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順慶公安偵破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 涉案金額1億余元

2020年04月10日17:4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0日電 (李平 趙祖樂)近日,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順慶區公安分局偵破一起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抓獲犯罪嫌疑人63名,凍結銀行帳戶300余個,涉案金額高達1億余元。

2019年11月18日,順慶區公安分局接群眾蔣某報警稱,自己被微信好友詐騙100余萬元。據了解,蔣某於2019年9月在抖音上收到一陌生男子主動發來的招呼信息,蔣某添加對方微信開始聊天。短時間內,雙方關系迅速升溫,對方在微信上向蔣某推薦一個投資平台,稱這個平台上可以賺錢,蔣某照對方的“指導”注冊。

2019年10月,受害人蔣某向該平台充值了4000元,盈利180元。在之后的兩個月時間內,受害人陸續向該平台充值110余萬元,除期間提取“盈利”的37000元,其余資金全部虧空,受害人發現受騙后到公安機關報案。

接到報警后,順慶區公安局迅速啟動電信詐騙偵破機制展開調查。民警對全國類似案件進行梳理和串並,初步發現了與蔣某有相似受騙經歷的1000余名受害人,遍及全國地。

鑒於案情重大且復雜,順慶公安分局立即成立“11.18特大電信網絡詐騙”專案組,該案被公安部列為挂牌督辦案件。

專案組成員通過深入研判分析,以資金流、信息流、人員流為突破口迅速展開偵查,發現受害人蔣某在該平台充值的資金均流入了境外私人賬戶,所謂的平台由犯罪嫌疑人一手操控,純屬犯罪嫌疑人實施詐騙的圈套。隨著案件調查的不斷深入,一個隱藏在東南亞某國的電信網絡詐騙團伙逐漸浮出了水面。

公安機關偵查發現,該犯罪團伙頭目在境外以開辦科技公司為名,從國內招募人員偷渡至境外,組織“業務員”在陌陌、抖音等交友平台尋找目標,按照統一培訓的話術聊天,獲取好感、信任后,將目標引誘至該團伙操縱的賭博網站,以猜大小、單雙等方式賭博,誘騙目標不斷充值,以“殺豬盤”方式實施電信詐騙犯罪,非法獲利4000余萬元,涉案金額近1億元。

1月13日至15日,專案組在市局相關警種的大力指導支持下,出動60余名警力,兵分三路,在福建和貴州等地同時展開抓捕行動,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34名。1月16日,專案組將該34名犯罪嫌疑人悉數押解回順慶,連夜展開審訊。

4月初,專案民警再次趕赴貴州某地,抓獲該案犯罪嫌疑人29名。

目前,該案到案的63名犯罪嫌疑人中,29人被依法執行逮捕、34人被採取監視居住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深挖偵辦中。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