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設計方案 成都高新區將建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

2020年04月10日15:0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0日電(王軍)今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該區啟動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深度城市設計方案國際征集,面向全球征集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的總體城市設計方案及策劃方案、分區詳細城市設計、建筑方案導引和規劃建設實施導則。

據悉,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選址新川創新科技園新川之心公園北側,沿新川大道交錦和路十字軸區域。作為5G與人工智能創新先導示范區,這裡將打造高質量科創空間、高品質生活示范區標杆項目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創新應用示范先導區,構建安全、人本、共享、美麗、智慧的公園城市新型產業社區。

面向全球發布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設計征集令

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位於新川創新科技園核心區域,總淨用地面積約為348081.2平方米(約522畝),總建筑規模預計約169萬平方米。

本次成都高新區向全球發出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城市設計征集邀請,征集對象不僅有國內外設計機構,也接受聯合體申請人。城市設計征集包括發布征集公告、資格預審評選出5家入圍單位、召開方案評審會並從5家提交整體概念設計方案單位中評選2家優勝單位、提交深化方案成果並評比中選單位、最后中選單位完成全部設計等環節。

“應征者需要完成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的總體城市設計方案及策劃方案、分區詳細城市設計、建筑方案導引和規劃建設實施導則。”成都高新區發展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此次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國際征集是希望能夠形成具有國際標准、世界眼光、中國特色的設計方案和設計導則,通過“總體規劃+全景圖+規劃建設紅皮書”的方案成果,形成規劃設計、建筑設計、公共空間設計、規劃建設管理四個方面的引導,促成政企與社會共識,發揮頭部企業的帶動作用,加快要素資源集成共享,創新國土規劃與建設管理,實現園區開發從整體到細節、從近期到遠期的科學統籌,最終提升成都高新區在產業功能區建設中的競爭優勢。

據該負責人介紹,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將突出“AI+園區”智能化場景應用,並在建筑設計、街道設計上同步考慮5G設備的安放要求,引導項目開發與基礎設施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投用﹔創新城市空間與建筑空間設計,形成產業特性與樓宇單元建筑風格、街道空間等深度融合的一體化規劃與設計,打造具有強烈未來城市特征的城市形態與空間品質。同時,對應“人城產”邏輯,完善園區城市功能配套與公共空間,建設集服務、住房、交通和辦公為一體的混合多功能社區,將生產和生活、生態融為一體,塑造人性化、趣味化、一體化的城市公共空間場所,高品質打造未來產業社區新名片。

立足新川創新科技園打造中國5G智慧名城

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所在的新川創新科技園是新加坡與四川省攜手打造的中國西部第一個中新合作共建園區,面積約10.34平方公裡,是成都高新區打造的成都新經濟活力區六大產業社區之一。園區於2012年5月8日正式開工建設,重點發展人工智能、新醫學、5G通信等產業。

目前,新川創新科技園已引進重點產業化項目30個,總投資逾426億元,包括中移動、美敦力、歐珀、方正、川投信產、四川通服、天箭、拓爾思、超圖、藍盾、邁科、海思科、微芯生物等世界500強企業、領先創新企業、上市公司和知名企業總部及研發中心等,建成並投運AI創新中心、成都前沿醫學中心兩個專業園區,已形成完備的產業生態。

成都高新區新經濟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緊抓成都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機遇,在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打造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進一步匯集5G通信、人工智能、供應鏈金融、電子商務、高端軟件和新興信息服務等頂尖創新型企業,引進大批產業研發人員,重點完成5G和人工智能企業、公共技術平台、創新孵化平台等載體和服務能力建設,形成具有先導和示范效應的新經濟發展“成都高新模式”。

據介紹,成都高新區將以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為核心,力爭到2022年將新川創新科技園建設成為5G網絡供給全國領先、行業應用深度融合、創新生態高度匯聚、人城產高度融合、政策支撐體系精准的中國5G智慧名城,並成為AI場景應用的最佳示范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