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開展深化“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

2020年04月20日06:48  來源:四川日報
 

  去年,全省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5340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347人,推動扶貧領域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填表事項、留痕事項大幅“瘦身”

  今年重在“深化”二字,將聚焦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聚焦涼山彝區深度貧困區、聚焦高質量脫貧、聚焦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問題,進一步加強監督執紀問責工作

  “你公司內部風險防控制度建設不足。公司‘三重一大’、運營流程等制度不完善,疲於推進數百個代建項目,制度建設未跟上。”4月16日,省紀委監委機關工作專班深入涼山州金陽,與代建該縣扶貧項目的金陽宏達國投有限公司班子成員及下屬子公司負責人座談,共同查找扶貧工作中存在的紀律作風方面的問題,督促其開展有力整改。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為保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省紀委監委近日向全省發出通知,決定在2020年開展深化“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並明確五個方面工作重點和七項主要措施。向布拖縣等7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派駐工作專班,駐縣開展工作指導提供作風保障,便是其中舉措之一。

  去年,四川省委部署開展“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緊盯“縣裡的權、鄉村的情、村這個點”,全省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5340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347人,推動扶貧領域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填表事項、留痕事項大幅“瘦身”。

  “今年重在‘深化’二字,將聚焦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聚焦涼山彝區深度貧困區、聚焦高質量脫貧、聚焦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問題,進一步加強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五個聚焦”強調著力解決以防疫為借口對脫貧攻堅消極懈怠、無所作為﹔基層黨組織戰斗力不強,過度依賴幫扶干部﹔縣鄉村脫貧攻堅任務清單未落實到戶,層層套用、照抄照搬,缺乏科學性和操作性等十個方面的具體問題。扶貧政策執行不走樣,監督首先不能走樣。

  省紀委監委鮮明提出,要著力解決紀檢監察機關主動發現問題少,執紀“縮水”,問責不聚焦不精准,警示教育和“三盯”“三公開”搞形式、走過場、打折扣等問題。在加大問題線索排查力度和扶貧工程項目監督執紀方面,省紀委監委將對2016年以來受理的扶貧領域問題線索處置情況進行“回頭看”﹔對2017年以來立項建設的每一個扶貧工程項目,督促88個貧困縣開展實地清理,一個一個過、一項一項清,確保扶貧工程項目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和派駐紀檢監察組各有工作側重點,其中縣級紀委監委需要發揮關鍵作用,把落實‘三盯’‘三公開’作為日常監督重點。”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鄭東風表示,省紀委監委將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及時指導督促縣級紀委監委推動縣級項目、資金在當地四套班子內部進行實時公開,在當地媒體進行分期分批公開﹔推動脫貧攻堅政策、扶貧資金使用和項目建設進展等情況在鄉鎮一級黨委、政府和人大進行實時公開﹔推動扶貧款物發放標准,惠民惠農資金申請、審核和發放等情況在村裡進行每季度公開,切實做到陽光扶貧、廉潔扶貧。(劉玥 記者 陳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