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樂高速成都入城段這樣擴容

2020年04月16日08:1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樂高速成都入城段這樣擴容

  線路走向:

  成樂高速擴容預留廊道布線,將經老川藏路、成都市規劃機場快速通道高架,上跨繞城高速公路、機場高速,於大件路交叉口開始向西南偏離西航港大道,隨后下穿物流園區沿物流大道、黃甲大道布線,在騰飛四路向東南偏離黃甲大道,穿越工業園區后於牧華路附近接入西航港大道、跨越正公路后進入新津境內,新津境內沿規劃城市快速干道高架,接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公路樞紐互通,接成樂高速公路。

  成樂高速成都入城段怎麼走,定了!記者從成都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成樂高速四改八擴容成都三環至二繞段環評報告已正式發布,報告確定了成樂高速成都入城段的詳細走向和技術標准。

  擴容四改八

  設計時速120公裡

  作為成都南向高速通道,成樂高速通車以來,通行量一直保持較高增長速度。根據預測,成都—青龍場段,也就是成樂成雅的共用段,預計在2020年左右通行量達到8000輛/每小時,超過六車道高速公路所能適應的最大年平均日通行量,通道擴能改造需求尤為迫切。

  特別是成都收費站到成都繞城白家互通這一段,因為與城市交通交織,干擾現象極為明顯,嚴重影響城市交通與高速公路之間的銜接轉換效率,時常堵車。《四川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14-2030年)》中明確提出,對成都-雅安、 成都-樂山等擁堵嚴重、服務水平低,已經不能適應遠期發展需要的重要運輸通道進行擴容改造。

  此次環評,主要涉及成樂高速擴容成都三環至成都二繞段,詳細的線路走向和建設標准,也終於公布。根據環評報告,成樂高速擴容預留廊道布線,將經老川藏路、成都市規劃機場快速通道高架,上跨繞城高速公路、機場高速,於大件路交叉口開始向西南偏離西航港大道,隨后下穿物流園區沿物流大道、黃甲大道布線,在騰飛四路向東南偏離黃甲大道,穿越工業園區后於牧華路附近接入西航港大道、跨越正公路后進入新津境內,新津境內沿規劃城市快速干道高架,接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公路樞紐互通,接成樂高速公路。

  其中,項目起點三環路——主線收費站段,建設裡程2.7公裡,設計速度80公裡/小時,雙向六車道,路基寬度28.5米。主線收費站——二繞樞紐互通段建設裡程22.7公裡,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雙向八車道,路基寬度42米。

  起點至二繞段 

  計劃2023年建成通車

  來自省交投集團的數據顯示,成樂擴容高速公路項目開工至2020年3月25日,累計完成投資70.414億元,佔概算總投資的30.44%,2020年1-3月累計完成投資2.7億元。

  據了解,G0512線成都至樂山高速公路擴容建設項目由新建復線、原路加寬和樂山城區過境復線組成,新建復線長約41.5公裡,投資138億元,起於成都市三環路川藏立交,沿成都市規劃預留廊道布線。上跨G4201線成都繞城高速公路、成綿樂城際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和成都雙流機場高速經雙流機場、新津縣,止於彭山縣青龍場樞紐互通,接原成樂高速公路青龍場樞紐互通。原路加寬段長約85.6公裡,投資78.7億元,起於青龍場樞紐互通,經彭山、眉山市、夾江縣,經棉竹立交,止於辜李壩,順接樂宜高速公路。

  據省交通集團介紹,根據全線項目建設進度和特點實行分段建成通車。其中,試驗段:於2019年11月27日建成通車,較計劃提前一個月。二繞至辜李壩段:計劃2021年建成通車。二繞至青龍場段:計劃2022年建成通車。起點至二繞段初設:計劃2023年建成通車。

  項目的建成能有效緩解G0512成都—樂山高速公路交通壓力,優化四川省高速公路網絡結構。此外,可以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支撐成都市“一市兩場”航空發展格局的需要﹔深入實施“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滿足沿線旅游交通出行需求,實現峨眉山至樂山大佛景區協同發展的需要。

  截至目前,成樂擴容項目已實現全面復工復產,主要控制性工程項目棉竹互通工程已於2月9日復工,青衣江大橋已於2月15日正式復工,青神連接線已於2月15日正式復工,夾江連接線已於2月20日正式復工。業主管理人員累計返崗率100%,施工管理人員(包括監理)累計返崗率100%,一線施工作業人員累計返崗率100%。截至4月2日,成樂擴容高速公路項目實現合同段復工率100%。

  記者 田程晨 制圖 申娟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