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夕陽紅

——四川樂至縣離退休教育工作者黨總支戰“疫”紀實

龔大烈

2020年04月21日15: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戰疫善款共計216791元!”3月6日上午,當資陽樂至縣委組織部工作人員清點了樂至縣離退休教育工作者黨總支捐贈的善款后,發出了由衷的贊嘆。

一 匹夫尚且知責任

“作為一名老黨員,不能上一線,就隻能以這種方式盡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2020年2月12日,樂至中學離退休教工黨支部書記、分會長楊與齊先生向縣紅十字會捐抗疫善款6000元,然后又交了一筆特殊黨費4000元。

92歲的老黨員楊與齊上交一筆特殊黨費。作者供圖

92歲的楊與齊說,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他一直響應政府號召,不串門、不逛街,每天收看電視,了解疫情的最新動態。當他看到防疫一線工作人員24小時不停奮戰時,非常感動。

“我自己是一名老黨員,應該為黨分點憂,也應該為戰疫做點什麼。”想到此,他便與老伴商量,決定為抗擊疫情捐一筆錢。

楊與齊捐款的消息傳出,在全縣離退休教工中引起強烈反響。2月18日,全勝鄉離退休教工黨支部、縣幼兒園分會率先響應,召開宣傳動員會,組織黨員(含部分群眾)捐款,當天即向縣紅十字會分別捐款2000元與4000元,為這次集體義捐帶了個好頭。

二 赤子豈能忘初心

2月28日下午,樂至縣離退休教育工作者黨總支部辦公室。20平米的房間,白色的牆壁上,挂著鮮紅的黨旗和國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囑托格外顯眼,左邊一幅“夕陽紅”的書法,豪邁清朗﹔右邊挂著一面“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的錦旗。2019年12月18日,樂至縣離退休教育工作者黨總支獲此殊榮,成為全國受到表彰的150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之一。

樂至縣離退休教育工作者協會黨總支書記夏洪讓在核實義捐賬目。作者供圖

黨總支書記夏洪讓身體壯實,肩膀厚闊,小麥色的臉上泛著紅潤的光澤,雙眼如炬。他聲音洪亮,中氣很足,正召集5名支委召開緊急支委會。

“同志們,今天上午,縣教體局和老干局黨組織先后向我黨總支傳達了中組部的號召,要求黨員同志們在當前這個疫情非常時期,盡量為黨分憂。”

“鐘南山84歲挂帥親征,楊與齊92歲一捐萬金。景仰之余,我們老黨員們是不是需要自問:他們為黨分憂,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可是,黨委政府不是一直宣傳,叫我們老同志好好呆在家裡,別出去添亂嗎?”有人拋出了疑問。

夏洪讓看了看對方,“是啊,作為一個普通老百姓,老老實實呆在家裡,就是為戰疫做貢獻。但是,請大家想想,我們都是有幾十年黨齡的老黨員,我們更應該主動為黨和國家做些什麼?”

“向楊老學習,捐款!”大家很快達成了共識,紛紛舉手同意。

要知道,樂至縣離退休教育工作者黨總支,是一個具有光榮傳統的團隊。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這個團隊曾在短時間內募集善款20余萬元支援災區,受到省民政廳的嘉獎﹔2013年蘆山地震,他們僅用5天時間就上交善款12萬余元﹔今天,大家再一次踐行了初心與使命,兌現全體會員向社會的庄嚴承諾。

不僅如此,他們工作的足跡遍布全縣25個鄉鎮117所中小學(園),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離退休教育工作者黨支部30個,把全縣離退休教師黨員1017名組織起來,引領全縣離退休教師3600余名傾情服務社會,唱響夕陽紅,用生動實踐探索出一條基層行業系統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路徑。

於是,大家討論決定了義捐的原則:主體對象為中共黨員,不定標准,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對黨外群眾不作要求,如果要主動捐款的,表示歡迎。5名支委當場共捐出現金3000元。然后,大家分頭行動,很快將這一號召電告各基層黨支部和黨小組。

童家鎮支部書記鄧訓德,82歲,個高,身體清瘦,精神矍鑠。本人退休金不高,老伴身在農村,俗稱“半邊戶”。平日,童家分會在他的領導下,一方面要救助協會內部的老病號、重病號,另一方面,他們常常也把愛心獻給全鎮的2所敬老院以及40多名空巢老人和貧困留守兒童,常常為孩子們講故事,輔導功課,贈送衣物、書包和書籍等。當孩子們像小鳥兒一樣圍著他,爭著叫他“童爺爺、童爺爺”的時候,他感受到發揮余熱時滿滿的幸福和快樂。現在,當接到黨總支的戰疫義捐號召后,他第一個捐了2000元。每天,他騎著自行車穿行在鄉村水泥路上,親自到每個老黨員同志的家裡,看望慰問,宣傳防疫知識,募集戰疫善款。

