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美鮮香莼菜 雷波馬湖第一菜

2020年04月16日08:0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味美鮮香莼菜 雷波馬湖第一菜

  說起莼菜,歷史上有個典故。據《晉書·張翰傳》載,張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莼羹、鱸魚膾,說:“人生貴得適志,何能羈官數千裡以要名爵乎?”張翰系西晉文學家,江蘇吳縣人,他在北方做官,因秋風起而思念家鄉的“莼羹鱸膾”,竟辭官歸家,足見美食的巨大誘惑力。

  張翰思念的“莼羹”就是莼菜湯。莼菜又名水葵、錦帶,系多年生水草,葉子橢圓形。莼菜生長在腐殖質豐厚、水質清純的湖泊濕地中。雷波馬湖水質清潔,湖水從北部堤壩滲漏到三海村,形成水深三四十厘米的沼澤地,莼菜便生長其中。多年前,當地人不知莼菜為何物,常常將莼菜莖葉從水中撈出作為飼料喂豬,不知道人也可以食用。

  1943年8月,江南來的地質專家肖楠森率隊到涼山考察,發現雷波縣馬湖出產莼菜,遂推薦食用,當地人才開始採摘莼菜食用。

  1986年,雷波縣引進加工保鮮技術,完整地保護了莼菜所含的多糖和維生素B12等有機成分,當年就出口創匯。1991年,雷波縣水利電力局正式創辦“雷波縣馬湖莼菜場”,莼菜種植面積由當初的3畝發展到450余畝,年總產量由原來的不足500公斤增加到10萬公斤左右。2001年6月,原涼山州質量技術監督局雷波分局舉行企業標准發布會,宣布“馬湖莼菜”生產標准,馬湖莼菜成為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馬湖是省級風景名勝區,馬湖周邊的賓館、酒店、農家樂等接待游客,均把莼菜湯作為“鎮店”第一菜。

  莼菜最基本的做法是燒莼菜湯、炒莼菜肉片、涼拌莼菜等。長期在馬湖邊開賓館的蔡老板說,做莼菜有兩個訣竅:一是不能用鐵鍋煮莼菜,否則莼菜湯顏色呈黑色,會讓人食欲大減﹔二是無論怎樣加工莼菜,莼菜在鍋中的時間不能超過2分鐘。莼菜與魚肉絲、熟雞肉絲和火腿絲等配在一起做湯,色、香、味、形俱佳。吳啟昌 記者 何勤華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