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

2020年04月13日11: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年”啊,本身就是一頭長角的怪獸。所以,過去有傳統,在“年”到來時,要守歲,要放鞭炮,嚇跑這“年”。過去沒錢買鞭炮的人家,也要在舊年的晚上,聽到寺廟半夜的鐘聲敲響,便在火塘裡燒一根竹子,有竹節的竹子,會“砰”的一聲炸開,當家的男人,大聲地念誦:半夜三更,爆竹一聲,除舊歲。過年放鞭炮,主要是為驅逐“年”,有一定儀式感。今年過年,有的在過年,有的是在過關。全然沒有了喜慶的氣氛,也沒有聽見鞭炮的聲音。對於武漢同胞而言,這個年,恐怕是度日如年。多數人,宅在了家裡,沒有宅在家的人們,也多半在醫院,或為醫生,或為病人。

這個新年,我“宅”在了家裡。這“宅”,本是一個名詞,指的是較大的房子。隨著社會生活不斷變化,語詞的意義也跟隨變化。這“宅”,這些年來,變成了一個網絡流行詞,變成了一個動詞,指的大抵是成天到晚呆在屋裡,不與外界接觸。

曾幾何時,手機成為了我們身體的一部分,像我們身體的一個器官,不可或缺。打電筒,用手機﹔照相,用手機﹔算賬,用手機﹔看電視,用手機﹔看信息,用手機﹔聊天,用手機﹔買東西,用手機。大抵是,手機不是萬能的,但是,離開了手機是萬萬不能的。快節奏的時代,亦可以“一簞食,一瓢飲”,餓了,手機上叫外賣﹔冷了,手機上買衣服。伴隨著手機越來越涉入我們的生活,我們成為了手機的奴隸,我們的生活方式也發生了改變,讓我們宅在家裡從可能成為了現實。我是反對“宅”在屋裡的。有時間走出戶外,與外界接觸,與自然接觸。擁抱陽光,也擁抱了生活。人如禾苗,離不開陽光雨露的滋養。成天宅在家裡,少了人應該有的青春與活力。有道是“火不燒山地不肥,人不出門身不貴”。

可是,這個假期,我必須“宅”在家裡。不僅是我,而且是我們,都必須宅在家裡。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狀病毒,正在把我們趕出大街,把我們攆回家裡,宅在家裡,少與外界接觸。

春節前夕,回了趟老家。家在大巴山深處。一年未見,老家的房子顯得那樣孤寂,隻屋周圍長滿了艾蒿陪伴著他。冷鍋冷灶的屋子,沒有過年的氣氛。階沿上,兩口石缸,沒有一滴水。還看見父親赤著腳,窊一瓢水,咕嚕咕嚕就喝下喉去。父親天晴落雨,打霜落雪,薅草鋤地,栽秧打谷,砍柴割草,都是一雙赤腳,渴了,都是牛飲一瓢冷水。都江堰作家馬及時有本《赤腳的童年》,帶了一本回家,想給父親看看,肯定很符合父親的胃口。缸無水,沒有了生氣。幾桶蜜蜂,再沒有找到回家的路。人去樓空。父親走了,家裡的大樹倒了。我們這些鳥雀,就沒有了棲息的枝頭。要是往年,父親定會在大寒節裡,把屋子周圍打掃干淨,把柴火堆滿柴屋,殺了年豬,燒了旺火,一家人圍坐一起,講三國,講水滸,講《張曉打鳳》,講《四下河南》。這些都歷歷在目,父親的音容笑貌也歷歷在目。只是,父親逐漸矮下去,矮下去,最后變成一抔黃土。

才回去兩天,兒子打電話來。他說他跑遍了縣城,買了40個口罩,縣城裡已經買不到口罩了。我說買那麼多口罩干啥,他說湖北武漢發生了疫情,你們趕快回來。情況比你們想象的嚴重。問題有點突兀,我們漏夜連晚趕回西充。兒子說,你們出門要戴口罩,要查體溫,沒有重要的事情不能出門。平時家裡宅不住兒子,這一個假期和我們一樣沒有下過樓。他說,宅在家裡,就是為國家分憂,為社會減負。才讀一學期醫學的兒子,有了一點防控意識。

西充的街上,沒有了行人,除了藥鋪的門開著,都是店門緊鎖。不管男女老少,都成了宅男宅女。街道外邊,不時傳來救護車的聲音。那聲音撕著我的心,啃著我的肺。西充已經發現2例肺炎患者,他們都從湖北回來。街對面的巷子裡,一家七口已被隔離。

