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收官之年再發力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4月17日13: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如何持續助農增收、拓寬增收多元渠道、壯大村集體經濟?廣元市昭化區清水鎮金紫村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近日,位於金紫村的四川靠山王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肉牛養殖基地,今年首批50余頭肉牛已經在此“安家落戶”,飼養人員推著裝料機給基地的“新成員們”投食,小牛們正悠閑地吃著草料,顯然“早餐”很可口。

隨著養殖規模的不斷擴大,養殖場用工量也相應增加。養殖場負責人將這一情況告知了村兩委,希望動員該村貧困群眾去養殖場務工,這樣不僅解決了大家的增收問題,還能就近照料家庭。

“務工人員裡,貧困戶佔90%。他們的工作性質主要是幫助牛場收草種草,工資按照60至100塊錢一天算,每做完一天的活兒,工資當天現付。”四川金紫村靠山王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邢子江說,多勞多得,不拖欠工資,大家才有干勁。

除了在增加群眾務工收入上想辦法,清水鎮金紫村還通過落實招商引資項目,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據悉,該鎮先后在2018年、2019年成功招引了廣元信亞家禽養殖有限公司等兩家蛋雞養殖企業落戶金紫村,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每年可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近萬元。

“各公司除了每年支付金紫村5000元土地資金外,還帶動金紫村貧困戶實現本地就業,每月基本工資是2000至2500元,工作比較輕鬆,收入也穩定。”金紫村第一書記權兵介紹道。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金紫村在昭化區人社局大力幫扶下,基礎設施、住房建設、村容村貌都有了明顯改善,並形成了以脆桃、獼猴桃、肉牛養殖、家禽等為主的特色增收產業。2020年,預計該村人均集體經濟收入超50元。

“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區人社局對全村160戶貧困戶進行了轉移就業,同時對本村勞動能力弱的貧困群眾就近安排就業,有效鞏固了金紫村2020年脫貧增收。”金紫村第一書記權兵如是說。

如今的紫金,家富村美人和,欣欣向榮。不僅老百姓的錢袋子鼓了,腰板也挺得更直了,大家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闊步向前。(王菲菲)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