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部分城市樓市成交量明顯復蘇

2020年04月09日09: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3月部分城市樓市成交量明顯復蘇

  住宅市場交易規模正在低位回升。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以來,部分一二線城市再現開盤熱銷、地市火熱,后市購房樂觀預期強化,二季度整體成交有望保持穩步增長。

  3月,克而瑞監測的50個重點城市整體成交1916萬平方米,環比增長309%,同比跌30%。一線城市中,北京3月市場小幅回暖,成交17萬平方米,環比小幅增長22%,同比大降62%。深圳市場復蘇相對較快,一季度成交僅同比微跌1%。克而瑞預計一線城市后續剛需、改善需求仍有望持續平穩釋放。

  二線城市中,成都、重慶、杭州等城市迎來需求的集中釋放。從3月住宅成交環比增幅來看,二線城市集體飄紅,源於上月基數過低的緣故,部分城市如重慶、寧波環比增幅超2000%。同比來看,3月多數城市仍未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僅有成都、杭州、昆明、合肥等城市同比正增長。

  三四線城市普遍經歷了房價上揚周期,購買力基本處於透支狀態,加上此次疫情影響,3月乃至一季度整體成交相對低迷。東南沿海以及長、珠三角城市因疫情相對較輕,加上防控到位,成交抗跌性相對良好。

  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分析人士認為,在疫情影響下,一季度樓市成交整體大幅回落。隨著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房企陸續復工,加之各地多措並舉為企業紓困,3月樓市出現轉暖征兆。“一方面,房企加快了推盤節奏,供應小幅放量,二三線推盤節奏明顯快於一線﹔另一方面,成交穩步增長,核心一二線城市如深圳、蘇州、成都等熱銷項目頻出,市場轉暖跡象明顯。”

  該分析人士認為,疫情對樓市的負面影響將會逐月遞減,在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政策大環境下,二季度成交會穩步回升,整體表現也會略好於一季度。(記者 高偉)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