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心尺駐

——退役軍人李陸伍戰“疫”記事

賀 通

2020年04月17日14: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任何大災大難面前,軍人永遠都是逆行的勇士,他們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安全帶給別人,脫掉軍裝的退伍軍人亦然。

2020年的春節不同尋常,疫情來勢洶洶。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無數退役軍人始終牢記“若有戰,召必回”的錚錚誓言,無私無畏,沖鋒陷陣,發揮了重要作用。就在這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有這麼一名退伍軍人,他用自己的初心和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老兵的堅守和擔當。他,就是四川省渠縣中醫院救護車司機班班長、退役軍人、共產黨員李陸伍。

今年56歲的李陸伍,在部隊曾是一名優秀的士兵,在部隊干一行愛一行,先后在衛生員、駕駛員、戰斗員等崗位工作,表現優異,先后榮立過三等功5次,參加過對越自衛反擊戰。志願兵轉業后,來到渠縣中醫院一干就是18年,現任醫院救護車司機班班長兼駕駛員。

作為一名親歷了戰爭的救護車司機更知生命的珍貴及和平環境的不易。李陸伍常年奔波在與死神爭奪生命的搶救路上,無論高溫酷暑,還是數九寒冬,他都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第一時間趕到急救現場,給病患帶去更多的生還希望。在18年的漫漫急救路上,他憑著高超的開車技術和強烈的責任心,一直保持著安全行車無差錯的記錄。

初心未改 軍魂猶在

當新冠疫情爆發后,李陸伍挺身而出,第一時間向醫院黨委遞交了請戰書,並堅定地說:“我是一名參戰轉業軍人,讓我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謝謝了!黨培養了我,部隊鍛煉了我,國有難,召必回,抗擊疫情不后退,我一定要為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盡一份綿薄之力!”隨后,司機班的同志在他的帶動下,也在第一時間向黨委遞交了請戰書,並立刻投入到了土溪火車站的疫情排查工作中。

黨員在一線崗位體現了黨員在防疫戰中勇往直前、不怕犧牲的精神。黨員成為定點醫院救治團隊的“主心骨”“核心骨干”,成為防疫設施建設和維護的“先鋒隊”“沖鋒號”,成為社區、農村安全防護的“紅旗手”“急先鋒”。這些黨員的率先行動、身先士卒,給群眾帶來希望、給群眾帶來力量,堅定了廣大青年戰勝疫情的信心。

從1月22日主動請纓沖在抗“疫”一線后,李陸伍就一直堅守在土溪火車站即東區醫學隔離點,接送疑似病人即密切接觸人員達90人次左右。

聞令而動 令出行隨

在抗擊疫情,共克時艱的關鍵時期,縣疫情應急指揮部給中醫院分配了建設渠南、東城、中潤等隔離點的任務。接到任務后,李陸伍帶領司機班的同志便擔負起了隔離點醫護人員的每日接送,隔離點籌建物資的隨時運送和隔離區醫務人員,以及渠縣抗疫一線指揮部工作人員預防中藥湯劑的時時運送等任務,確保了疫情的有效防控。

2月3日,當隔離點打造完成后,李陸伍帶領司機班不舍晝夜地去各個鄉鎮將隔離病人運送至東城隔離點,將東城隔離點病人運送到高新醫院檢查,將疑似病例轉運至縣人民醫院。

2月6日,李陸伍又主動承擔了武漢(湖北)回鄉人員醫學隔離的接送任務。接到這個任務時,他召集司機班的全體駕駛員開會說:“你們幾位家中有老有小,負擔和責任重大,必須得到保護﹔而我父母老人都不在世了,兒子女婿也都在部隊當兵,我也不能落后於自己的孩子們,我一人接送足矣。”於是,在沒有與家屬、孩子商量的情況下,李陸伍到了東區分院醫學隔離點,承擔起了接送疑似人員和密切接觸人員的任務。抗疫期間,他多次往返於成都溫江、武侯、雙流機場等地區接回從國外疫情國家回國的人員。同事們說,接下這個任務后,李班長就從沒好好休息過,辛苦勞累很多時候都是在深更半夜,或是長途跋涉,冒著一路風險接送回鄉隔離人員。

