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綻放抗疫一線

——記自貢貢井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20年04月15日11:47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玫瑰”綻放抗疫一線——記貢井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3月12日,自貢市貢井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一片忙碌——傳達上級會議精神、密切關注最新疫情形勢、外地返鄉人員風險評估……一件接著一件。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貢井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6名女職工全員上陣,戰斗在防控一線。她們剛剛榮獲四川省“同心戰疫”最美女職工集體榮譽。

  作為這個團隊的“領頭羊”,中心主任吳敏從臘月二十九至今沒有休息過一天,她“忘記”了家裡讀高一的兒子,一個多月以來,沒在家陪伴孩子學習一天。她帶頭值班值守,親力親為參與病例排查、深入一線開展現場檢查指導,夜以繼日梳理防控關鍵點,從聯防聯控措施的出台到技術、人員、措施的全面落實,每個環節她都要求做到“早、快、精、准”。她一直沖鋒在前,帶領貢井疾控隊伍奮戰一線。

  核實數據、風險評估、密切接觸者排查,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心副主任江琦就夜以繼日地扑到了工作上。可誰又知道,她不久前才做了肺癌手術,身體還處於恢復期。即便如此,她仍然加入到了戰斗的隊伍裡。春節期間,江琦因為過度勞累繼發感染帶狀疱疹,為了不影響工作,她將治療的輸液裝備直接轉移到辦公室,一邊輸液一邊工作。她說:“咱們疾控人手少,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量!”

  52歲的張菊英是一名老黨員。正月初一,接到疫情通知,還在老家內江過春節的她立即馬不停蹄地返回到工作崗位上。防疫期間,她不僅深入基層機構參與病例排查,堅持通宵值班,還主動請纓到龍潭中心衛生院,開始為期半個月的鄉鎮駐點,為守護一方淨土盡職盡責。

  “我去採,我去採。”每當開展可疑病例排查、密切接觸者調查時,檢驗科科長鄒華容總是搶在前,擔負起採集標本的工作。在採集標本時,需要病人張大嘴巴,暴露出扁桃體和咽后壁,然后用棉簽伸入病人咽喉部採樣。這時,檢驗人員與病人“近在咫尺”,具有高度傳染風險,但鄒華容卻絲毫沒有畏懼。採樣后她又顧不得休息,第一時間負責送樣,她說,隻有盡快採集,盡快送樣,才能讓患者及時得到救治,才能排除危險,確保其他人員的安全。

  “婚禮真的要推遲?”“推遲!特殊時期,要服從黨委、政府安排。”這是臘月二十九,“90后”准新娘劉能與父親的對話。劉能原計劃正月初三在愛人的老家安徽舉行婚禮,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她取消了婚禮,連續開車從安徽趕回自貢,迅速返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這樣的故事,在這個團隊裡還有很多很多。下派到轄區基層醫療機構開展駐點指導的“十二朵金花”﹔去年主動援彝,今年又積極參與防控工作的何萍﹔克服重重困難,踏越貴州積雪返崗的顧瓊和魏琴﹔剛到自貢就趕往一線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的付葉﹔家中女兒生病依然堅守的張婷﹔老公支援武漢、舍棄父母孩子堅守崗位的羅萍……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她們忘記了自己媽媽、妻子、女兒的角色,隻記得自己是疾控人,是這場沒有硝煙戰場上的一名戰士。(記者 周嘉)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