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拿英雄當噱頭?熱點不能這麼蹭!

羅昱

2020年04月09日21:4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如果問誰是當下中國最耀眼的明星,以鐘南山院士為代表的戰“疫”英雄首當其沖。一個84歲高齡的老人家,不顧自身安危毅然奔赴前線的事跡,鼓舞了無數中國人,也深受大家愛戴。不論是回答有關疫情形勢的嚴肅問題,還是分享個人防護養生的方法,鐘南山院士在群眾心中幾乎是神一般的存在,他的話,就是大家自我防護的權威指南。

不過,哪裡有英雄,哪裡就會有“消費”英雄、將其視作“搖錢樹”的人。最近,有人看到有“鐘南山院士手辦玩偶”在網上公開叫賣,而且價格不菲,有網友還公布了一些所謂“高品質模型”的截圖,價格竟然高達數千。而且,從截圖中的聊天對話中可以看到,賣家並沒有獲得應有的授權,顯然,他們售賣“鐘南山院士手辦玩偶”是為了蹭疫情熱點,企圖利用民眾對鐘老的敬畏之情來開拓銷路。在筆者看來,這是毫無節操的胡鬧!

發生這樣的事兒,大部分群眾態度是鮮明的。尤其是在疫情期間成為鐘老“粉絲”的網友們不干了——@卡夫卡 說:“這樣的做法當然不合適,而且真把手辦拿回家,被‘熊孩子’弄得缺胳膊少腿兒,我感覺我會抓狂。”@我不是孫悟空 則認為,拿鐘南山院士做手辦玩偶,做得再逼真,也是侮辱,因為英雄的付出和犧牲是無價的。

“鐘南山院士手辦玩偶”在網上銷售,很容易讓人回憶起兩個月前的一些事兒。為了抗擊疫情,緩解“人等床”的巨大壓力,雷神山、火神山醫院短時間內拔地而起,震驚中外。但偏偏商家動在這時候起了歪腦筋,為了吸引眼球,企圖使用“火神山”“雷神山”以及一些醫務人員的名字來注冊商標。當然,這樣齷齪的企圖並未得逞, 2月7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制定了《疫情防控相關商標審查指導意見》,規定要對與疫情相關的、易產生不良影響的商標注冊申請實施管控。截至3月16日,一共有1580多件涉疫情非正常商標申請,其中依法駁回328件,准予申請人主動撤回866件,剩余的390多件商標申請也將依法依規從嚴審查。

筆者了解到,站在法律角度,通過網絡途徑銷售他人肖像的產品,屬於以盈利為目的侵犯他人肖像權的行為。權利人可以要求其排除妨害以及賠償相應的經濟損失。賣家在與網友的對話中已承認,他們銷售“鐘南山院士手辦玩偶”並沒有獲得授權。而除了銷售方,這些手辦玩偶的生產商有沒有獲得相關授權呢?這需要有關部門去追問、核實。

我們常說,疫情就像一面鏡子,既能照出人善良的一面,也能照出某些人丑陋的一面。誠然,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一些企業、商家自然會受到波及,他們不得不另想點子,但想點子也該守法律、講底線、著邊際,若能在保証自己健康運營的同時還能為抗擊疫情貢獻力所能及的力量,那更是善莫大焉。其實,之前有很多企業已經做出了表率:據中國日報網消息,老本行是造車的某企業,關鍵時刻選擇了“不務正業”,他們獲得了一個新的身份——“全球最大的口罩生產商”﹔某國內知名服裝品牌,2月6日上班,員工每天8點到下午5點,都是做防護服。他們生產出的防疫物資,將送到一線防疫人員手上﹔還有的餐廳,不僅利用外賣等途徑維持經營,還在社交平台上開創了“XX哥教你下廚”這樣的創新欄目,清新奪目,既能自我推廣又能吸引受眾……這些企業,在疫情期間贏得了好的口碑,從長遠角度看,民眾內心對這類企業必然會增加好感,今后消費時,或許就會給予更多的關注。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會議指出,要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加強對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扶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促進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形成供需良性互動。對不少在疫情中受到波及的企業和商家來說,來自中央的聲音,是扭轉局面的良機。聰明一時,不如聰明一世,與其侵犯英雄肖像權、冒著觸犯法律和被世人譴責的風險去動歪腦筋,不如在仔細研究政策和遵守相關法律的基礎上創新思維、升級技術、完善產品、變壓力為動力,以此獲得受眾青睞,既有銷路又賺口碑的事兒,何樂而不為?這正是:熱點易蹭法難容,聰明一時喜沾沾。自食其果終有時,正道不是“鐘南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