正月初一之后,我不再寫文,不再轉文。對於這場與病疫的戰斗來說,病疫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湖北是前線的話,我們是抗戰的大后方。醫護人員作為戰士,已經一撥一撥奔赴前線。四川已經派了919名“戰士”奔赴武漢。我有親戚已經奔赴前線。前線正在吃緊,我們在后方,卻不能聚會,不能緊吃。

陸續有消息從前線傳來,在后方,亦有消息傳來。

正月十七(2月10日),傳來消息。我的同事郭文不幸離世。我趕緊聯系文學院譚文旗。譚文旗說,郭文於2月10日早上6點43分去世。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期間,不能前往吊唁。他才50多歲。在文學院,在阿壩師范學院,郭文博覽群書,學富五車,才情四溢,才德兼具,深受各年級學生愛戴。聽到這個消息,淚流不止。學生們打電話、發微信,詢問情況。我這個男兒,不能上前線,亦不能去后方吊唁郭文兄。抗擊新冠狀病毒期間,亦不再作文。聽見兄長郭文去世的消息,還是在微信上寫下文字:

有才有德有情,純善純美純真。大事難糊涂,小節常隨心。能說能做,敢愛敢恨。亦師亦友,也長也尊。謙謙君子,坦坦大人。書沒少讀,酒未小飲。人情練達,世事洞明。黃金有假君不假,阿魏無真兄是真。白璧無瑕,黃泉遺恨。世事無常,陽間有陰。上蒼不武,有辱斯文。

后方亦是戰場。

疫情發生后,我所在的單位阿壩師范學院就開始了戰斗。學校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學校疫防控工作方案,多次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把防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作為第一工作要務,及時做好工作部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宣布學校全面進入臨戰狀態,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守土有責,及時研判,認真貫徹落實防控措施﹔落實疫情防控的各項指令,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全面摸底、精准摸排,加強跟蹤管理,全面掌握師生動向。學生工作部、人事處廣泛動員師生員工,對全校1.2萬名人員點對點地通過電話、班級QQ群、部門工作群等多種聯系方式逐一開始情況排查,重點查詢武漢籍學生以及近期本人或近親屬赴武漢旅游、探親和務工的師生名單,對該部分人員的基本信息和呼吸道症狀、體溫等體征信息進行詳細記載,完成阿壩師范學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線索調查表。經過地毯式排查,專人跟蹤,每日電話回訪,實時掌控相關人員身體狀況。

學校在1月26日開始封閉校園,暫停學校所屬梅朵天堂酒店經營業務和校內快遞業務。要求學生不得提前返校,設立留觀室2間。要求校內職工必須持有效証件並經測量體溫后方能進出校園。從1月23日開始,設置專用口罩、專用垃圾筒,使用“84”消毒液,每天對垃圾房、垃圾車、垃圾桶、果屑箱等進行消毒。學校及時向汶川縣、水磨鎮、汶川縣中醫院申請物資援助,籌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資。安排專人每天下午6點前向省教育廳報送學校相關信息。各部門、二級學院向學校防疫工作領導小組報告工作開展情況, 做到急事急報、特事特報、大事快報,沒有出現瞞報、漏報、錯報和遲報等現象。

因為正值寒假期間,阿壩師范學院處在水磨古鎮,學校無留校學生,隻有部分教職工留守學校。針對學校特點,各二級學院發動各年級、各班、各社團和入黨積極分子通過學校OA移動辦公平台、校園網、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方式進行防疫宣傳。學校發布《阿壩師范學院關於校園實行封閉管理的通告》以及《告阿壩師范學院致全校師生關於防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倡議書》引導校內外師生員工減少外出聚集,加強自身防范。

在自救的同時,全校師生主動參與浙江師范大學發起的致敬白衣天使的募捐活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於2020年1月30日開始提供線上心理援助服務,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全校師生的心理健康,為因疫情產生負面情緒的師生提供心理支持與援助。

