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線下業務復工,“雲看房”還能走多遠?

王仁宏

2020年04月20日08:54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樓市線下業務復工,“雲看房”還能走多遠?

受訪者供圖

  受訪者供圖

  “線上售樓處” “VR雲看房”“無接觸”網簽……房地產線上營銷業務正不斷升級。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房地產業線下業務陷入停滯狀態,各大房企和中介紛紛轉戰線上。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社會生產生活正有序恢復。在房地產市場線下業務逐步恢復常態的背景下,“線上看房”將對消費者買房決策有何影響?未來,其與傳統線下業務之間會形成怎樣的競合關系?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看似無奈之舉的“線上看房”模式會持續下去並常態化,將配合線下營銷模式共同促進房地產市場復蘇。

  2020年是張輝(化名)來到北京的第七年,也是其與妻子結婚的第二年,原計劃年初買房,卻因疫情的突然暴發而擱置。

  今年3月,房地產線上業務的集中上線,一度讓沒買房就結婚的張輝有了盼頭:“對於之前沒買房這件事,我一直有愧疚,這次一定要把買房提上日程。”

  通過幾天篩選,張輝與伴侶很快在某房產中介APP上鎖定了幾套中意的房屋。相較以前線下看房,此次在房源篩選上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疫情期間,不少像張輝一樣的消費者選擇通過“線上看房”對房源進行篩選。過去,消費者在線下看房的過程中,往往存在線上信息零散、戶主與帶看人員時間難協調、交通時間較長等問題。隨著在房產線上業務的加速搭建,上述問題正得到進一步改善。

  據貝殼找房平台數據顯示,至2020年3月底,用戶使用如視VR看房累計超過6.6億次。通過VR看房,用戶人均停留時長增加了150%,經紀人帶看效率增加了16.6%。但張輝認為,作為未來長期居住的住房選擇,通過“線上帶看”獲取的住房信息仍然較為有限,仍需對房屋進行實地查看。

  事實上,在實際購房場景中,除房屋套內情況外,小區物業、配套設置及周邊環境等同樣是消費者關注的關鍵因素之一。相較傳統線下帶看模式,“VR帶看”選房更加便捷、高效,幾分鐘之內便可瀏覽房屋的全貌。但同時,在屋內採光、小區環境、周邊配套等更多信息呈現上則顯不足。

  張輝向記者表示,線上看房優勢明顯,使用便捷且極大節約看房成本。但由於主要對房屋內景進行展示,“VR看房”無法對更多配套細節進行呈現,且一定程度上存在效果失真和質量較低等問題,還需進一步通過實地查看了解。“還有,對於個人來講,如此大額的交易行為在線上進行,心裡難免覺得不‘踏實’。”

  “通常我都會建議客戶通過實地查看之后再認購,特別是在入戶感受上,線上和線下兩者之間差異較大。畢竟房屋是要長期居住的,還是需要盡可能多的進行了解。”一位房產中介工作人員表示。

  西南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房地產稅收與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姜先登認為,房屋不是標准化商品,很多特征需要實地觀察了解。而且買房不同於普通網購,目前在退換方面還無法得到充分保証。

  貝殼找房如視事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線上看房”確實還存在一些問題,在房源的覆蓋面、精准度等方面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仍需通過技術迭代,不斷探索新技術在VR領域的應用可能。“我們認為,VR帶看未來不會是對線下業務的完全替代,而是會與線下看房互為依托,成為經紀人的標准作業流程。通過‘線上篩選+線下抉擇’,讓用戶看房更加省時、省力。”

  “在當前線上化趨勢下,通過取長補短,預計未來‘線上帶看’會成為大眾普遍採用的一種輔助看房模式。”姜先登表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