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名白衣勇士千裡馳援武漢戰“疫” 彰顯瀘州擔當

2020年04月14日11:02  來源:瀘州新聞網
 

春風十裡,最美是戰“疫”的你!

2月2日逆行,73天后凱旋。4月14日,瀘州援助湖北的最后一批14名醫療隊員將返瀘。至此,瀘州援助湖北的89名白衣勇士,把春天留給了武漢,把榮譽帶回了家鄉。

不畏艱險是勇士,同舟共濟是戰士,抗擊病魔是斗士。

在湖北戰“疫”最危急時刻,瀘州四批精銳的“白衣戰團”火速集結,亮劍出征。在武漢,他們白衣執甲,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與生命同行,詮釋著“共飲長江水,川鄂一家親”的醫者大愛。

瀘州,把厚實的家底交給了武漢,肩負起了為瀘州擔當、為武漢擔當、為患者擔當的使命。

image.png

袁為連/制圖

白衣作袍 挺身而出的最美逆

逆境順境看忠誠,大事難事看擔當。

2020年伊始,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來,全國進入“戰時”狀態。“到疫情防控一線去,到問題最多、困難最大的地方去。”面對這場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黨中央緊急吹響集結號,全國各地醫護人員義無反顧投身到抗疫戰斗中。

瀘州,是一座有擔當的城市,使命面前,從不缺位。

1月23日,西南醫科大學的兩家附屬醫院發出支援湖北防控疫情的倡議,醫務人員紛紛請纓上一線“。孩兒立志出川關,不勝冠肺誓不還。武漢山中有老虎,偏向虎山施妙方……”1月25日凌晨1點,醫生劉操寫下《告父母書》。幾個小時后,他和另外34名隊員一起從瀘州出發,成為四川省第一批馳援武漢醫療隊隊員,這也是全國首批支援武漢的三支醫療隊之一。35名隊員深夜到達武漢,次日直奔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發熱病區開始工作。

武漢告急!急需重症救治醫療隊馳援。四川省衛建委下發一紙通知,西南醫科大學兩家附屬醫院隨即響應:派精干的醫護團隊。2月2日一早,14名隊員與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武漢醫療隊(四川重症救治醫療隊)會合,到武漢接收危重症患者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湖北省人民醫院)。隊員鄧俊的孩子哭著問:“媽媽急急忙忙去干嘛?”鄧俊說:“媽媽去打怪獸,打敗怪獸就回來!”原來,鄧俊是去做孩子心中的“奧特曼”。

2月9日凌晨1點,瀘州市衛建委接到省衛建委緊急通知,組派20人的醫療隊,出發支援湖北武漢。市內9家醫院連夜集結,幾個小時內,20人的醫療隊組建完成,7天的醫衛物資到位。當天早上9點,隊員們從瀘州出發,挺進武漢漢陽方艙醫院。此時,隊員何長夜的妻子還有一個多月生產,他毫不猶豫去一線履行“救死扶傷”的天職。

隻要有需要,我們義不容辭。2月13日,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20名醫護人員到達成都,組成四川省第七批、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前往武漢。參加過抗擊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赴前線搶救重症傷員的陳菊屏,帶著一群80后、90后,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十病區馬不停蹄地工作。

奮力搏擊 精准救治按下的“快進鍵”

與時間賽跑,同疫情決戰!

4批醫療隊,89名白衣勇士,分散在武漢的多家醫院,與全國各地的醫療隊一起,成為親密的戰友。

無論在武漢的哪個角落,自踏上援助湖北之路,89名醫療隊員的步伐就像按下了“快進鍵”,精准救治每一位患者。

在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來自瀘州的35名醫療隊隊員和武漢市紅十字醫院醫護人員聯合作戰。體重200多斤的“胖哥”難打針,三四個護士相互協作,找准他的血管,“一針見血”,完成靜脈穿刺。中脘穴、天樞穴、氣海穴、關元穴……劉操在病房裡算得上忙碌的人之一,他經常加班,為患者進行中醫穴位按摩。魏光蓉的太陰肺經雙側穴位(列缺穴、太淵穴、少商穴、魚際穴等)推拿按摩治療,患者念念不忘“:效果不錯,如果自己學會,就更完美了。”

