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全國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

崇州榿木河項目打造水生態治理樣板工程

2020年04月21日07:2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崇州榿木河項目打造水生態治理樣板工程

  榿木河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示意圖 崇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昨日,記者從崇州市獲悉,日前水利部、財政部公布全國首批55個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縣名單中,崇州市成為成都市唯一一個入選試點縣。

  據了解,崇州市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縣建設,以40.8公裡的榿木河流域為主線,統籌水系連通、清淤疏浚、水源涵養和水土保持、岸坡整治、河道清障、河湖管護、防污控污、人文景觀8大工程。“系統+流域+源頭”治理榿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並配套榿木河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高標准農田建設等16個項目,聯動榿木河沿線4個總投資160億元的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重大項目,聯動全流域、融合多業態,實現河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的綜合整治目標,力爭把榿木河打造成綠色經濟集聚的產業之河、鄉村振興示范帶的文化之河、公園城市鄉村表達的生態之河。

  據介紹,工程總投資6.4億元,預計兩年內建設完工,中央財政水利發展資金將採取先建后補、獎補結合的方式予以1.5—1.8億元的支持。

  崇州市地處成都平原腹心地帶,位於岷江中上游,是都江堰精華灌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地理風貌呈“四山一水五分田”。市域內“十河貫境、五水潤城”,年平均水資源總量達9.2億立方米,灌溉面積近57萬畝,是長江上游和成都西控區域重要的生態屏障。

  “此次成功入圍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縣,對我們影響巨大。”崇州市水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常敏介紹,此項工作既有利於聯動崇州全市公園城市建設,轉化水生態價值,又進一步串聯了全市川西旅游環線若干重要旅游節點。“這也為崇州全市進一步打造生態和旅游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據介紹,下一步,崇州將遵循“水利+”理念,堅持系統治理與流域治理同步發力,水利工程建設與人居環境整治同頻共振,充分發揮榿木河流域水生態價值,努力將榿木河農村水系綜合整治項目打造成水生態治理樣板工程、人水和諧工程、公園城市建設示范工程、鄉村振興戰略引領工程。(唐海龍 成都日報記者 粟新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