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二、初二開學第一課 講了什麼?

2020年04月14日08:2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高二、初二開學第一課 講了什麼?

成都七中初中學校八年級的“開學第一課”

4月13日,全市高二、初二年級迎來開學,同時,由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指導,成都市教育局主辦,成都商報·紅星新聞·成都兒童團承辦的“城市之光 致敬逆行”天府學堂2020成都市中小學春季學期開學第一課,也在紅星新聞客戶端面向全網進行了視頻直播,截至直播結束,其觀看量已達101萬人次。

在此次特殊的線上開學第一課中,老師們進行了怎樣的線下引導?同學們又有著什麼樣的感悟和思考?對此,我們也去到了部分學校,與老師和同學們一起,共同聆聽了這難忘的一課。

成都七中初中學校:

三個關鍵詞 “感恩”“熱愛”“擔當”

成都七中初中學校八年級,在觀看了開學第一課的視頻之后,同學們又觀看了八年級語文組李佳老師主題為“用一粒沙的渺小,活出一座山的堅韌”的年級統一講話。講話中這樣寫道“悲劇的結束,往往不取決於做得最好的國家,而取決於最弱的地方。你要做的是一個有思考的人而不是人雲亦雲,面對大事,相信自己的祖國,有自己的判斷,做好自我,成就自我,有責任與擔當才能立足國際,擲地有聲。”

接著,在收看了“城市之光 致敬逆行”天府學堂2020成都市中小學春季學期開學第一課視頻短片后,八年級10班班主任繆輝輝跟同學們分享了3個關鍵詞。第一個關鍵詞,是“感恩”,感恩這些最美逆行者。第二個關鍵詞,是“熱愛”。希望同學們熱愛自己的學業,熱愛自己的祖國。第三個關鍵詞,是“擔當”。國內疫情暴發之初,全國醫務工作者馳援湖北,舉國家之力控制住了疫情。現在國內疫情緩解,我們又面向全球捐贈物資。這就是我們的大國擔當和國家實力。

成都八中:

直播結束師生齊喊

“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上午8點30分,在成都八中八年級8班的教室裡,特殊的開學第一課正式開始。直播中,當時奮斗在武漢抗疫一線的成都醫務人員,講述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故事。學生們端坐著,聽得入神,當畫面閃過逆行醫務人員時,一些學生低頭捂住了雙眼,有的則用手小心地擦拭著快要溢出眼角的淚水。

近35分鐘的開學第一課直播視頻,裡面每一個故事都感染著在座的師生,直播結束后,他們齊聲喊道:“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待到學生們情緒有所緩解后,班主任謝丹走上講台,她叮囑孩子們要銘記且感恩那些在此次疫情中奮戰的一線工作人員,是他們的努力才換來了校園、城市和國家的安定。“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是有人在替你們負重前行。”謝丹表示,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僅僅是教書,更要育人,而此次疫情便是一本深刻的教科書,每一個奮戰一線的工作人員都是孩子們學習的楷模,“在此次疫情中,我們看到了祖國的強大,看到了所有一線工作人員的付出和守護,我們除了銘記與感恩,更要將這份大愛不斷傳遞下去。”

十陵中學:

鼓勵學生書寫觀后感

優秀作品將進行專題刊載

除開分批報到、體溫檢測、消毒防控等一系列標准進校流程外,本學期復課之際,龍泉驛區的各個學校還特別觀看了由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指導,成都市教育局主辦,成都商報·紅星新聞·成都兒童團承辦的“城市之光 致敬逆行”天府學堂2020成都市中小學春季學期開學第一課,在馳援前線的醫護人員、醫療器械生產廠商、疾控人員等嘉賓講述的抗疫經歷和抗疫故事中,進行了一場特別的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與愛國主義教育。

在十陵中學,學校在讓學生收看開學第一課直播視頻之余,還特別要求各個班級圍繞這堂課,舉行生命教育的主題班會,讓學生分享延期開學期間的學習生活感悟以及對疫情的思考。

在學校校長黃慶保看來,這一次的開學第一課特別有意義,疫情其實也是一本教科書,它強化了學生的感恩意識和城市主人翁的精神,也是引導學生形成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內容,讓學生了解疫情裡的英雄故事,是培育他們愛國情懷與責任擔當的最好方式。

據了解,開學第一課結束后,學校還將發動學生繼續以書寫觀后感的形式,來記錄對此次疫情和開學第一課的思考與感悟,學校也將評選出優秀作品進行表彰,並在學校官方微信平台和校園宣傳欄上進行專題刊載。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瑾 許雯 陳興隆 樊英 應鑫 王婷婷 攝影記者 賴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