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一年家務”送別視頻獲無數網友點贊——

疫情之下,還有感動我們的愛情親情

2020年04月10日07: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疫情之下,還有感動我們的愛情親情

  熱力值

  3月,川報觀察微信發布的“趙英明老公!網友喊你准備做一年家務!”被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新聞、央視一套晚間新聞、全國婦聯、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日報、環球時報等全國媒體轉載﹔微信閱讀均“10萬+”。

  由川報觀察聯動微博、抖音、快手倡議話題#四川人有多能干#聯動活動吸引全國網友關注,登上微博熱搜,趙英明系列微博話題閱讀數據總計高達3億。

  川報觀察以“做一年家務”這個點,扣住“雲監工”“發菜譜”兩個點,聯合抖音創建#四川男人有多能干#等趙英明系列抖音話題,播放數據總計高達2億。

  熱聞追蹤

  4月3日,四川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趙英明結束隔離,回到廣元,一家人團聚。

  趙英明是廣元市第一人民醫院的護士。兩個月前,她和丈夫因一段送別視頻獲得無數網友點贊。

  1月28日早上7時許,四川省第二批、廣元市首批派往武漢的醫療援助隊伍出發。在送別現場,趙英明的丈夫蔣昊峻帶著哭腔向車窗內的趙英明高聲大喊“趙英明,平安回來,你平安回來我包一年家務”。這段視頻感動了無數網友,被稱為“最美情話”。

  分別的50多天裡,趙英明在武漢教病人做肺康復操,每天給蔣昊峻打個電話報平安。蔣昊峻則在家裡帶孩子,練習做家務。

  3月17日,隨著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援湖北醫療隊陸續撤離。在歡迎英雄凱旋的同時,網友們紛紛留言讓蔣昊峻准備好做一年家務。

  對網友的關切,蔣昊峻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包一年家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四川人說話絕不拉稀擺帶!”

  3月20日,趙英明回到四川,與隊員一起集中隔離。蔣昊峻已在家學習網友提供的各種菜譜。

  在這段特殊的時間裡,發生在普普通通四川人身上的,還有很多感人的愛情和親情故事。

  2月12日上午,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感染性疾病中心醫生白浪,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偶遇”自己的妻子——四川省腫瘤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徐珊玲。這是他們2月2日和7日相繼抵達武漢后第一次見面。此前夫妻倆都“瞞著”對方各自報了名,兩人先后入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

  李施穎是四川綿陽市中醫醫院呼吸專科的護士,從2月9日出發支援武漢開始,婆婆亢愛玲每天都給她發66元微信紅包。亢愛玲說,李施穎每天工作忙,隻需要點一下紅包,她就知道兒媳是平安的。

  是愛人就有很多想念,是家人就有很多牽挂。在疫情防控一線,有許多夫妻、父子、母女一起並肩作戰,他們是家人也是戰友。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隔離病區血液科醫生馮鈺,在微信朋友圈向新婚妻子告白。信息發布時,妻子馮霞正在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發熱門診接診患者。在迎接援湖北醫療隊的人群中,四川省人民醫院護士宋龍超,與前來接機的妻子王夢隔空擁抱並道別,相約兩周后見……

  疫情之下,這些曾感動我們的愛情和親情,帶給了無數人溫暖。

  專家點評

  國務院首批“特津”專家、巴蜀文化學者祁和暉:

  疫情期間,讓網友感動的一些家庭,可以反映出四川非常和諧的家庭關系。在四川大部分家庭裡,女子地位高,沒有女子不如男的觀念,而巴蜀的男人自己善於戰斗,也支持女子出去打拼。

  在有些地方的人眼中,一個男人聽老婆話是“ 耳朵”,實際上四川的“ 耳朵”是指良好的夫妻關系,不僅妻子尊重丈夫的意見,丈夫也尊重妻子的意見,夫妻之間彼此信任。

  因為有彼此的信任和支持,夫妻雙方都能專心於自己的工作。“包一年家務”的丈夫是好丈夫,也是一位四川好男人。我相信,他的妻子也不會當一年的甩手掌櫃,他們定會互相支持互相扶持。

  網友點贊

  網友“三色王堇”:他們是多麼可愛的一對呀,對世界,對家人,他們都愛得那麼深沉,那麼直白!謝謝趙英明,也謝謝她的老公。有家人在后方支持,他們才能在前線安心抗疫,感謝你們!

  網友“窗外的水聲”:做家務是四川男人的標配。我長這麼大,煮飯洗衣服換床單被套都是我爸做的,賺錢也是我爸做的。

  網友“甜甜小湯圓”:我們四川男人絕大部分都買菜做飯做家務,不是女人們逼他們做,是他們覺得這些事親力親為更能體現對家人的愛。

  網友“我是一個大包子”:當時他的那個“老子”才是真正的淚點。想用霸氣的“老子”掩飾哽咽的男人。

  網友“希哥在此”:川渝男人特別顧家,做家務都是好手,特別是做飯那硬是不擺了,巴適得板。(記者燕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