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小巷老樓裡的中古店:把復古玩出年輕感

2020年04月17日07:3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藏在小巷老樓裡的中古店:把復古玩出年輕感

  中古店“火山Vintage”貨品琳琅滿目。四川日報記者王吉南攝

  時尚是一種輪回,而復古一直存在。用這句在時尚圈流行的話來形容中古店再合適不過了。

  “中古”一詞源於日語,原意為二手,后來逐漸演變成一種買賣舊物的消費觀念和流行文化,受到年輕人追捧。

  隨著我國疫情逐漸得到控制,成都大小商鋪又重新活躍起來。在不少小巷老樓裡,中古店也開門迎客。

 

  小巷老樓裡的復古潮

  中古店“舊愛中古”鄰近鬧市,店面不大,裝修卻很精致。琳琅滿目的不同年代、各種款式的皮包、衣服和飾品擺在貨架上、櫥窗裡,供客人挑選。店內和門口還設有飲品吧台,供顧客休憩、閑聊。

  去年10月,靳怡和朋友劉然、盧一涵合伙開了這家店。“舊愛中古”主打皮包,店裡擺放最多的也是各種品牌的限量款、紀念款皮包。靳怡告訴記者,店裡的包基本都有十幾年以上的歷史,或多或少有著陳舊感和磨損的痕跡,但因為造型或獨特,或經典,仍然顯出並不過時的時尚感。

  “火山Vintage”開在玉林路一個老小區裡。店面很小,顯得東西格外多,還稍有些亂,飾品、衣服、皮包以及家具都很具年代感。門口處一架留聲機播放著古典音樂,平添許多懷舊氣息。

  而主營服飾的一家中古店“別所古著”,就開在太古裡旁的一棟居民樓上,孟陽明和女朋友一起打理店裡的生意,同時他們還在春熙路開了另外一家名為“四囍”的古著店。店裡的衣服大部分都是孟陽明親自去日本挑選的。

  在大眾點評搜索“中古店”“古著”“Vintage”等關鍵詞,在成都就有十多家店鋪。基本都是近兩年才開起來的。店裡主要出售箱包、衣服和飾品,也有玩偶、玩具、工藝品等東西。這些藏在小巷老樓裡的中古店,每天都吸引著很多顧客選購、觀看甚至是拍照打卡。

  漸趨流行的中古文化

  “舊愛中古”店裡擺放著十多個品牌、近400個包,價格從幾百到上萬元不等。靳怡告訴記者,店裡客人大多是年輕女性。

  除了名牌,“火山Vintage”店裡還收集了很多比較平價,但十分別致的中古品,比如西德時期的耳環,制作於1893年、留有工匠刻印和簽名的小包,獅子會的胸針,日本昭和時期手工縫制的包……價格基本都在千元以下,同樣很受歡迎。店主高燦燦透露,平時店裡每天能接待三四十人,周末人會更多一點。

  這些年輕人為什麼中意中古店?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性價比高。靳怡認為,一些剛入職的年輕人收入還不高,但又需要一隻箱包幫助自己提升職業感,中古品是不錯的選擇,價格通常隻有正價的1折。

  在高燦燦看來,很多人將中古看成二手、舊貨,其實是一種誤解,每個中古品刻著一個時代的印記,“除了款式經典、實用、耐看外,還多了一份時間的質感,有著特別的氣質,散發著懷舊的情懷。”

  新的消費文化背后暗藏隱憂

  中古文化是一種舶來品。最早誕生在意大利等歐洲國家,后來在日本流行,近幾年進入中國。

  近兩年,中古文化才在成都開始流行。在靳怡看來,成都人享受生活、愛美的天性,是中古店絕佳的生存土壤,接受消費者寄賣也是中古店的吸引力之一。買來的東西過兩年后不需要了,可以放在中古店寄賣。“既經濟,又環保,是雙贏的事。”高燦燦說。

  不過,這種消費模式背后也存在著隱憂。由於中古店在國內還處於發展初期,不少門店的貨源來源不明,品質也參差不齊,顧客買到假貨的情況也有發生。由於不少中古店僅有網店,也給監管帶來了難度。此外,由於中古品的保養情況不同,價格也高低不一,同一款包可能在不同的門店價格相差超過10倍。

  “比起二手商品交易網站,實體店經營成本高,持續時間長,一旦出現問題可以找到門店。”靳怡認為,隨著更多的年輕人接受中古文化,越來越多的中古店從線上走到線下,管理和經營一定會更加規范。(四川日報記者 王吉南 郭靜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