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狂人”逆行武漢 網友點贊:大氣豪邁

2020年04月14日08:0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基建狂人”逆行武漢 網友點贊:大氣豪邁

  在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援建人員中,有不少川籍農民工。有很多網友稱他們是“基建狂人”,是“熱血建造者”,是傳遞中國精神的抗疫英雄。抖音平台上,話題#基建狂魔#已有17億次播放﹔微博話題#致敬雷神山醫院建設者#閱讀量2240.9萬,討論5277﹔微博話題#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者#閱讀量 1218.9 萬、討論1617。網友隔屏為他們吶喊助力,也紛紛為四川人大氣、豪邁的精神點贊。

  熱聞追蹤

  “老人年齡大了,山上路不好,這5000元錢希望捐給村上修路用。”近日,因援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川籍農民工彭中田收到了成都市總工會頒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五一獎章”以及5000元獎金,獎金剛到賬,他就決定捐給老家犍為縣壽保鎮龍鳳村修路。他說,“人這一輩子,總要做一些不為錢不為利的事。”

  這句話也是彭中田今年春節逆行前往武漢的動力。

  彭中田常年在武漢工作。今年1月,原本已回到樂山老家過節的他看到武漢疫情暴發的消息后,坐不住了。“爭分奪秒,跟死神搶人!”帶著最質朴、最善良的想法,1月28日,自駕20多個小時后,彭中田來到火神山醫院項目現場,成為援建者之一。火神山援建結束后,他又馬不停蹄地趕往雷神山醫院投入援建工作。

  彭中田回憶,援建這段時間是自己人生中最艱苦、最難忘的日子。“每天都是夜班,隻能休息三五個小時,確實很難熬。但想到能救人,一切都值。”

  援建工作結束后,有14天的隔離期。剛過隔離期,閑不下來的彭中田又報名成為武漢市的一名社區志願者。最近一個多月來,他繼續活躍在武漢市長青社區,為當地居民提供服務。

  四川還有很多農民工和彭中田一樣,帶著最質朴的信念趕赴火神山、雷神山建設現場。

  蓬溪縣荷葉鄉農民工嚴波、梁偉、陳歡等7人是“組團”前往雷神山的。不僅自己上,嚴波還把自己的兒子嚴七龍拉著一起上。在他看來,這是光榮。

  遂寧市安居區,19人的“青年突擊隊”主動請纓馳援雷神山,“雖然很辛苦,但想到五湖四海的建設者都在為同一件事努力,大家便有了力量。”

  達州人周國軍邀上堂叔周文堂齊上陣,他說:“能夠為國家出份力,是毫不猶豫的事情。”

  今年春節,許許多多叫得出名、叫不出名的四川人參與了火神山、雷神山援建。他們用拼勁,為武漢抗擊疫情出了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專家點評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郭曉鳴:

  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援建過程中,有著不少川籍農民工的身影。在國家面臨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他們展現出了主人翁意識、奉獻精神。除了為他們的援建行為點贊,我們也關注到了援建行為所展現出的改革開放以來農民工群體的蛻變。

  在城鎮化進程中,農民工不只是外出務工掙錢、提升技能,他們還深刻融入到了我國城市發展、工業發展、現代化發展中。他們不再是單個的勞動力,而是我國現代化轉型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主體和不可或缺的力量。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這樣的“基建奇跡”再一次告訴我們,城市、社會發展離不開農民工群體。

  改革開放以來的變遷過程,也是農民工蛻變的過程。家國情懷、歷史擔當漸漸拓展、滲透到了農民工群體中。可以說,這次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援建也是農民工群體蛻變結果的一次全方位展現。很欣喜,我們看到了川籍農民工的擔當。

  除了給他們點贊,我們的社會還要給予這個群體更多的關愛和關注,讓他們更好地融入城市,融入時代發展。

  網友點贊

  青春湖工大:快而穩,是這群“基建狂人”讓人看到了中國速度,讓人感受到了中國精神。

  張老漢:向這些為戰勝疫情參與創造“基建奇跡”做出貢獻的農民工致敬!保重,家人們等著你們回家團圓。

  爵馬:人這一輩子,總要做一些不為錢不為利的事!贊!

  正保一級建造師輔導:致敬所有參與搭建緊急醫院的所有建設者,國泰民安時添磚加瓦,國家危難時抱薪送炭,最可愛的人。

  沙愛風:點贊四川人,點贊農民工。武漢加油!

  尋夢人:平凡的人有著不平凡的意境,同胞們好樣的。

  家家:有這樣的人民,我們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會實現。為你們點贊,千千萬萬的彭中田們!

  鄧汐妹:日夜不息的工人師傅們,是值得我們銘記的英雄。為生命爭分奪秒,向抗疫英雄們致敬!記者 任鴻 袁城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