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成都“糧倉”:儲備庫、生產線上都多得很 你的米面油管夠!

2020年04月10日08:0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儲備庫、生產線上都多得很 你的米面油管夠!

  工人將大豆入庫

  爬上30級台階,走到6米高的平台,再彎腰一連打開兩道隔門,你才能看到,這個裝有2400噸稻谷的倉庫到底長啥樣。

  2400噸稻谷,經過加工處理后,大約可折算為1440噸大米,按照人年均大米消費量120公斤來計算,這可以滿足14萬人一個月的需求。

  這裡是成都糧食集團有限公司青白江國家糧食儲備庫。

  距離這家倉庫一公裡遠的地方,金龍魚的小麥粉、面條等倉儲也供應充足,倉庫裡陸續有貨物運往各大經銷商和超市,工廠也在24小時生產,抓緊補充貨架的空缺。

  如此景象,反倒讓之前有關“缺糧”的傳言不攻自破——前幾天,也有不少人一口氣買回了10袋10斤大米,甚至還囤了不少面粉面條。

  昨日,記者探訪的這兩家“糧倉”,則用滿滿的儲備,滿足你的“安全感”。

  儲備

  爬上6米高的平台才見到裝有 2400噸稻谷倉庫的真面目

  一進成都糧食集團有限公司青白江國家糧食儲備庫,記者便聽見嘰嘰喳喳的鳥鳴聲。飄出的谷物香味,引來眾多麻雀、鴿子等鳥兒來到這裡尋食。

  這裡儲備了哪些谷物?成都糧食集團副總經理禮楠表示,其中包括大米、玉米、澱粉、油脂等,種類繁多。

  為了看看到底是什麼吸引了這些鳥兒,記者在現場工作人員的帶領下,爬上6米高的平台,才見到裝有2400噸稻谷倉庫的真面目。記者隨后感覺到一絲涼意,據工作人員介紹,由於糧食喜陰冷,因此倉庫都保持在15攝氏度左右。

  那麼如何保証溫度的恆定呢?成都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利用低溫水冷進行儲備,降低霉菌滋生,提高儲備效益。同時,該公司還打造了一個以物聯網、大數據為核心的智能化糧庫管理平台,能有效監測倉庫內的糧食情況,包括虫害、脂肪酸值、熏蒸比例、糧食溫度,物流吞吐規模等內容,精確管理並決策。

  這個倉庫佔地面積為622平方米,體積近5000立方米,而這還只是一個小倉庫。據悉,目前該公司各類糧倉容量達40多萬噸,有47棟專業的儲備倉房。

  禮楠表示在保障國家政策糧食儲備充足安全的同時,該公司還自有存儲充足的商品糧食,根據市場情況,定期向市場投放,穩定市場糧食供應,2月以來,累計已向市場投放糧食8000余噸,仍有3000噸商品糧在庫,糧食庫存充足。

  它們大多來自新疆、內蒙古、東三省、山東等地,有的乘坐5條鐵路專用運輸線,直接抵達倉庫門口,有的則通過公路運輸運往這裡。

  同時,成都糧食集團還在東北、內蒙古等地建有自己的糧源基地,防疫保供以來,先后調運商品糧食達萬噸以上。每日都有商品糧源源不斷輸送至經銷商和超市,保証米面不斷檔,滿足市民日常需求。

  禮楠表示,“我自己沒有囤糧,也不建議市民朋友囤糧。”他還告訴記者,買得太多反而會導致糧食過期發霉變質。

  生產

  24小時工廠 保障雲、貴、川、渝等地區供應

  不少人宅家都憋出了精湛的廚藝,比如何炅同款電飯煲酸奶蛋糕,以及什麼都能裝的包子,其中食材之一的面粉在消費品中小火了一把。加上成都人對面食的喜愛,面粉也成了這次“囤貨潮”裡人們搶購的一類重要商品。

  記者探訪的第二站,選在了益海嘉裡(成都)糧食工業有限公司——也許你沒有聽過這家公司的名字,但它的主打品牌金龍魚,則是耳熟能詳的名字。

  據該公司儲運負責人楊杰介紹,益海嘉裡在雲、貴、川、渝西南四省市銷售的面粉及面制品有超過200個種類,全部在成都青白江生產,再通過物流發往各大經銷商和超市賣場。

  記者在面粉生產車間的后端看到,生產出來的不同品類及規格的面粉制品,通過皮帶輸送機直接進入成品庫房,由自動碼垛系統(機械手)將一袋袋面粉制品整齊地碼在托盤上,再由工作人員駕駛叉車運往倉庫的不同庫位。

  這間倉庫面積達到了3200平方米,但偌大的倉庫,最多有2個人在24小時裡輪班進行——沒錯,自動化讓這裡成為了24小時生產的工廠。楊杰說,該工廠初六就恢復了生產和發運,目前小麥加工的日產能已達到1350噸。截至目前,已加工面粉5萬噸,挂面6000噸。

  當然,近期出現“囤糧”傳言,也有親戚托楊杰大量購買米面油。對此,楊杰幾乎把他們都一一勸退,因為隻有在生產線上,才能真正感受到“安全感”。

  “目前倉庫有原糧小麥儲存量3萬余噸,基本滿足生產線的1個月使用,”楊杰說。同時,工廠也在不斷地補充原材料採購,目前益海嘉裡的原糧是充足的。

  同時,這家工廠目前也有1.04萬噸的成品儲存能力,加上24小時生產,不僅能滿足本地採購的需求,也能充分保障雲南、貴州、重慶等地區的供應。甚至,因為是24小時工廠,這裡生產車間的貨架也是滿滿的,面粉庫存5000噸、挂面庫存1500噸以上,保障市場供應沒有任何問題。

  今年下半年,益海嘉裡還擬將金龍魚的大米生產投放在該工廠——未來,成都的“米袋子”將更有保障了。

  成都市發改委:

  成都糧食正常生產,儲備充足

  “今天你囤米了嗎?”的對話,也不是沒有在成都發生。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糧食出口國傳出限制出口的消息,影響了一些人的消費預期。

  對此,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成都糧食儲備充足,加工企業全面正常生產,各大商超糧食採購渠道暢通,能夠有效保障糧食供應。

  上述負責人對記者解釋道,個別國家限制出口,對國內面粉、大米等口糧供應沒有影響,過度恐慌、搶購糧油,大可不必。

  “從全國來看,我國高度重視糧食生產,農業連年豐收,實現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其表示,成都進口糧食佔消費量0.2%,主要用於品種調劑。這意味著,即使不進口,也不影響國內和我市口糧供應。

  正如記者在倉庫了解到的情況,根據成都市發改委消息,目前成都糧食供應的糧源主要來自省內產地和蘇北、皖北、東北等糧食主產區。從目前情況看,成都市糧食庫存充足,加工有序,供給充裕,部分糧食出口國限制出口不影響糧食供應。

  針對有消費者增購糧食現象,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糧食物流運輸通暢,國內糧油市場平穩有序運行,隨時都能買到大米,沒必要受出口限制信息的過度影響。同時,提醒市民朋友們,糧油食品均有一定保質期。消費者可以根據日常消費需要,理性適量購買,完全不必因擔心后續糧食供應緊張和價格上漲超量購買,否則易造成糧食保存不當而發霉變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鄒悅 實習生 袁蘺芊 攝影記者 王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