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音樂人:在社區吹響尺八復興之音

2020年04月17日07:3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民間音樂人:在社區吹響尺八復興之音

  尺八。四川日報記者邊鈺攝

  4月14日,成都市郫都區團結街道的“蜀韻南簫”工作室裡,44歲的民間音樂人李國東輕吹著一種竹制樂器。氣流通過樂器歌口慢慢下沉回旋,蒼涼空靈的音色順著竹壁飄出,讓人仿若置身“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闊雄奇之境。

  李國東吹奏的樂器名為尺八,由兩漢長笛演化而來,因管長一尺八寸而得名。尺八在南宋后式微,卻於唐宋時期傳入日本后被傳承至今。隨著20世紀末中日民間文化交流,尺八才又重回國人的視野。李國東也在這個時候,被這種古樂器圈粉,從此投身尺八文化傳承之路。除了日常制作樂器,教授尺八吹奏,他還在社區開展公益培訓活動,“這些年大約有1000人在我這裡學習尺八。”

  A制作不易“內徑曲線”打磨考手藝

  步入“蜀韻南簫”工作室,柔色橙光下,隻見南簫和尺八分類有序懸挂於牆上,這些樂器均出自李國東之手。

  尺八制作成功與否,選材是關鍵。必須選擇竹纖維緊密、內壁較厚的竹材,還要滿足尺八歌口(開口處)、底部都必須在竹節上,且底部竹節還需有2到3圈的竹根圈。此外,尺八的五孔都必須避開竹節。“這樣精挑細選,1000棵竹子裡也不一定能選出5根適合制作尺八的竹子。”李國東說。

  為了得到好竹材,李國東經歷過不少險情。最險一次,是2000年左右去雅安,在偏僻的半山壁上發現一叢好竹林。他將繩索一端牢系在山壁旁的一棵樹上,另一端拴在腰上,然后順著垂直向下的繩索,像蜘蛛人一樣向半山壁滑去,卻在距離竹林還有5米時不慎滑落,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在途經村民的幫助下得以解救。

  尺八制作過程繁復而精細。竹材從被挖掘到經處理陰干,需要3到5年時間。制作時,需經過明火烤制、吹口制作、開音孔等上百道工序。

  其中,最為繁瑣的當屬內徑曲線打磨。尺八粗胚做好后,為了形成合適的竹腔內徑曲線,李國東在內徑不超過20毫米的空間裡,慢慢地將砂紙杆探進竹內壁打磨,“這樣尺八的音色會更加完美。”他解釋,尺八的內徑曲線猶如人的心臟般重要,氣流下去后,沿著內徑曲線在竹腔旋轉,引起氣流共振,從而使得尺八吹奏出的聲音更具穿透力。

  他常一邊打磨一邊試奏,一邊憑音色來不斷校正曲線。現代尺八開有五個音孔。這意味著每開一個音孔,李國東就需要去打磨一次內徑曲線,“而音孔大小也有嚴格要求,如果偏差大於3毫米,這支尺八基本就報廢了。”

  B吹奏難度高 專程赴日學習交流

  尺八之所以在中國受眾少,除了因為制作難,導致價格不菲,還因為吹奏難度高。

  在學習吹奏尺八前,李東國曾吹過多年的笛子和南簫。一般而言,有著竹笛、洞簫吹奏基礎者,學習尺八會容易很多。雖然三者音韻和文脈不同,但形似且有些吹奏技巧相通。比如,吹奏笛子的指法、運指速度、花舌(尺八中將其稱為玉音)、吐音技巧,在尺八中也有相應的技巧﹔而南簫的氣息運用,也同樣適用於尺八吹奏。

  不過,尺八吹奏的難點之一,是音孔少。現代尺八一般隻有五個音孔,部分音調必須配合沉浮技巧、半空(手指隻按住音孔的一半)才可吹出。為此,2018年,他還曾專門前往日本奈良的大東寺等,跟著寓居於寺廟的尺八大師學習。在這裡,尺八的基礎練習讓他頗為觸動。尺八在日本有琴古流、都山流等流派,這些流派對於入門弟子要求嚴格,從開始學習到完全出師,就像我們從小學到大學一樣,需經歷不同階段,動輒花費10年以上的時間,日復一日練習各種技巧和氣息運用。即使是陪同他交流練習的日本大師,也仍然會連著數天隻練習半音吹奏。這樣的交流學習中,他意識到自己欠缺的沉浮技巧,並沒有速成之路,唯有每天不斷大量練習,讓自己的氣息控制越來越熟稔,而后才能找到那一個抽象存在的臨界點。

  歷時近6月的短暫交流學習經歷,也讓他有了更多反思,“尺八畢竟誕生中國,學習交流技巧可以,但卻不能照葫蘆畫瓢。”比如日本尺八演奏過多使用氣剎音,過於尖銳消沉,在面向中國受眾,尤其是年輕人受眾時,這種氣剎音或許並不適合。

  C三年教了1000人 尺八推廣急不得

  比起名字的生疏,尺八的音色早被人熟知。日本人氣動漫《火影忍者》的主題曲、手游《陰陽師》的開場樂、動漫《黑子的籃球》的片頭曲等,吹出那一聲或激昂或暗沉旋律的,正是尺八。

  李國東解釋,尺八豐富詭譎的音色變化,厚重蒼涼的氣震音,使其擅長營造悠遠、遼闊的氛圍,這種獨特的品性很容易擊中人心。他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尺八的魅力。

  然而尺八吹奏難度高,三月半載都不一定能掌握,讓不少學員選擇放棄。他索性採取迂回戰術,讓學員先從笛子過渡,讓他們有一定的成就感后,再循序漸進。32歲的吳學兵是李國東的學生之一。一次偶然經過李國東的工作室,這個彪悍的漢子就被飄揚的樂聲迷住了,第一次知道了尺八。對於音准、樂感、節奏感等一無所知的他,在李國東幫助下,現在正從相對容易的南簫入手,以便后期慢慢升階入門尺八。“很多技巧,都需要時間慢慢磨。”功夫不負有心人,近兩年,李國東教授的學員達到1000人,學員中既有70歲老人,也有8歲孩童,還收了10余名徒弟。

  D用周杰倫音樂圈粉 讓尺八走進更多人

  除了在社區進行教學工作,李國東還利用每個周末下午,在自己的“蜀韻南簫”工作室開展尺八和南簫的系列公益培訓會。

  如何讓尺八吸粉?李國東搭上了流行音樂的順風車。現場,他常常會用笛子、南簫、尺八三種樂器吹奏周杰倫的《菊花台》《青花瓷》等流行歌曲,或者是騰格爾的經典曲目,讓參與人感受三種樂器帶來的不同聽覺體驗。“笛聲清脆,南簫悠揚,尺八深沉典雅”,這種體驗常常一下擊中聽者的內心。活動一結束,不時有人攔住李國東,冒出一連串問題:“尺八難不難學?”“在哪裡可以買到尺八?”……

  此外,他還帶著尺八亮相第七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的“中國民族樂器傳統技藝競技”系列活動、2019成都非遺之旅推薦體驗路線的絲竹之旅等,向更多人展示尺八的魅力。

  李國東計劃疫情結束后,將尺八和南簫帶到四川更多的社區。他認為,尺八在古時中國漸微,其中一個原因,或許就是尺八作為宮廷樂器並未深入民間。而今,唯有深入大眾,才能讓這個歷史悠久卻鮮為人知的樂器逐漸回歸人們的視野。(四川日報記者 邊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