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繩、清便,這樣遛狗才文明”

當一名“鏟屎官”,你合格了嗎?

2020年04月20日06:4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當一名“鏟屎官”,你合格了嗎?

倡導社交文明 加強公共衛生

記者在成都馬鞍路片區走訪發現,1個多小時內有17位市民帶狗出行,其中13位拉著牽引繩,4位沒有

狗隨處排便很容易形成衛生安全隱患。包虫病就是通過犬類的腸道傳染其他動物和人的。牽繩和清便缺一不可

成都一小區設置寵物公廁后,相關投訴數量大幅下降

每天傍晚,成都不少街道和小區都有遛狗的居民。

3月下旬,針對疫情暴露出社會交往中的公共衛生問題,我省啟動了“倡導社交文明加強公共衛生”倡議行動,從10個方面提出社會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應該養成的行為習慣。今天,我們將目光瞄准“豢養寵物守規則,拴繩清便見公德”。

調查

不牽狗繩的情況依然存在

4月15日下午,家住成都雅和北二路的市民余鳳正拽著牽引繩帶寵物犬散步。如果寵物犬排便了,她就掏出一張裁剪過的報紙,包住糞便就近扔進垃圾桶。和記者同行的大約500米裡,她扔了兩次。“這種做法應該比較主流。”徐鳳說,自己加入了一個寵物交流群,裡面大多群友都是這樣遛狗的。記者又採訪了10位養寵物犬的市民,得到差不多的答案。

記者隨后在成都馬鞍路片區走訪觀察,1個多小時內發現了17位帶狗出行的市民,其中13位拉著牽引繩,4位沒有。一位表示牽引繩壞了,“新的已網購,還沒到貨。”另外3位則表示自己的狗從來沒有咬過人,不牽是因為“信任它”。

天色將暗,正在散步的市民李玲蔚表達了自己的擔心,“不牽繩的狗狗一旦受驚,也會亂跑或咬人。”李玲蔚說,自己就曾被突然跑出來的狗嚇到過,狗主人雖然道了歉,但是自己卻在原地緩了好一會,“牽繩、清便,這樣遛狗才文明。”

探索

寵物公廁成為一種創新

在省動物衛生監督所防疫監督科負責人范小虎看來,不牽繩也意味著另一層意義上的不安全。“狗跑出視線范圍后如果排便,容易被狗主人忽視,形成衛生安全隱患。”因此,牽繩和清便缺一不可。他舉例,包虫病就是通過犬類的腸道傳染其他動物和人的,所以能否做好清便工作,關乎公共衛生安全。

“建議遛狗時隨身帶包濕紙巾。”范小虎說,用濕紙巾把狗便包住撿起來,丟到指定地方,“但基本操作原則還是不要隨地排便。”

對此,成都有一些小區開始探索嘗試。

“現在不擔心娃娃踩上狗便便了。”4月14日傍晚,成都市府青立交旁一小區內,市民於丹說起年初小區裡出現的寵物公廁,不由點贊。

這種寵物公廁由一排木樁圍成,中間鋪著沙土。木樁旁有個綠色小“郵箱”,裡面放著寵物拾便紙和拾便袋。“每天都能清理不少狗便便。效果也越來越好,現在關於踩到狗糞便的投訴也大幅減少了。”該小區物管負責人表示。

聲音

省志願服務聯合會副會長傅艷:

養寵物前想清楚對它負責 有始有終

“我自己有寵物,平日裡也會去照顧小區附近的流浪貓狗。所以,我對文明豢養的必要性,有著切身體會。”傅艷是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四川省道德模范,她從普通市民的角度談了對“豢養寵物守規則,拴繩清便見公德”的看法。

“從這一問題上,可體現出對生命的態度。愛護寵物,應該給它一個被尊重的環境。”在傅艷看來,如果公眾場合遛狗不牽繩,狗亂跑被撞、嚇到小孩,各種情況都可能發生。一來可能傷害寵物,二來可能引起糾紛。

傅艷一直倡導文明豢養並帶頭踐行。她說,牽繩、清便,這些行為不僅是文明的體現,也傳遞了一種友善,讓寵物收獲尊重。“我也呼吁,在養寵物前,大家一定要考慮清楚,能不能對寵物負責,能不能做到文明豢養。”□記者 吳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