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全國規模以上家居賣場銷售328.5億 同比降63.84%

2020年04月16日09:15  來源:人民網-家居頻道
 
原標題:3月全國規模以上家居賣場銷售328.5億 同比降63.84%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記者孫紅麗)15日,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中國建筑材料流通協會共同發布全國建材家居景氣指數BHI。

  數據顯示,3月份BHI為71.92,環比上漲29.64點,同比下降32.99點。全國規模以上建材家居賣場3月銷售額為328.5億元,環比上漲8438.72%,同比下降63.84%。2020年一季度累計銷售額為934.6億元,同比下降53.45%。

  中國建材流通協會解讀認為,隨著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持續推進,3月全國建材家居市場復工情況明顯加快,BHI觸底反彈,全國建材家居市場整體處於穩步恢復階段。但往年的“金三月”並未如期再現。

  從BHI各指數來看,3月“人氣指數”為24.40,環比上漲23.86點,與去年同比下降115.62點﹔3月“購買力指數”為124.15點,環比上漲57.87點,與去年同比上漲64.32點﹔3月“就業率指數”環比降幅最高,達72.16點,與去年同比下降64.36點。

  中國建材流通協會指出,由於疫情並沒有完全結束,市場客流量仍然較少﹔現階段進入建材家居賣場的基本屬於剛需客戶,雖然客流不高,但成交率較高,疫情期間壓抑的剛性需求已開始逐步釋放﹔疫情影響下的建材家居行業就業形勢嚴峻,且或將持續整個2020年。

  另外,3月“經理人信心指數”這一先行指數繼續回升,環比上漲38.12點,且其絕對值也連續上漲,達到65.6(高於50看好后市、低於50看弱后市)。

  中國建材流通協會認為,隨著國家政策效應的逐步顯現,市場預期有所回升,市場期待疫情過后的婚房、遷居、裝修等消費需求的集中釋放。

  對此,中國建材流通協會建議,企業先要做到謹慎而不焦慮,充分認知當前充滿危機的環境,然后行業的中小企業從降低成本、保証現金流等方面快速改變自己,先保証企業活下來,未來才能活得更好。

  名詞解釋:BHI

  BHI為全國建材家居景氣指數的簡稱。是由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中國建筑材料流通協會共同發布的一個建材家居終端賣場的景氣度指數。它是從全國各指定的集中採集點採集了50000家建材家居商戶(鋪)的相關數據編制而成。BHI反映了建材家居裝飾裝修材料的景氣度及市場走向,同時與國家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對比,還能反映出房地產剛性需求的強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