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2000年底前的住宅是老舊小區改造重點

2020年04月17日08: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住建部:2000年底前的住宅是老舊小區改造重點

  在1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透露,我國老舊小區改造將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的改造計劃較2019年翻番,達到700萬戶。

  老舊小區改造既是補城市民生工程短板,也是作為穩投資與擴張消費相結合的重要抓手。黃艷表示,這項工作既是民生工作,又是發展工作,是一項供給側改革,打通基層公共服務“最后一公裡”。

  黃艷表示,老舊小區將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2019年,我國各地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9萬個,涉及居民352萬戶。2020年,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包括完善小區配套和市政基礎設施、環境,提升社區養老、托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

  “據我們摸底,僅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小區就達30億平方米,再加上2000年之后建成的一些小區也有改造需要。”黃艷指出,由於改造存量大,資金來源是難點。因此,多渠道籌集改造資金,建立改造資金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機制。中央給予補助,落實地方財政支出責任。地方政府專項債給予傾斜,鼓勵社會資本和社會力量參與改造運營。(記者 梁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