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社保繳費不滿15年 按政策補繳后可及時領取養老金

2020年04月18日10:13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瀘州:社保繳費不滿15年 按政策補繳后可及時領取養老金

  近日,有市民通過瀘州市網絡問政平台咨詢社保問題:四川省法定退休年齡女性為50歲,男性為60歲,快到退休年齡,社保繳費還未滿15年怎麼辦?

  社保繳費也是許多市民關心的問題。江陽區人社局回復,參保人員如果達到退休年齡后繳費不滿15年,以下兩種情況按照相關政策辦理補繳后,可及時領取養老金。

  一是2011年7月以前無中斷繳費,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長繳費至滿15年。2011年7月前已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達到退休年齡后延長繳費5年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繳費至滿15年,然后辦理退休手續。

  二是2011年7月以前有中斷繳費,參保人員可一次性補繳1996年1月至2011年6月期間的中斷年限,年繳費基數為辦理補繳時上年省平工資的60%至100%,繳費比例為20%。補繳后若不滿15年,則繼續繳費至滿15年或達到第一條要求后,可辦理退休手續。

  如果參保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繳費不滿15年,同時也不願再繳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怎麼辦?參保人員可向參保地社保局申請終止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系,並一次性將個人賬戶儲存額支付給本人。

  若參保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除支付其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儲存余額外,社保經辦機構還將一次性支付其法定繼承人或指定受益人喪葬補助費和一次性撫恤金。(瀘州日報記者 曾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