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摸清全區文旅資源家底 助力旅游產品開發

2020年04月15日09: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1935年3月底,紅四方面軍強渡嘉陵江戰役開始。傲盤觀激戰后,紅軍連夜在虎跳王爺廟的河灣裡和對岸的熊家壩之間,架起一座浮橋……”四月的虎跳青山環繞,碧綠成蔭。春光裡,老黨員張德健正與普查員一同排查旅游資源,對於發生在虎跳的大小故事,張德健如數家珍。

近日,廣元市昭化區吹響旅游資源實地普查工作號角,全區上下積極配合,踴躍參與。虎跳鎮老黨員張德志便是其中一員。

不屈服於命運 自學完成大學專業課程

心之所向,素履可往。1945年出生的張德健,早已年過古稀。本是含飴弄孫、頤享天年的年級,張德健卻投身於虎跳鎮各項文旅事業,奔走在工作一線。

張德健因為家庭成分不好,念完小學后便被剝奪了上學的資格。我命由己不由天。不向命運低頭的張德志開始自學文化知識,1977年自學完成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課程。

“那時候正是忙庄稼活的時候,干一天活后累得直不起腰,隻有他還在想著看書學習……”張德健的妻子任美蓮回憶,一天深夜,她給正在看書的張德健添茶水時,發現其后背爬滿了密密麻麻的蚊子,黑壓壓一片,而“學痴”張德健卻全然不知蚊虫的叮咬。像這樣忘我學習的事情,在張德健身上時有發生。

好讀書,是人的美好品德。張德健這一讀,就是幾十年。至今,75歲高齡的張德健還保持著讀書的習慣。每晚,讀一個小時的書成了雷打不動的事情。

“不看會兒書,就睡不著覺。”對此,張德健也感到頗“無奈”。

如今,張德健家裡存有各類圖書上千冊,每年張德健都要花費數百元購書,去年一年,張德健看了30余本書。他自嘲,“年紀大了,眼神和精力都不行了,讀書認字也大不如從前了。”

愛好寫作的張德健於1987年入選廣元市作家協會會員,期間創作了《兩張訂婚像》《讓水賠情》《希望》等十余篇川劇劇本。其中,《兩張訂婚像》被四川省文化廳劇目工作室列入收藏劇目。2015年,張德健參與編撰了《農村知客寶典》一書,讓農村知客文化流傳下來。作為義務知客,三十年間,張德健更是免費為親朋好友、鄰裡相親主持婚喪嫁娶、生日喬遷等各類宴席數百場。

退休不退志 夕陽更生輝

“老張,讓其他同志來帶路吧!你沒必要親自去。”

“張叔,太累了,咱歇會兒再走吧?您這身板真硬朗,年輕人都跟不上……”

連日來,張德健帶著旅游資源普查員穿梭於阡陌小巷、田間地頭,翻丘陵、爬山頭、蹚河水,凡是具有價值的人文、地質、景點、風土等資源都被詳細記錄下來,不落下一處。

“一點都不辛苦!這些好東西能被記載下來,並流傳下去,我高興還來不及。很興奮!”張德健堅信,走得越遠、到的地方越多,家鄉的“美”才能被更多人知道。

在虎跳,大家都親切地稱呼張德健為“活字典”,因為無論是當地的風土人情還是人文地理,張德健無一不知無一不曉。

虎跳旅游資源普查期間,張德健帶著工作人員僅用了一周的時間,跑遍了幅員面積50余平方千米的虎跳鎮,先后搜集了大霧村傳統村落、傲盤觀戰斗紅軍指揮部遺址、虎跳湖、仙山石刻等50余個資源點,並點對點逐一核實《旅游預目錄》上記載的資源點,拍照攝像、補充文字資料、錄入文檔……有時候忙得連飯都吃不上。

“每天跑一整天回到鎮上后,張老師還要協助我們將資源點的情況內容整理出來,那些幾近失傳的歷時典故、傳統故事等,多年來全靠他憑記憶記在腦子裡,現在再口述出來,形成文字,供后人參考求証。”昭化區文旅體局干部鄧婷婷感慨,大家都道,張德健是虎跳的一個“寶”,她算是見識了。

離崗不離心。雖然已退休多年,但是張德健的工作熱情卻不減,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張德健的身影,因為他一心為虎跳發展的初心從未改變。2019年,昭化區開展紅色文化普查研究、項目申報工作,張德健全程義務參與,出智又出力。如今,《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廣元段建設保護規劃》昭化區編制成果已提交。

老驥伏櫪,志在千裡。多年來,張德健先后獲得了“昭化區發展工業企業先進個人”“昭化區移民工作先進個人”“廣元市老有所為先進個人”等榮譽。

“老大哥”帶頭干 資源普查工作蒸蒸日上

張德健只是昭化區眾多投身於旅游資源實地普查工作中的群眾之一。在廣闊的昭化大地,還有很多老黨員、老文化員默默地為地方文旅事業揮洒熱情。

“正是因為有了像張德健一樣的‘地方通’,有了他們艱辛無畏的付出,昭化區旅游資源實地普查工作才得以高效率進行。” 昭化區文旅體局副局長梁覺迅很欣慰,在張德健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干部群眾參與到旅游工作中來。

主動提供文旅資源線索、組織召開村民壩壩會、帶領普查員實地勘察……為了摸清全區文旅資源的總量、規模豐度、品級品質、開發潛力等“家底”,昭化區干部群眾一步一個腳印,步履堅定地搜索、挖掘具有開發價值的資源點,助推該區開發更具吸引力的旅游產品。

據了解,按照四川省上工作進度要求,昭化區已完成成立機構、組建隊伍、編制方案、開展培訓、編制旅游資源預目錄等前期籌備階段工作任務。截止目前,該區已進入資源普查調查階段,初步填報旅游資源1313份,統計文化資源1800個。(楊黎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