校長向武、副校長凌道明趕赴學校,靠前指揮,檢查防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准備情況和措施到位情況。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2月1日,學校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黨委書記吳昊要求全校黨政干部和廣大師生必須深刻認識做好本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提高政治站位,一切服從安排、聽從指揮。他強調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成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務,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四川省教育廳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全校上下要強化底線思維,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組織,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與應急預案,採取更嚴格、更有效、更深入的舉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師生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向武對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繼續加強校內防控,嚴查外來人員和車輛,在沒有學校正式通知前,師生員工一律不准提前回校。做好目前仍在湖北省師生員工和最近有密切接觸武漢籍人員的專人聯系工作,並實行日報制度。繼續跟蹤全校師生員工身體健康信息,要求全校師生員工每天必須如實報告本人身體情況信息,如有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可疑症狀,必須自行隔離,如有瞞報情況,學校將嚴肅處理。學校落實專項資金緊急採購防疫物資,積極向阿壩州、汶川縣爭取支持,確保做好開學前所有准備工作。及時做好信息報送,確保信息收集全覆蓋、無死角。

1月28日,學校發布《防范防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倡議書》,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關注疫情,維護大局。減少外出,加強防護。服從安排,遵守紀律。在校的本校員工進入校園時須出示有效証件並接受體溫測量,經門衛同意后方可進入﹔要求非本校人員和車輛不得入內,嚴禁入校領取快遞、瀏覽參觀等活動。確因公務來校人員和車輛,須有學校接訪單位和人員電話通知門衛確認並接受體溫測量、登記車輛、人員信息、接訪單位、人員信息,經門衛同意后方可進入﹔要求所有人員在校園內活動時,須佩戴好防護口罩。請全校師生嚴格遵守以上要求,服從統一安排。

大家宅在家裡的時候,好些人卻在一線戰斗。校長向武第一時間趕赴學校,了解情況,查擺問題,安排工作。工作之余,填詞一首詠壯志:

念奴嬌.抗疫

九省通衢,卻月城,盤龍遺址獨尊。

黃鶴樓下,兩江岸,灩灩寒水自碧。

冠狀病毒,肆虐江城,陰影錯疊繞。

舉國上下,憑欄誰與抗爭?

遙想江城三鎮,黃鶴鄉間,多少英雄事?

斗轉星移遇盛世,暢飲吟夢詠志。

看中華,擼捥袖,眾志成城抗魔危。

不負韶華,風雨無阻向前進!

學生們戰斗在各自的崗位上。有的學生和老師同我一樣宅在家裡。有的老師和學生不顧危險,不怕困難,選擇了戰斗。外國語學院鄭鴻芹老師積極加入志願者隊伍,在成都市都江堰幸福街道岷江路社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基層防控入戶調查記錄表資料錄入及疫情基層防控入戶調查第3輪電話入戶排查等工作。

老師和同學們,摩拳擦掌,不想宅在家裡,欲到前線建功立業,奈何前線需要的是專業的醫護人員。老師們呢,要說教書育人,倒是行家裡手。要說到前線,阻擊疫情,恐怕是一紙空談。老師們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盡一己所能。體育與健康學院周彥宏老師看見大家宅在家裡,哪裡也不能去,編排居家健身排舞《朋友》,發在學校各類群裡,她希望大家增強自身免疫力,改善情緒,助力全民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掠走了2020年的春色,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無數專家、醫生、護士高舉右手宣誓、奔赴抗“疫”一線的那一刻,卻帶來了最美的春色。風之吻、王文軼和青年教師楊森創作歌曲《逆行天使》《召喚》《平凡英雄》,表達對武漢的深情牽挂和對白衣天使、各行各業平凡英雄的敬意。

美術學院師生居家創作了數量較多的作品,助力抗疫。段麗老師參加浙江師范大學美術學院作品愛心義賣活動。

文傳學院2018級文秘班發動自願捐款,班主任容苑捐款400元,全班同學捐款一千余元。

力量微薄。但是,正是這涓涓細流匯聚成了汪洋大海。這是千裡送鴻毛,禮輕情意重。傳遞的是點點愛心,表達的卻是無限敬意和牽挂。

不少老師和同學擔當志願者,走進鄉村,走進社區,用另一種方式盡綿薄之力。

教師教育學院教師李娟加入都江堰市上游社區抗疫工作小組,成為一名抗疫志願者。在擔任志願者期間,李娟老師和小區保安兩人走訪排查上游社區堰山和畔小區二期、三期住戶140余戶,完成入戶登記,宣講疫期防護知識。

教師教育學院2019級小學教育專業(本科)1班學生楊曉翠參加志願者組織,在貴州省銅仁市沿河縣楊寨村統計最近回村的省外人員詳細信息,詢問返家所乘坐的交通工具情況、身體健康狀況以及近期是否與武漢返回人員有過接觸信息。

