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扶貧

——記一位醉心於蔬菜種植的扶貧人

2020年04月13日14:4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張保才在蔬菜示范園區認真記錄番茄新品種生長情況

“種子之魂,存於匠心”,這不僅是四川種都高科種業有限公司對員工們工作態度的一份寄語,也是張保才真心幫扶貧困戶的一種篤行精神,他像精心培育呵護他手下的每一粒種子那樣,用心照護著他幫扶的每一個貧困戶。

80后的張保才相貌清俊,而眼睛虎虎有神,一看就是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他學生時代就立志深耕農業科技服務,在2010年農學碩士畢業后,便投身於農業生產一線,選擇了自己最熱愛和最適合生長的土壤——四川種都高科種業有限公司。不久,他便擔任了公司科研主管,2015年升任科研主任。2017年,公司響應成都市“東進”戰略,深入落實精准扶貧總體部署,積極開展扶貧幫困工作。他和幾位同事們一道,於當年7月入駐高新東區董家埂鄉深洞村開展蔬菜產業扶貧,迅速成立統籌小組,張保才擔任主要負責人。

深洞村地處龍泉山脈丘陵地帶,共有農戶624戶,農業人口2048人,耕地面積2189畝,林地2014畝﹔2016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39戶,432人,人均年收入僅6600元。由於地理條件限制,該村種植多以水稻、玉米為主,且產量不高,又無其它經濟來源,村民收入普遍偏低。

張保才團隊的幫扶地點雖是深洞村,但他們設定的目標卻更加遠大——以深洞村為中心,輻射帶動周圍鄉鎮共同富裕。他們科學規劃,確定了以蔬菜產業扶貧為抓手,發揮公司資源優勢,打造一個具有良好展示效果的蔬菜種植園區。

張保才與村兩委干部多次座談溝通,達成共識,在村兩委的積極協調下,並利用公司及其他一切可利用的資源,在深洞村建起了約40畝的蔬菜展示園區。他們引進了適合本地種植和具有消費優勢的優良品種,輔以標准種植規程,期望以一個良好的種植示范,帶領種植戶們科學種植。張保才與村兩委商定,園區工人全部雇佣該村貧困戶,而且為盡量讓每一個貧困戶都能來園區打工,他們又制定了季節員工工作輪換制度,按時節定期輪換工人。這樣一來,貧困戶來園區打工不僅可以增加經濟來源,還能學得一手種菜好技術,可謂一舉多得。

園區規劃好后,張保才就和他的團隊成員們帶著一股子心勁、干勁和闖勁,與村干部及貧困群眾一道,投入到艱苦的園區創建中。初建園區,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任務相當繁重,他們都一一克服,之后的育苗基地建設,便成了張保才最操心的事。

他帶領團隊們仔細研究當地氣候特點,摸索季節蔬菜的最佳播種期和定植期。當地沒有育苗廠,他們便因陋就簡,利用蔬菜大棚來育苗。時值夏季,老天常會突降暴雨,張保才知道,過量的雨水對幼小的種苗是致命的,所以無論夜裡還是周末休息,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往基地組織搶險,關閉大棚,確保幼苗安全。2017年9月,秋季幼苗剛剛定植10余天,正直緩苗期,又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使整個園區的棚室都進了水,張保才沖鋒在前,立即組織人員疏通渠道,排水泄洪,並冒雨巡視整個園區,確保棚室的進水全部排出。

夏秋季節過去了,冬天來臨。而冬天的育苗大棚裡沒有加熱來源,他們就想辦法自己動手鋪設電熱線,苗床鋪了“電熱毯”后,幼苗們可以舒舒服服地過冬了。然而冬季電壓不穩,這可苦了張保才他們。為了讓幼苗們安然過冬,他們常常半夜裡要從自己暖和的被窩爬起來,到大棚檢查苗床通電情況以及溫度控制。在他們精心護理下,成功培育出了健壯的番茄、辣椒、茄子、黃瓜等幼苗。育苗的成功讓當地的老百姓切實看到了科學技術給種植業帶來的希望,這也為下一步壯大蔬菜產業發展奠定了基礎。

在深洞村扎根幫扶的那段日子裡,張保才幾乎天天住在村裡。家就在不遠的地方,1個小時的車程,家中有美麗的妻子和兩個幼小的孩子,而此時的他對幼苗的牽挂仿佛比對家人的牽挂更多,這也常常讓他心生歉疚。而他隻有每天忙完工作,夜裡妻兒電話,盡量給他們多一些寬慰,他也常常對自己說:“妻子和孩子們會懂我的。”當他回到家中,看到家人燦爛地笑容,他的信念便更加堅定,他相信,在對董家埂幫扶的這份光榮裡,也有妻子與孩子們的自豪。

自2017年秋季,深洞村建立蔬菜展示園區以來,共接待參觀學習人數達5000余人,附近的蔬菜種植戶、省內種子經銷商、政府相關人員都來了。大家對園區種植效果交相稱贊,對種都高科培育的菜種譽不絕口,當地老百姓對開展蔬菜種植致富更是充滿了信心。

此間,貧困戶通過輪流到園區打工,每人每天可掙到80元,僅此一項全村貧困戶共計年收入近80萬元,人均增收1800元,幫助了全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

