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唐“蓉飄”詩人 留下詩作詠綿州

2020年04月17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晚唐“蓉飄”詩人 留下詩作詠綿州

  綿陽古稱綿州,自漢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西漢設置涪縣以來,綿陽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歷來為州郡治所。

  因為地處出入蜀中的通道,許多文人墨客曾在綿陽留下了詩篇,其中不乏李白、杜甫、陸游等人的名作。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為人熟知的、詩句中提到綿陽的,卻是一位詩人途經綿陽與故人相逢所做的一首詩。這位詩人就是唐代的羅隱,詩名——《魏城逢故人/綿谷回寄蔡氏昆仲》,其中點題之句正是“今日因君試回首,淡煙喬木隔綿州”。

  羅隱(公元833年—909年),本名橫,自號江東生,浙江人,因其詩文好抨擊時政,譏諷公卿,故十舉進士不第,乃改名隱。

  晚唐期間,羅隱曾長時間在成都、羅江、綿陽等地居住游歷,一路詩來一路歌,其中不乏佳作。在諸葛亮北伐曹魏時曾駐軍的廣元籌筆驛,他寫下了“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的懷古詩。

  在綿陽,羅隱同樣寫下了佳作,《魏城逢故人/綿谷回寄蔡氏昆仲》全文如下:一年兩度錦城游,前值東風后值秋。芳草有情皆礙馬,好雲無處不遮樓。山將別恨和心斷,水帶離聲入夢流。今日因君試回首,淡煙喬木隔綿州。

  當時,羅隱途經綿州魏城,計劃離開蜀中,詩中對朋友、蜀中的眷戀,以及故友相逢的喜悅,都融入了綿州景色當中。這首詩前半篇寫在蜀中的美好回憶,后半篇寫離別,寓情於景之中,更表達出對離別好友、告別蜀中的不舍。

  此后,途經魏城的詩人不乏唱和之作。例如,陸游在此寫下了《綿州魏成縣驛有羅江東詩雲芳草有情皆礙馬好雲無處不遮樓戲用其韻》,羅江東即羅隱。清代詩人王士禎在《渡涪江》中化用其詩句——“涪江江水抱山流,不見唐家帝子樓。記得江東詩句好,淡煙喬木是綿州。”

  可見,“淡煙喬木隔綿州”已成綿州的“城市形象名句”。

  四川日報記者祖明遠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