美術學院2018級美術學一班學生劉澎,2017年響應號召參軍入伍。在疫情爆發后,從2月1日起,參加社區志願者服務。

電商學院學生張菊在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鐵廠鄉山寶村一組,投身抗擊疫情工作,和村干部一道勸說村民少出門,挨家挨戶講關於預防病毒的注意事項,要求村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捂住口鼻,避免與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觸,避免近距離接觸野生動物,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湊熱鬧。

體育與健康學院2017級體育教育3班的周遠鬆背起消毒藥桶,在四川省筠連縣沐愛鎮金壩村,“走街串巷”,清除衛生死角。

外國語學院任嬌同學在山東省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向村民宣傳疫情情況,告知街坊鄰居春節期間不要走親訪友。

音樂舞蹈學院學生王勛在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兩河鄉大寨村加入村志願者隊伍。預科教育學院學生楊光能在四川甘孜州康定市參加康定青年防疫突擊隊“筑起防疫青春長城”志願活動。

體育與健康學院體育教育專業2016級1班學生胡恩瑞,中共黨員。積極響應號召,自2月1日起加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區龍橋鎮場鎮社區新型冠狀病毒防控隊,每天在社區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做好社區外來車輛及人員信息登記工作,走訪摸排返鄉人員,為過往車輛消毒。

教師教育學院小學教育(本)2019級一班學生張歡,在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麗春鎮參與志願者活動,協助在街道商鋪、村庄住戶張貼防疫宣傳單、清理回收使用過的廢棄口罩,協助村干部統計人員外出情況和外出務工人員返回情況等信息,協助鎮政府向武漢捐贈蔬菜。

馬克思主義學院歷史專業2019級2班學生唐浩洋在四川省綿陽市江油市參加中壩街道太白社區巡邏等抗疫志願活動,協助社區工作人員上門統計最近從省外回鄉人員信息,協助社區工作人員對茶樓、酒店等人員聚集點進行檢查。

數學學院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2019級2班學生劉夢蝶,在雅安市雨城區上裡鎮參加志願者隊伍,協助工作人員巡查、勸導外出未戴口罩人員及在外閑逛人員。

音樂舞蹈學院音樂學專業2018級1班學生侯勤,主動報名參加當地團縣委組織的志願者服務,負責在高速公路收費站配合醫生對過往司乘人員測量體溫,協助交警對來往車輛進行登記,協助社區工作者宣傳防疫知識,勸導行人帶好口罩、減少外出。

音樂舞蹈學院舞蹈表演專業2018級學生何禹航,在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洪川鎮參加志願者隊伍,協助社區工作人員開展居民走訪排查和疫情防控宣傳,勸導群眾減少外出、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護。

數學學院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2016級學生楊燕華,中共黨員。疫情發生后,在四川雅安加入了村上的志願者隊伍,承擔起防疫知識宣傳工作和出入村寨人員信息登記工作,勸導村民盡量減少外出,外出做好防護工作。

數學學院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2016級1班學生游璐瑤,和父親在成都市都江堰市聚源鎮參加防控疫情工作,主要負責聚源鎮大橋社區村口定點核查來往人員,幫助社區做信息登記,給人們檢測體溫,對過往車輛消毒。

音樂舞蹈學院學生唐雷,參加抗擊疫情工作,不畏嚴寒,堅持每天到崗,負責檢查過往車輛通行証明,為司乘人員檢測體溫。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2018級4班學生孟賢杰,加入四川省達州市達川區大樹鎮新天村疫情防治小組。

……

老師和同學們積極投身地方的防疫工作、志願者工作。他們奔忙的身影在我的頭腦裡來回穿梭。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學校紀委辦公室全體干部凝心聚力,眾志成城,以實際行動落實上級部門和學校領導交予的疫情防控任務,切實做好督查工作,確保學校黨委疫情防控工作推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在學校紀委書記雷健同志的帶領下,打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

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裡,全體干部宅在各自的家裡,比在學校辦公室裡上班自是多了無數的而困難。在辦公室裡上班,同事們都相繼不遠,見面就可聯系,出門就可匯報。現在是同志們之間藥商量事情,領導要傳達任務,下級要匯報工作,辦公室要布置工作,通過電話,通過微信,通過口口,自是多了許多道工序。紀委全體成員不厭其煩,與各二級部門協作搭建起學校防控工作責任督查網絡體系。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會議,讓全體干部深刻認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全面落實各項防控工作任務。紀委辦公室全體成員,全面深入到學校防疫一線,收集摸排,綜合研判,傳送信息,落實任務。做到信息准確、情況明了、台賬清楚、管控細致。組建4個防控工作小組,印發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文件3份,通過QQ、微信等網絡平台宣傳8次,開展專項督查11次,督促相關二級單位全覆蓋摸排在校師生11000余人,同時跟蹤了解湖北籍師生、非湖北籍接觸疫區人員和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人員的基本情況,建立台賬,明確責任人,動態管理。在全校范圍內通報3起未認真履行排查職責典型問題,責成學生工作部通報處理11名未及時向學校報告去往疫區和與疫區人員接觸情況的學生,開展對3個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歸口管理部門和學生打卡率未達標的10個二級學院進行疫情防控專項調研。

