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南越王博物館 陶瓷枕“百科全書”你看過未?

2020年04月16日10:1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陶瓷枕“百科全書”你睇過未?

三彩獅形枕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維宣

原來世界上收藏陶瓷枕最多的展館就是西漢南越王博物館!記者昨天在西漢南越王博物館了解到,去年9月底歷經改造推出的《楊永德伉儷捐贈藏枕專題陳列》是最近26年來,首次對西漢南越王博物館藏枕的一次全面升級。

西漢南越王博物館館長吳凌雲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看起來生硬冰涼的陶瓷枕,不但成為古人至愛的生活用品,還是唐宋詩人吟詩作詞的題材和與文房四寶媲美的把玩件。”據介紹,重新開放的《楊永德伉儷捐贈藏枕專題陳列》除了保留原來文物精品,還上架了自西漢南越王博物館開館以來所征集收藏的陶瓷枕珍品和孤品。據了解,目前館藏各類珍品共728件,包含了唐代至當今的歷代器物,其中200多件由香港實業家、文物鑒藏家楊永德先生及其夫人楊張瑞珍女士於1993年無償捐贈。西漢南越王博物館為此成為目前世界上收藏陶瓷枕最多的展館。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器物數量之多、品類之全、窯口之眾,為國內唯一,其中近100件為國家一級文物,涵蓋整個中國陶瓷枕的源頭脈絡。

記者了解到,從全部館藏瓷枕中甄選出的這152件由唐至民國時期的陶瓷枕,堪稱歷代陶瓷枕“大百科全書”和活化石。本次展覽展現了陶瓷枕產生、繁榮及衰落的發展脈絡,並介紹各大窯口、技法,及其體現出的文化、民俗、道德教育等方面內容。(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丹彤)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