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全面採集樓盤信息 實現網簽即時備案

2020年04月14日08:20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住建部:全面採集樓盤信息 實現網簽即時備案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記者孫紅麗)今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關於提升房屋網簽備案服務效能的意見。意見提出,提供自動核驗服務,逐步實現當事人僅憑身份証件即可完成交易主體核驗。優化網簽備案服務,推進“互聯網+網簽”,實現網簽即時備案。

  意見還提出,全面採集樓盤信息。建立健全樓盤數據﹔優化流程精簡材料,建立樓盤表所需材料,能夠通過部門間共享獲取的,不再要求當事人提供﹔能夠獲取電子材料的,不再收取紙質要件。

  提高數據使用效能。強化信息對接共享,市、縣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履行房屋交易管理職能過程中,能通過信息共享獲取的數據,不再要求當事人重復提交。

  推進全國一張網建設。各地應當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建立以房屋網簽備案數據為基礎的房地產市場監測體系,為房地產市場調控提供數據支撐和決策依據,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北京房地產法學會秘書長、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趙秀池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政策提高了房產的交易效率,有利於房產銷售,促進了房產市場活躍﹔也通過自動核驗房源,保証了交易房源的真實性,杜絕了違規或非法交易,有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同時,通過網簽備案系統能夠掌握更加准確全面的住房信息,對於穩定社會預期,政府制定正確的房地產調控政策,促進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都有一定意義。

  提供自動核驗服務

  《意見》提出,提供自動核驗服務。自動核驗交易主體,逐步實現當事人僅憑身份証件即可完成交易主體核驗﹔自動核驗房源信息,市、縣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應當通過比對樓盤表實現房源信息真實性核驗,通過信息共享等方式,逐步實現房屋網簽備案系統自動核驗新建商品房是否取得預售許可或者現售備案,房屋是否存在查封、抵押、按政策未滿足上市交易條件等限制交易或者權利負擔的情形。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在過去房屋的核驗方面,其實更多是依賴於紙質合同以及交易雙方材料証明等進行的,這其實形成了很多漏洞,也使得各類糾紛增加。

  其中在交易主體的核驗方面,強調對交易主體的身份、婚姻狀況、稅收、社會保障、市場主體登記、不動產登記、失信被執行人等信息的核驗,這恰是這兩年需要填補漏洞的地方。尤其是在限購政策落實的情況下,對於購房者的身份核驗需要加快,類似自動核驗的做法有助於減少身份造假等情況。

  而對於房源的核驗,其實也有助於防范一房多賣、一房多價等現象,有助於形成更好的房源信息和交易行為,對於約束房企的營銷等有積極的作用。

  實現網簽即時備案

  《意見》提出,實現網簽即時備案。按照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的要求,編制統一標准的房屋網簽備案流程和辦事指南。當事人僅需錄入交易合同必填字段,房屋網簽備案系統即可自動比對核驗樓盤表信息及交易主體資格,自動生成合同文本。推行房屋交易合同網上簽約即時備案,當事人完成簽約后,通過相關技術手段實現即時備案,生成備案編碼,在樓盤表中自動更新房屋交易狀況信息。

  同策集團首席分析師張宏偉表示,網簽速度加快有利於提升交易效率,加速開發商回款,使整個市場交易環節更加順暢。

  嚴躍進表示,這兩年房屋交易的流程比較多,也造成了很多問題。類似備案制度有助於保障買賣雙方的權益。過去各類撤銷合同的做法很多,尤其是部分中介和營銷機構利用網簽備案的時間差進而做文章,后續此類“網簽即備案”的制度,其實是有助於保障購房者的權益的。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