自疫情爆發以來的30多個日夜裡,二級單位聯絡員一個電話告知工作推進困難現狀,張亞蕊同志便馬不停蹄地了解實際情況,即使知道並非重點排查工作,但也從未掉以輕心,有任何異常第一時間向相關領導匯報,同時快速聯合相關部門深入查擺,不放過任何一個微小的線索,梳理問題、查找漏洞兩手抓,為學校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緊張有序的開展提供了堅強保障。孫延飛接到工作通知后,不顧自己身體不適,堅持輕傷不下火線,一心扑在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上,同時克服農村老家網絡不暢、硬件條件不理想等問題,依然精准掌握學校相關排查工作統計數據,梳理分類,詳實書寫每日的督查報告,為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更加有效精准開展提供支持。他們是全校干部的縮影,他們憑著對黨的無限忠誠和信念把方便留給群眾,困難留給自己。

“風聲一何盛,鬆枝一何勁”。紀委全體人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兌現“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承諾。

宅在家裡的工作人員也沒有閑著。相反,他們克服重重困難,把學校的要求落到實處。

本是寒假期間,本應宅在家裡休息,以便迎接來年的戰斗。可是,一場疫情改變了人事處同事們休假的計劃。疫情來臨,人事處必須把全校教職工的基本情況摸清楚,需要了解大家的身體健康狀況,知道大家的位置及活動軌跡。需要掌握是否湖北籍教師情況,他們是否存在感染風險?需要統計與湖北地區人員接觸的情況,需要重點對象,重點關照。

鄧明每天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機中相關報送材料,導入電腦,做好各類材料的分類及匯總,篩選數據及重點關注人員信息、軌跡,做好已經在學校人員的入戶排查統計及每日軌跡匯總,通知教師做好每日必填必報的材料。每天繼續像日常工作期間一樣,早上8點准時上班,做好阿壩師范學院新冠防疫工作線索排查統計表(教職員及家屬)的統計及匯總工作。通知、督促各二級單位做好每日填報工作,對所有異議數據或變化數據做好回訪及備注,重點關注發燒、咳嗽等人員的現狀。開通學校釘釘賬號,創建學校中干群,為學校各二級單位搭建行政框架,導入教師通訊錄,通過短信及二級單位信息報送人員通知全校教職工注冊釘釘,加入釘釘群,每日在釘釘上做好健康考勤,確定位置及身體健康狀況。匯總二級單位釘釘考勤材料,做好備份工作。通知全體教職工做好每日汶川縣境內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人員活動軌跡統計平台的填報工作,每天下午將當日未報送人員反饋到各二級單位,督促教師務必准時、准確的填報。督促校內教職工及家屬填報《汶川縣入戶排查情況統計表》,每日匯總、上報情況,時刻關注在校教職工的基本情況。督促在校教職工填寫《(教育系統樣表)阿壩州機關事業企業單位返崗工作人員活動軌跡排查登記表》,關注軌跡有變化的人員的活動情況。做好人事處常規工作材料的整理及報送工作,對接好省教育廳、人社廳等相關部門,及時傳達相關通知精神,做好假期數據材料報送工作。

每天雖然有很多工作,對材料和數據的匯總、篩選、分析、回訪、反饋、核准等等,但是在疫情面前,他們的所有堅持都不是為一己私利,所有的付出都是為決策提供支撐。再苦再累,在所不辭。像黨政辦、紀委辦、宣傳部、學工部和所有的輔導員、后勤、保衛處等等有太多人,每個人都擔負著責任,都在扛起疫情就是命令的大旗。