張保才在建設園區、開展育種工作、解決村裡貧困戶就業增收的同時,也在細致篩選適宜當地種植和消費的蔬菜新優品種,積極帶動當地及周邊蔬菜科學種植。2018年春季,他們篩選出適宜當地栽培的番茄新品種紅迪、斯特朗,辣椒品種辣冠1號、辣美長,茄子品種天嬌、墨凱龍,苦瓜新3號、白玉,以及黃瓜口口脆、亮美6號等一系列優良適宜品種,免費向村民們發放種子。之后他便帶著隊員們一道,到貧困農戶種植地裡現場指導,為其量身定制蔬菜種植規劃。他們從選種育苗到施肥管理,從蔬菜採收到聯系銷售,幫扶事無巨細,把整個身心都融入到村民生產的每一個環節中。

蔬菜品種的選擇固然重要,茬口安排工作也不容輕視。張保才關注村民們每一塊土地的輪耕復種,親力親為,安排蔬菜不同種類、品種的種植期,使它們合理地搭配和銜接,在努力提高蔬菜產量的同時,也極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在張保才的積極推動下,深洞村村民集體成立了瑞光蔬果專業合作社,為大家提供農作物種植銷售、加工、儲存、運輸及相關技術信息咨詢服務,增強村民間的合作精神、合作意識,擴大蔬菜生產規模,降低生產成本,降低單戶單干所面臨的市場風險、自然風險,確保了村民增收增效。合作社的成立也是張保才來深洞村之前就考慮到的,他的目標始終未變,“不僅要讓深洞村富起來,還要讓周圍更多的村、更多的貧困區域富起來”。

自張保才農學碩士畢業以來,在農業生產一線一干八年,有著扎實的理論功底和豐富的實踐經驗,他決心將自己的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當地農民。

張保才在蔬菜示范園區指導蔬菜種植管理工作

在深洞村扶貧幫困的日子裡,他更深切地體會到蔬菜種植戶對“良種良法”知識的渴求。村民們在實際種植中經常會遇到一些棘手問題,即便是有經驗的農戶也是束手無策。張保才便在村裡農民夜校開展蔬菜種植培訓,他採取定期與不定期、課堂與現場教學相結合的方式給村民授課,內容生動,實際操作性很強,村民們聽課的積極性高漲,甚至鄰村的一聽說“張老師”授課,也大老遠跑來聽。他一共組織開展培訓50多場,受眾人數達1000余人。

張保才多次到田間,親自為農戶解決實際中遇到的技術難題。種植戶林蒼友,在2018年春季種植黃瓜中期就遇到了葉片發黃、不結瓜的現象,心裡很是著急,他立即想到了“張老師”,便把他請到自家地裡給黃瓜看病。經驗豐富的“張老師”一眼就看出病征,當即讓他打掉老葉、落蔓、揭除地膜,以及採取追加黃瓜專用沖施肥等系列挽救措施,成功救活了黃瓜植株。后來,林蒼友的3.5畝地收獲了黃瓜12000多斤,張保才又借助公司和自己的人脈資源,幫著聯系收購商和蔬菜超市,最終,林蒼友的黃瓜不僅沒有損失,還增收了15000多元。

由於張保才對脫貧事業的貢獻,2019年10月被四川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授予“2019年四川省脫貧攻堅獎先進個人”。

張保才熱愛農學,熱愛農業,而這份熱愛基於他對農村和農民更深層的愛,他在農村長大,從他踏入華中農業大學的那天起便暗下決心,要讓農村發展起來,要讓農民富裕起來。他碩士畢業后工作不久,便請纓到農村一線腳踏實地地干事,且始終保持對農知不倦地學習和探索。他勤學好問、刻苦專研,八年來,以他為育種第一人的選育新優品種就達30余個,推廣面積10000余畝,累計為民增收達1000多萬元,並在國家和省級農科學術刊物上發表蔬菜種植實用技術相關文章30余篇,科研成績斐然。

雖然張保才在董家埂鄉深洞村的幫扶期為1年,但他的心從未離開過董家埂,情也深深地扎在了深洞村。在幫扶任務圓滿完成后,他仍時常回深洞村察看那個他一手建起的育苗園區,察看農戶的田地種植,時常還有當地或外地的農戶給他打電話,在蔬菜種植上問這問那,他如他們的兄弟一般,關心照顧著他們的蔬菜、田地。

時值疫情期間,又值春耕,更有不少農戶向他請教播種問題和幫忙解決疫情期間冬季蔬菜滯銷難題。在張保才眼裡,這從來不是什麼麻煩,盡管每天電話不斷,他卻樂在其中。張保才是個思想活躍、精力充沛的小伙子,他說:“為貧困地區的農業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是我的理想和責任。我知道,扶貧幫困工作不是一蹴而成,也不能一扶了之,這是一項具有長期性和艱巨性的工作,為此我還要繼續努力。”

當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自己努力攀爬的目標,當我們奮勇前行后回望自己走過的路,這一路上,昔日我們辛勤播撒、精心培育的種子,那些微小卻通過努力得以實現的願望,於清風中徐徐上揚,這樣胸懷匠心、醉心於自己事業的人生,怎會不快樂、不幸福呢?我從張保才朴實黝黑的臉上,仿佛看到了他快樂和幸福的內心,為農民奔波、為農田增產是他快樂和幸福的源泉,我相信這份踏踏實實的幸福和快樂將會伴隨他的一生。

 

作者簡介:

羅薇,漢族,貴州安順人。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魯迅文學院四川班學員。現供職於政府機關,從事宣傳工作。曾在《四川日報》《成都晚報》《華西都市報》《中國扶貧》《四川扶貧》等報刊雜志上,發表過記敘文、散文、詩歌、新聞通訊、論文等數十篇文章。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