堅守崗位 責無旁貸

行動是最有力的帶動,示范是最鮮明的垂范。作為疫情期間急救人員的一分子,李陸伍要做的遠不止平時開車這麼簡單,當醫生和護士診治病患時,他會寸步不離地跟隨左右﹔當病患家屬情緒失控時,他會及時耐心進行安撫,以免打擾到現場施救﹔當上下救護車時,他會主動幫忙抬擔架,特別是遇到農村沒有通路的急救地點,救護車根本開不進去,急救人員隻能徒步行走,加之碰到下雨天路面打滑時,他以退伍軍人的責任擔當,與急診醫生和護士一同穿著雨靴,抬著擔架,小心翼翼地奔走在泥濘的鄉間小道上。

他說,疫情面前,作為一名退伍老兵,更應該守住初心,牢記使命,用實際行動詮釋“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離軍不離黨”的光榮傳統。“半夜出車不怕苦,隻希望更多的人理解我們的工作,讓我們的急救醫護人員安全而不受打擾,專心施救,將患者快速安全送達到醫院,挽救每一個生命。”

面對接送疑似高危傳染病人,李陸伍每次都會給自己壯壯膽,出發前都會比一個“勝利”的手勢。他說疫情之下,必須保持戰之能勝的抗疫信心,疫情防控已成常態,每天干到深夜也不稀奇,累了就趁著工作間隙打打盹,或許才是最美的“逆行”風採。對於疫情期間的李陸伍來說,每次出車回來,無論多晚,他都要用含氯消毒劑把車輛進行仔細噴洒消毒並進行紫外線照射殺毒,然后才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屬於他的安全隔離點休息。正是如此,從接到任務的第一刻開始,李陸伍帶領的司機班既圓滿完成了所有任務,又沒有任何一個人被感染。

疫情面前顯擔當 守住軍魂勇逆行

作為人父、人子、人夫,李陸伍何嘗不想與家人團聚,尤其是在春節這個本該闔家團圓的日子。但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小家與大家之間,他毅然選擇了后者,勇敢地站在了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不畏嚴寒,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毅然逆行,積極抗擊疫情,防止疫情擴散,保衛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2月29日上午,李陸伍與往天一樣,做好消毒,安全檢查。突然接到渠縣新冠肺炎指揮部衛健局伍軍股長、渠縣疾控中心何博書記的電話,通知馬上穿好防護服,做好一級防護,開120救護車,專用接胡北(武漢)回鄉人員。李陸伍火速趕到中灘鎮宋嶺村7組劉化安家,其兒媳婦張艷艷是從武漢回來的,無症狀核酸檢測陽性者。將張艷艷接回高新醫學隔離點檢查后,送往縣人民醫院傳染病科住院治療,己是中午12.50才回東區隔離點。脫下一級防護服,當天天氣中午達到30度左右,穿上一級防護服感覺人都要虛脫了,隨便吃點午飯后,再次穿好一級防護服,駕車趕到中灘鎮7組宋嶺村劉化安家,已是1時30分左右。

劉化安是70多歲的老人,非常不配合僵持了有3個小時左右。李陸伍和渠縣疾控中心以及中灘鎮政府工作人員一起反復耐心地宣傳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一邊講解被新冠病毒的感染后的嚴重后果以及刻意傳播和不配合的法律責任,他總是有種種理由,通過解釋做疏導工作,最后在下午4點左右才接回他們家的接觸人員到高新醫院隔離點。這只是他戰斗在防疫一線日常工作中的一次尋常接送的插曲。

一方面要自己盡快適應“全民防疫”“隔離防控”的措施,解決生活中的許多困難﹔另一方面動員家人、同事、鄰居做好群眾的說服解釋工作,力求讓他們改變傳統觀念,遵守“防疫戰”的措施要求。正是李陸伍等兢兢業業無私奉獻一線的防疫工作者,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政策措施,協助做好宣傳倡導工作,營造“戰疫必勝”的社會氛圍,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通過平時工作的積累,在隨后的工作中李陸伍重點指導老年人、兒童、孕產婦、學生、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個人防護,教育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減少和避免人員聚集,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加強應急處置准備,嚴密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傳播風險。實現集中接送、檢測、隔離等全流程高效無縫運轉。

惟其艱難 方顯勇毅

當前,疫情還沒有徹底結束,境外人員回鄉還要醫學隔離,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李陸伍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始終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站在防控疫情第一線,把風險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身后的醫護人員,完美詮釋一名退伍軍人身上的英雄本色。

 

作者簡介:

賀通,男,漢族,退役軍人,曾被中央軍委授予“首都衛士”榮譽,在部隊多次立功受獎,自由職業者。中國詩歌學會會員、成都市作家協會會員,魯迅文學院西南青年作家第五期學員。愛好寫作,有多篇文章在國家省市級刊物網站發表。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