作為辦公室信息報送員,漆宇每天要做好文件收發工作,及時通知領導處理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指示,第一時間將有關情況向相關處室傳達,做好貫徹落實工作,初步估計,已處理近100份關於疫情防控的指示文件,有時一天的文件處理量就高達20份。除了文件收發,還要統計黨政辦公室教職工、駕駛員等臨聘人員的日常活動軌跡,更要密切關注學校疫情發展情況,做好外部聯系、內部溝通工作。每天睜眼第一反應就是打開微信、QQ關注四川教育系統、汶川縣教育系統、水磨鎮等7個防控工作群有關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安排、反饋情況等,並第一時間向領導請示報告,及時與學校人事處、學工部、后勤資產處、保衛處、資產運營公司信息員做好溝通工作,耐心解釋,在上級部門要求上報時間內,匯總整理各部門上報數據,每天向領導匯報,經領導審定后,分別上報給省教育廳、汶川縣教育局教育股、汶川縣教育局人事股、水磨鎮政府等4個部門。作為信息聯絡員,我隨時隨地都要密切關注微信、QQ,保持電話暢通,不厭其煩的跟各個部門進行大量的溝通、解釋,白天晚上連軸轉,在各部門信息員的工作支持下,在部門領導的關心指導下,保証了學校疫情防控信息有條不紊地報送。

各部門的信息報送員,和漆宇一樣,每天都不厭其煩。

雖然宅在家裡,學校相關工作卻需要照常推進。學校就業工作關系學生的前途和千家萬戶的命運。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人數達874萬,同比增加40萬人次,受經濟下行壓力和疫情爆發的影響,今年畢業生就業面臨的形勢將更加復雜、嚴峻。針對此次疫情可能對畢業生求職帶來的影響,面臨學校應屆畢業生人數創建校以來新高的情況,從1月28日教育部協同有關部門發布《關於推遲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0年度公務員考試錄用、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面試時間的公告》開始,阿壩師范學院就業指導中心建立就業工作群,通過就業信息網、“阿師就業牆”、微信群等多渠道發布信息,做到早謀劃、早行動、早實施、早布局、早推進,盡全力確保線上就業服務不打烊。

2月1日開始,就業指導中心已著手利用資源,聯系、溝通、對接線上資源, 開展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就業指導網絡課程:北森生涯吉訊線上平台,助力我中心開展線上生涯教育、職業規劃、就業指導等多項工作。 籌備並推出“空中”雙選會——“網絡視頻招聘會”雲平台:招聘形式由過去的“面對面”到現在的“鍵對鍵”,招聘單位與求職者無需下載APP,通過網站或微信小程序,即可一鍵開啟視頻面試﹔企業和求職者不再受到時間、地點限制,隨時隨地,連線職場,高效完成求職面試。推出“阿師就業戰役在線咨詢”, 解決畢業生求職中的困惑和問題、就業手續辦理以及生涯咨詢、就業咨詢等,及時發布成都新春大型網絡招聘會、阿壩州“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線上招聘崗位等信息。分別與中公教育、華圖教育聯合,為有意願參加2020四川省考、選調生、教師招聘、軍隊文職及銀行考試等學生提供免費網絡課程學習。通過官網、郵箱、群公告等形式,發布“阿壩師范學院致2020屆畢業生的一封信”,引導畢業生以積極的心態,主動出擊,做好“主動出擊”的求職准備。給用人單位分別寫信,建議用人單位簡化面試程序,採用新媒體等形式進行遠程聯絡、視頻面試,盡量減少畢業生流動。

新的一年,一開春,就遇到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阿壩師范學院各方人等,或組織抗擊疫情,或參與抗擊疫情,或用微薄的力量為前線人員排憂解難。他們或宅在學校裡,或宅在各自的家裡,為抗擊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放眼望去,依然是滿目蒼翠,滿目青春。窗外楊柳依依,春風拂岸,小鳥依然在枝頭呼朋引伴。春去春會來,春去春常在。雖然沒能如期開學,學校的教學工作卻是組織得有條不紊。學校已經安排各位老師自行准備網課,學生宅在自己的家裡自主學習。科技處、教務處組織了網絡答疑,幫助做課題的同仁查閱資料。各項檢查依然在持續推進,各項報告也在持續形成,各種捷報也在陸續傳送。

疫情正在各方人等的共同努力下,悄然減弱。

此時此刻,我的眼睛裡,展現的是毛澤東《送瘟神》的詩篇,“借問瘟神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必將無處遁形。我們也將不必再宅在家裡讀書,不必再宅在家裡上班。學校裡,將出現新的生機,新的活力。

 

作者簡介:

周正,阿壩師范學院宣傳統戰部,電話1894282888,QQ:30479428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