民能安全通行。

村民文化水平不高,趙平有針對性地對村民進行思想教育,動員貧困群眾外出務工,並幫助聯系務工門路,全村有100余名年輕人在他的幫助下外出打工賺錢。

扯羊村7組的阿約在家裡社區康復戒毒,靠吃低保求生。精准扶貧工程隊的民工幫他家修建安全房子,他卻坐在牆埂上喝啤酒。趙平知道這個情況后,把阿約作為重點幫扶對象,一有空就去做思想工作。后來阿約知道他是警察,看見他就往山上跑,但是經過趙平多次教育,阿約的思想有所轉變,給民工打下手,一起修房子。

阿約的房子修好后,趙平又一次來到他家做思想工作,說:“你為何不外出掙錢養家,把日子過得更好一點呢?”

阿約說:“我還是想出去掙錢,但是沒有門路。”

趙平趁熱打鐵幫助阿約聯系了打工公司。

兩個月后,阿約打來電話說:“感謝趙書記,以前在家沒事就晒太陽,混日子,現在打工掙到錢了。”

趙平喜上眉梢地說:“掙到錢就好,掙得越多越好!”

趙平辛勤的付出得到回報。截至2018年10月,實現全村142戶719人全部脫貧,沒有落下一戶一人。

建設和諧美好新農村

趙平在扯羊村精准扶貧是雙重身份,既是第一書記,同時還是一名人民警察。

2018年6月,扯羊村5組安呷家和皮特家因婚姻糾紛相互對持。事因皮特家發現家中兒媳與同村的安呷家有染,一天晚上在縣城一賓館內將兩人現場發現,后兩人被家人繩綁帶到村上集中安置點。

按照彝族規矩,這是很丟臉的事情。雙方也不願意報警,隻想調解解決。如果調解不好,兩家就會相互打架。

趙平走訪建檔立卡貧困戶。

那天,雙方家屬對持很久,都沒有談出什麼結果。

晚上7點30分左右,趙平在村上入戶走訪時,發現了情況不對,就上前詢問。當他知道事情原委后,感到事態嚴重,就趕緊給村組干部打電話,商量如何處理。趙平以前在布拖縣工作時,有兩家人因為婚姻糾紛處理不妥釀成滅門慘案,他心裡十分著急,生怕事態惡化釀成什麼大事。

他把村組干部召集起來,研究解決辦法。會后,他第一時間走到兩家,與村組干部一起分兩組給雙方做工作。兩家人對立著,不願意調解。

趙平就叫來村書記沙馬,一起去請兩個家族的長者和中間人進行調解。同時,組織好民兵應急,准備隨時撥打110報警。

趙平在現場苦口婆心,一直調解,穩住兩家人的情緒。

兩家人知道趙書記是人民警察,也不敢亂動,聽眾調解。一個多小時后,沙馬書記請來了雙方的長者,同趙平一起,進行調解。

那天調解說的全是彝語,趙平不懂,村支書沙馬就不時給他翻譯。在雙方長者的努力勸說下,經過6個多小時的調解,最后雙方達成離婚協議,並說妥孩子歸誰,財產怎麼分割等問題。

在扯羊村,村民都知道趙書記是警察,遇到矛盾糾紛,也經常找他調解。趙平經常與村組干部一起,耐心調解,反復做工作,做到矛盾及時化解,問題不上交。

有一家貧困戶的住房不是安全住房,需要對房屋進行加固。但是,村民就是不同意對自家的房子加固,並對趙平和村干部說,如果你們敢動他家的房子,他就和家人到縣裡去上訪。

趙平不明白,加固房子,為民辦好事,為什麼也得不到支持,得不到理解?

他和村組干部一次次到這家貧困戶家中做工作,但是就是不願意加固。開始,趙平和村組干部過去,這家貧困戶還與他們見面,后來干脆面也不見。

趙平多方了解,找到原因。原來這家貧困戶認為村上許多家庭都可以新建房屋,他們家卻隻加固房子,不建新房,這樣不合理。於是,就想到縣上上訪。

趙平知道原因后,趕緊將村組干部召集起來,趕到那家。那家人正要坐車到縣上上訪。趙平第一個沖過去,擋住他們的車,叫他們不要去上訪,有什麼問題可以給村上談。那家人看見趙書記擋在車前面,也不敢開車。僵持不久后,同意坐下來談。他們說,村上對他們不公平、不合理,別人家建新房,他們家隻加固舊房。

趙平和村干部反復給他們解釋,他們家不符合建房政策,隻能給房子加固。

這天,談了整整一下午,對方就是不願意加固房子,要建新房。

趙平給他們講政策、講法律,后來又請來長者給他們講道理,最后對方才答應加固房子。

這也是村上最后一家安全住房完成的貧困戶。

趙平走訪建檔立卡貧困戶。

趙平自擔任扯羊村精准扶貧第一書記以來,無論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中,都保持人民警察的本色,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工作作風嚴謹,生活作風正派,組織紀律性強,忘我工作,甘於奉獻,“舍小家顧大家”,克服身體有病等困難,把全部精力奉獻在駐村工作中,為扯羊村脫貧攻堅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表現了一名基層公安機關民警的良好素質和優秀品質。2018年,趙平被評為冕寧縣先進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7月,被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評為“2018年度脫貧攻堅一線優秀扶貧干部”。

2020年3月,經組織推薦,趙平入選2019年感動涼山人物候選人,在老百姓網絡投票中名列靠前。“感動涼山”是涼山州精神文化的一個品牌,創辦於2008年,至今已連續舉辦了十二屆,活動主要評選全州“身邊雷鋒”、“涼山好人”、“最美人物”、“時代榜樣”,樹立全州各行各業可親、可敬、可學的榜樣,教育和引導全州廣大干部群眾,以道德模范為標杆,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在潛移默化中自覺培育、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組委會認為,趙平同志自擔任扯羊村第一書記以來,先后搶通了1000余人的安全飲用水問題﹔再次修建了過水路面和便道解決了100多名孩子上學出行困難和安全問題﹔為扯羊村修建了“一村一幼”,解決了全村100多孩子的學前教育問題﹔硬化了通組入戶路為村民出行解決了出行難的問題﹔讓141戶貧困戶住上了安全住房,讓每戶貧困戶的水、電、電視接通﹔給貧困戶做通思想工作讓空余勞動力都外出務工轉變了貧困戶“坐、等、靠、要”的思想﹔產業發展栽種了3000余畝花椒﹔為每個貧困戶發放了仔雞、仔豬發展了養殖產業。

站在新起點和新征程中,趙平深知,榮譽屬於過去,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自己還有許多艱辛路要走,隻有不斷努力,勤奮工作,才能真正讓涼山彝族人民盡快脫貧,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簡歷:

羅瑜權,曾是軍人,現是警察,四級高級警長,現居綿陽,中國散文學會、中國紀實文學研究會、全國公安作家協會、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作品多次獲獎,多次入選各種文集和選本。主要著作長篇紀實文學《鐵血英雄》,散文集《不一樣的天空》,紀實文學《人與火》《刑警生涯》。報告文學《豐碑,忠誠警魂鑄就》《巍巍豐碑》《鐵骨柔情鋪筑回家路》等。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