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讓公園綠道成為最有投資價值平台

2020年04月14日14: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月的蓉城,春和景明,滿眼滴翠。正是戶外洗眼散心好時節。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城南世紀城新會展東側的江灘公園內,單車競速的情侶、玩滑板的青年、體驗皮劃艇的孩子、沙灘上親子活動的三口之家……人們盡興地在公園、綠道、河濱游玩,享受周末的春日麗陽,感受公園城市的“福利”。眼前的景象,吸引了一群特別的客人。40多位抖音紅人,邊體驗“城市即公園,公園即城市”的生活美學,邊拍下眼前的美好,為成都復蘇打call。

江灘公園是全長48公裡錦江公園的重要節點,也是2019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沙灘排球項目的舉辦地。以江灘公園為代表的錦江綠道,以及由江家藝苑、錦城湖濕地公園、桂溪生態公園、青龍湖濕地公園等明珠串連的錦城綠道,還有遍布郊野的田園綠道和推窗見綠的社區綠道……吸引著成都市民和游客,見証公園城市的復蘇。

天府綠道上一個個可閱讀、可感知、可欣賞、可參與、可消費的網紅地標,接連走進成都人的生活,得益於兩年多來公園城市的持續建設。2018年初,成都基於歷史和未來的決擇,開啟了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逐夢裡程。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這一歷史規律,對於城市發展同樣適用。無論是西域樓蘭古城、羅馬龐貝古城的消亡,還是底特律、匹茲堡等“鐵鏽”城市的興衰,無不印証城市生態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進入21世紀,幾乎所有城市,尤其是在世界城市競爭中爭先進位的中國城市,都面臨“建設什麼樣的現代化城市,如何建設現代化城市”的時代之問。

站在“兩個一百年”機遇期、民族復興引領城市崛起的重要歷史方位,成都以“文明興衰更替”的大歷史觀和大視野檢視自身,以“公園城市”破題,向世界展現一座超大城市關於可持續發展的思考、抉擇和路徑。

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在天府新區,總書記為成都發展方向描繪一幅新的藍圖,強調一定要規劃好建設好,特別是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重大戰略部署,明確要求支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

2020年4月8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在成都調研時強調,當好“試驗田”、走出新路子,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早日向全世界展現成都現代公園城市的獨特魅力和靚麗風採。

中央和省委寄予的殷切厚望,成都轉型發展的內生動力,激發起信心滿滿的建設勁頭。歷經兩年多建設實踐,成都對於公園城市的認識更深化,藍圖更精細,步子更堅定。成都堅持“景觀化、景區化、可進入、可參與”理念,在公園城市建設中,用“景觀化”詮釋城市基底的設計感,“景區化”彰顯生態建設的功能性,“可進入”標定綠色福祉的普惠性,“可參與”強調建設發展的開放性。“一軸兩山三環七帶”的天府綠道藍圖,轉化為“實物量”徐徐呈現在1.46萬平方公裡的天府大地上。

公園城市建設缺乏市場化力量是難以想象的。唯有“政府主導、市場主體、商業化邏輯”的結合方是長策。實現生態價值的轉化,讓公園綠道成為最有投資價值的平台,是公園城市建設中必須做好的可持續發展文章。

實現生態價值的轉化,要強化“人的需求是首位”的用戶思維,讓公園綠道的生態價值在潛移默化間發生轉變。綠道經濟也是流量經濟,流量建立在充分理解市民需求感受的基礎上。了解人的需求,便是了解市場需求。從市民游客進入公園和綠道的第一刻起,消費者感受模式便已開啟。因此要以終為始,在項目策劃、設計、規劃、建設、運維的各個環節,將市民需求因素貫穿始終。要讓綠道更綠,開展定點植綠補短板,改善人們在炎炎夏日的體感﹔讓體驗更優,增加休閑、鍛煉、娛樂等設施,豐富市民的參與感體驗感﹔讓選擇更多,通過引入更多消費場景,滿足市民的吃喝玩樂游購娛。

實現生態價值的轉化,要通過“綠道+”“公園+”模式進行場景培育。推動生態價值轉化的核心,在於加強產業植入,呈現更多可閱讀、可感知、可欣賞、可參與、可消費的公園城市新場景,讓公園綠道成為最有投資價值的平台。今年,成都將建成100個網紅打卡點,打造100個文體旅商融合發展的新經濟新業態場景。繼續推進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錦江公園、錦城公園等生態廊道建設和場景植入。

根據計劃,堪稱“世界工程”的錦城公園建設是年內重中之重。要加快實施錦城綠道項目全線貫通、繞城高速透景透綠和重大節點打造等工程,實現錦城綠道“三年基本成形”。確保這張成都走向世界的城市名片,在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前整體呈現。

實現生態價值的轉化,要培育綠道經濟消費品牌。消費品牌具有市場顯示度,是人們消費的首選。圍繞綠道經濟,培育和打造“夜游錦江”“沸騰小鎮”“天府芙蓉園”等消費品牌,做大消費蛋糕。

城市讓生活更加美好。在公園城市裡,高品質生活消費場景,豐富我們的生活﹔在公園城市裡,藍天碧水成為永久風景,讓我們望山見水,守望鄉愁﹔在公園城市裡,詩意棲居成為一城的終極信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