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藍天白雲 這樣的春日盛景能一直持續嗎?

2020年04月09日07:5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今夏成都的藍天能“超長待機”嗎?

  藍天白雲,這樣的春日盛景能一直持續嗎?4月8日下午,記者從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視頻會議上獲悉,今年1到3月,四川空氣質量以優良天氣為主,但進入4~6月全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均值略偏高,臭氧污染形勢嚴峻。

  為此,會議部署將在堅持依法治氣,加強復工復產指導的同時,及早開展臭氧污染防控、秸稈綜合利用和禁燒兩項行動,“實現復工復產與空氣環境質量改善良性發展,努力實現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四川全省未達標城市PM2.5平均濃度49.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7.3%,全省優良天數率88.4%,同比上升6.2個百分點。其中,成都平原地區PM2.5平均濃度46.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6.7%。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積極應對疫情的同時,採取有力措施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環境空氣質量穩定改善。”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趙樂晨介紹。2019年四川全省臭氧污染天數同比增加28天,臭氧首要污染物率37.3%。氣象分析預測今年氣溫偏高,一季度臭氧污染時間又有所提前,臭氧污染形勢嚴峻,各地完成優良天數率目標受臭氧影響越來越大。

  記者了解到,四川省氣象局專家預計2020年4~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320~330毫米,較常年均值略偏多﹔平均氣溫19.5~20.0℃,較常年均值略偏高,全省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均值偏高0.5~1.0℃。同時,北方冷空氣勢力較弱,但來自南海和孟加拉灣的偏南風水汽輸送有利於污染物的稀釋。因此,川西高原大部、攀西地區大氣自淨能力較好,盆地西南部、南部大氣自淨能力接近常年,盆地西北部、東北部、中部地區大氣自淨能力較常年偏差,容易出現污染天氣。

  面對不容樂觀的大氣形勢,如何打好藍天保衛戰?趙樂晨透露,二季度在常態化大氣減排基礎上,將及早開展臭氧污染防控、秸稈綜合利用和禁燒兩項行動。(李彥琴)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