“您老這麼一大把年紀了,何苦這麼受累喲?”身邊不時有人問。

“為抗擊疫情出一點力,盡一份責,獻一點愛心,是一名普通共產黨員的本分。”鄧訓德回答說。

廣大黨外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在他的感召下,全鎮老黨員及群眾主動響應,共捐善款近2萬元。

疫情肆虐的非常時刻,基層第一線的支部書記、分會長及理事們,紛紛主動站出來,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老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蟠龍鎮支委書記賀集源說:“蟠龍鎮地處偏遠,幅員遼闊,人員居住分散,而且疫情肆虐,時間緊迫,但是,老黨員的使命與擔當給予了我們力量,個人安危不算啥,在短短一周內,募集了一筆出乎意料的善款。”

截至3月6日上午,連同此前向紅十字會以及部分黨小組直接交與單位黨組織的捐款,樂至縣離退休教育工作者黨總支所屬的黨員及會員2400余名共捐出善款216791元,並於當天上午統一交給了縣委組織部,其中個人捐款500元及以上的人員共有24人,總額33600元,佔總捐款的16%,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贊揚。

全縣1520名非黨會員主動響應,在上級無號召,總支無安排,分會無要求的情況下,捐款97731元,形成了“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感人局面,充分體現了群眾對黨組織的擁戴和支持。

“本次義捐活動,之所以取得良好效果,除廣大群眾的熱情支持外,與部分老黨員、老會員的帶頭作用密不可分。”總支書記夏洪讓說,“在平時生活中,老黨員們用持續的關愛為留守孩子帶去了希望。在非常時期,他們又用無私奉獻的實際行動感染了身邊的群眾,這不僅踐行了老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更是用老黨員的夕陽紅溫暖了群眾,讓大家堅定了戰勝疫情的信心。”

三 莫道書生無大用

“匯涓成海,積沙成塔。抗擊疫情,沒有旁觀者。隻要我們堅信萬眾一心,心手相牽,就沒有跨不過的坎。”黨總支書記夏洪讓說,黨總支要求全縣各支部書記、各分會會長組成一個微信群,在群裡統一要求各黨支部、黨小組在抗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斗爭中,做到“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堅決做到守好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信謠、不傳謠。

樂至縣離退休教育工作者協會黨總支會議討論抗疫義捐事宜。作者供圖

“網絡防疫宣傳要及時做好三個‘新’。”夏洪讓如是說。

一是傳播信息要新。各黨支部傳播的一切信息,須以各級黨委、政府所傳達的內容為准。要求全體黨員和離退休教工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到自覺遵守各項防控規定,加強對家人、親戚、朋友的思想引導,努力支持所在街道、社區的排疫防控工作,形成群控、群防的強大合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二是學習知識要新。努力加強學習,及時了解新冠肺炎病狀及傳染渠道、傳播方式和防范措施,並大力宣傳以上各項相關知識,引導群眾做好群防群控。

三是了解動態要新。放生鄉和雙河場鄉離退休教工黨支部還單獨建立了黨員微信群,通過微信,經常了解群內黨員的思想動態和在家生活及身體情況。

夏洪讓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2月10日起,他就一直堅持天天上班,處理黨總支和協會的日常事務,關注並指導全縣各離退休教工支部防控疫情工作。在收到各黨小組、各分會的捐款后,從賬目核實、統計,到銀行存款、到組織部、紅十字協會捐款等等,事無巨細,都需要他親自動手,而且確保做到款項透明、毫厘不差。

事實上,夏書記的老伴多年重病,臥床在家,也需要他煲湯、煎藥悉心照顧。因此,他總要精打細算自己的時間,做到黨總支和家庭兩肩挑、兩不誤。

“好在年輕的時候,我干了不少體力活,身體底子打好了,有了好的革命本錢。”夏書記洪亮的笑聲總是特別感染身邊的人。當有人因為費力不討好,不被家人理解而向他訴苦時,他總是這樣爽朗地安慰對方。

不僅如此,他總是把愛心奉獻給身邊的人。2月12日,寄居樂至實驗中學的五保老人蔣某(92歲)病逝。得知情況后,夏洪讓請來實驗中學的退休黨員教師黃雪鬆,按“白事從簡”原則,協助老人的兩名女親屬將其送到放生鄉安葬。

四 集合眾志可成城

“報告書記,我申請參加防控工作,安排我做什麼都行。”孔雀鄉離退休教工黨支部書記江紹龍,聽到小區在號召黨員共同參與疫情防控時,他戴著黨徽、冒著細雨趕到社區居委會報名。