瀘州的14名重症醫學專業醫護人員2月2日到達武漢,戰斗到3月31日撤離。這支醫療隊在全國率先設立外周淋巴細胞、外周血炎症因子、乳酸、肺內病變進展等8個重症和危重症臨床預警指標。

武漢物資緊缺,14名來自西南醫科大學兩家附屬醫院的隊員,自備工作服、洗手衣、口罩、隔離衣、防護服、面罩、護目鏡等物品。病房條件受限、設備缺乏、物資緊缺等,他們克服重重困難,在此起彼伏的監護儀轟鳴聲中搶救危重症患者。

在武漢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每四人就有一個是在方艙醫院治療的,“方艙”成為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艙”。漢陽國博方艙醫院,20名瀘州醫療隊員見証了從使用到休艙,見証了第一批患者的入住,人滿為患的擁擠,和最后病床的清零。四川醫療隊的一面心願牆上,貼滿了患者的話:感謝四川醫療隊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相約到四川吃火鍋,看看四川的白衣天使究竟長什麼模樣……

2月13日前,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十病區還不是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病區。當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20名醫護人員來到這裡,十病區開始履行它的使命。瀘州的戰士們備足“武器”,助力戰“疫”。

在十病區,醫護人員組建團隊,負責病區管理,制定更新20余個感控方案。他們夜以繼日,分批分區域分時段工作,最長的一天工作近十個小時,沒有一人輪休過一天,前后收治了80多名確診病人。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武漢的日子,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瀘州89名白衣戰士全力以赴,隻為打贏疫情防控的總體戰、阻擊戰。他們義無反顧、最美逆行,在武漢保衛戰中,專業過硬,作風扎實,治愈出院數百名確診患者,重症、危重症患者佔了近一半。醫護人員“零感染”、安全生產“零事故”、進駐人員“零投訴”……

守望相助 千裡馳援的情意綿長

幸得有你,山河無恙!

醫院、酒店,隊員們兩點一線的生活,不外出、不串門、不聚餐、不摘口罩交流,看似枯燥無味的日子,溫暖人心的瞬間卻每天上演。武漢當地一名護士妹妹看見醫療隊來了,激動得熱淚盈眶:“確實熬不住了,聽說‘川軍’來了,無比喜悅,感覺有了希望。”

漢陽方艙醫院休艙前一天,瀘州醫療隊20名隊員連夜寫下請戰書:繼續到其他醫院工作。“當地的醫護人員太累了,我們能多工作一天,他們就能輕鬆一點。”最終,醫生楊雲滿、劉路,護士余倩、龔太康轉戰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繼續戰斗。

不遠千裡到武漢,隊員們給予希望的不僅是武漢當地的醫護人員,還有更多的患者和家屬。他們是救死扶傷的專家,救命恩人,還是護工、清潔工、送餐員,為患者治療、抽血、輸液、發藥、送飯、喂飯,給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擦拭身體、陪伴聊天。隊員們帶著患者練習呼吸操、練中醫養生功法八段錦、為不能進食的患者自制“暖心營養餐”……一位60多歲的婆婆雙目失明,90后男護士劉西焱給她喂飯、喂水。“你們從四川來,背井離鄉,讓我們感動。”73歲的劉爺爺想唱一首《小燕子》,感謝醫療隊員們對他的精心照顧和護理。患者申某感謝醫療隊給了他第二次生命。“正因為你們的鼓勵,我們才有戰勝病魔的勇氣”。每一個平凡之舉,潛移默化間感染著武漢的他們。

守望相助,情意綿長。武漢人民醫院東院區致戰友的感謝信中寫道:每一位為武漢拼過命的白衣戰士,都被銘記。驚心動魄與力挽狂瀾的醫者擔當,書寫在武漢的大地上,書寫在生死的最前線,匯聚成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彰顯出休戚與共的責任擔當,給湖北武漢人民帶來了抗擊疫情的必勝信念……

這個寒冷的冬天成功被逾越,陽光明媚的春天如期而至。“以前的歲月靜好,是因為有許許多多平凡的人為我們負重前行,這次,我們也為武漢負重前行一次。”出發時寒風蕭蕭冬未盡,歸來時已春華正濃花滿枝。

這是一個春天的約定。這是一種熾熱的情感表達。

瀘州的89名白衣戰士慎終如始,不辱使命,在武漢大地書寫川鄂同心戰“疫”的動情故事,彰顯著瀘州人的大愛與擔當。

川江都市報記者 周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