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46個重點城市垃圾分類小區覆蓋率近70%

2020年04月13日09:03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住建部:46個重點城市垃圾分類小區覆蓋率近70%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記者孫紅麗)12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劉李峰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疫情的發生對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推進造成一定的影響。近期各地都加大了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推進力度,相信各地能夠克服疫情造成的影響,持續推進好生活垃圾分類這項工作。

  劉李峰指出,生活垃圾分類關系文明習慣養成,是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內容。截至2019年底,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等46個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的居民小區覆蓋率已經接近70%。其他地級以上城市,這項工作也全面啟動。廣東、浙江、陝西等省按規劃在全省統籌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總的來看,生活垃圾分類已經成為引領低碳生活的新時尚。

  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城市對一些小區實行了封閉化管理,生活垃圾分類的入戶宣傳以及在小區內生活垃圾投放環節的現場引導等工作受到一定影響。

  劉李峰表示,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是一項以社區為主戰場、以居民為主體開展的工作。疫情發生后,各地利用在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中儲備的社區、黨員、志願者力量,以及建立起的居民溝通議事平台等宣傳組織機制全力開展疫情群防群控、社區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效果。

  據了解,上海、廣州、廈門、杭州、寧波、蘇州等一批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啟動早的城市,群眾工作基礎好,很多小區居民在疫情期間,在沒有現場引導、監管的情況下,仍然能夠自覺地定時定點地分類投放垃圾。上海市末端處理設施監測數據也表明,第一季度廚余垃圾處理量與疫情期間的常住人口量是匹配的,進入處理設施的廚余垃圾的純度並沒有下降,就是說混入的其他垃圾並沒有增加。

  “上周我們已經部署46個重點城市,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突出提高居民小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補齊廚余垃圾處理設施短板等工作重點,努力把疫情對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造成的影響降低到最低限度,完成好全年目標任務。” 劉李峰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