社區干部見他兩鬢白發,面露難色。“以前我有困難的時候,是黨和政府幫助了我,現在組織有需要,我一定要加入。”江紹龍的堅持感動了社區工作人員。

年過七旬的江紹龍是魅力新城小區的居民,是一名有著4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平時,他熱心社區的公益事業,積極主動參加社區的志願服務工作。疫情發生后,他第一時間申請到社區開展志願服務。雖然年紀較大,但他始終堅持和社區干部一樣天天開展工作,而且隨叫隨到,毫無怨言。

為緩解基層人手不夠的問題,樂至縣號召廣大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全縣范圍內發起了征集志願服務者共抗疫情的號召,得到了廣大志願者的積極響應,僅城區就有220余名志願者報名,短時間內就組建起樂至戰疫志願服務隊。

全縣602個行政村,30個社區選派了244名黨員深入到6個城區、社區一線,自覺成立了疫情防控黨員服務隊150余個,設置了黨員“先鋒崗”、“示范崗”和“責任區”120余個,分組分片赴城市社區、卡口、村口、高速路口等人口流動較頻繁地帶進行值守,並對群眾串門、辦酒等行為進行勸阻,對外來人員、返鄉人員進行監測和統計上報,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大家都認識我,都知道我是黨員,戴上這個就當是工作証了。”1月24日,在接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后,在沒有足夠的志願者服裝也沒有工作牌時,放生鄉離退休教工黨支部書記全勇,來到社區辦公室,拿出黨徽別在胸前,主動報名加入疫情防控宣傳隊。

“他說話,管用!”當地居民心中,全勇是一位頗有威望的“老輩子”。他個子高大健碩,聲音洪亮威然。有他在,大家很安心。一些想要外出社區走親訪友的居民,在全勇的一番勸說下也回到了家中。

疫情防控工作剛開始時,部分群眾還未意識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性,走親訪友的現象仍存在,落實宣傳工作刻不容緩。全勇每天雷打不動地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來到卡口,向過往的居民耐心宣傳。

看到一些想要外出逛街的學生,全勇更是緊張,他叫住這些孩子,向他們連勸帶阻地說明疫情的嚴重性,嚴肅地為他們講解外出的隱患。在全爺爺的教導下,孩子們都乖乖地回到家中。

全勇以前交了幾十年的思想品德課,特別善於作思想工作,曾參加了汶川大地震、蘆山地震等災后心理援助工作。

“隔離、孤獨、焦慮、抑郁、恐慌……”全勇說,持續呆在家裡,焦慮感和恐慌感不斷加大,而隨著確診人數的不斷攀升,就要為人們找到一個合適的心靈窗口。

於是,有著豐富心理輔導經驗的全勇又報名參加了縣文明辦倡導的戰疫“安心”行動,為需要的人們解開心理情結,成為求助者的希望。

一位爸爸因為女兒在武漢上大學被診斷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心理一直處於崩潰狀態﹔一位在湖北出差回來的女士在家隔離了14天后,依然懷疑自己患上了新冠並擔心傳染給家人﹔一名30來歲的青年獨自在家隔離10多天,沒有朋友,也沒親人和他說話,讓他焦慮、孤獨……

“劉先生,您好!我是樂至縣志願服務者老全,您說您的女兒在武漢上大學被診斷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感覺很崩潰。我也是一個老父親。這個時候,父親愈是堅強,對孩子就是最好的鼓勵和信心……”

“張女士,您好!您說您懷疑自己被感染,然后又懷疑自己傳染給親人。我想,這個時候,要放好心態,不要盲目恐慌,因為恐慌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加重問題。要相信黨和政府的力量,相信全國人民的力量……”

除了心理疏導,全勇還要仔細核對每一位外出居民的通行條,登記每一名外來居民信息,期間還勸退了不少串門的街坊,同時還兼職起了外賣代收員。街坊鄰居被全爺爺這種勇於擔當的精神打動,對封閉管理工作極為配合。社區干部在談到全勇參與封閉管理時說:“這麼大的年紀,不容易、真不容易。”

在樂至這片熱土,廣大黨員干部正用實際行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而樂至縣離退休教育工作者黨總支的老黨員們,他們丹心永駐,青春不老,以點滴溫暖匯成愛的河流,凝聚成銘記初心、踐行使命的強大正能量,唱響最美戰疫夕陽紅。

去年8月,資陽市委組織部及市老干局的領導來總支實地考察,隨行的記者刨根問底:“你們退而不休,你們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動力到底是什麼?”

總支書記夏洪讓看著黨旗和“夕陽紅”的書法,聲音洪亮,情真意切,即興以四句順口溜朗朗作答:

匹夫尚且知責任,赤子豈能忘初心。

莫道書生無大用,集合眾志可成城。

作者簡介:

龔大烈,四川省樂至縣人,四川省小小說學會會員,四川省詩詞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詩詞作品發表於《中華詩詞》《吉林日報》《長白山詩詞》《星星詩詞》《詩詞四川》《深圳詩詞》等。近三年,詩詞作品在省級及以上獲獎10余次。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