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婦兒中心醫院的寶貴經驗與世界分享

2020年04月09日21:1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市婦兒中心醫院的寶貴經驗與世界分享

  4月1日,國際頂級醫學期刊《柳葉刀》雜志子刊《柳葉刀-血液病學》在線發表一篇題為Comments-Strategic plan for management of COVID-19 in paediatric haematology and oncology departments(《小兒血液腫瘤科COVID-19管理策略》)論文。論文刊發時,正值新冠肺炎全球性流行的特殊時期,全世界專家都在尋求有效的防疫方法和措施。該論文的發表很快引起了全球醫學界的關注。

  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病區的兒科博士、副主任醫師賀鈺磊。據賀鈺磊介紹,血液腫瘤患兒是一類需接受長期化療的特殊群體,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將面臨比普通人群更為嚴重的威脅。在這個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柳葉刀-血液病學》刊發的這篇論文為兒童血液腫瘤患者及國際醫學界提供了“拿來即可用”的寶貴經驗。同時,這篇論文也向世界展示了抗擊新冠肺炎的“成都智慧”。

  新冠疫情下如何保護婦女兒童健康

  《小兒血液腫瘤科COVID-19管理策略》由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病區賀鈺磊博士在醫院新冠肺炎領導小組專家及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王天有教授等院內外專家的指導下撰寫。賀鈺磊博士為該論文第一作者,市婦兒中心醫院為該論文第一作者單位。

  賀鈺磊博士告訴記者,這篇文章的靈感來源於他自1月下旬以來在醫院的新冠隔離病區的工作經歷。

  1月下旬,成都市阻擊新冠病毒的戰役正式打響。作為成都市婦女和兒童健康守護者的市婦兒中心醫院和其他新冠定點收治醫院一樣,同屬於戰役的“最前線”。

  “生娃不能等,孩子生病也不能等,要保護好這個群體,醫院必須要作周全的謀劃,建立一個科學的防御體系。”市婦兒中心醫院黨委書記林永紅說。

  在這種背景下,市婦兒中心醫院啟動應急響應,他們用24個字的戰“疫”原則為醫院職工明確了戰術:快速反應、全體動員、全員培訓、科學統籌、務實創新、嚴陣以待。圍繞這個戰術,該院將全院分為以顏色為標注的4個區域:員工工作區(綠區)、住院部工作區(黃區)、普通門診工作區(粉色區)和發熱門診及急診工作區(紅區)。4個區域進行相對獨立的嚴格管理,做到潔污分開和醫患分開,在保護病患的同時也保護了醫護人員。醫院在每個區域內採取的防范措施是非常嚴密而嚴謹的,包括院感的防控、員工的體溫監測和健康日報制度,患者陪護制度及健康教育制度、陪護人員的體溫監測和健康日報制度,以及病區的門禁管理等。

  市婦兒中心醫院明確保護群體是婦女、兒童和醫護人員。醫院充分應用百姓居家隔離,不出門的良好條件,首先利用醫院建立的互聯網醫院平台,由350名醫生進行在線義診,科學引導、指導病人合理選擇醫院,精准就醫。同時嚴格執行進入院區三級預檢分診制度,如果患者有可疑病史或者其他值得懷疑的症狀,醫院立即嚴格篩查管控。為此醫院專門成立了新冠隔離病區,如若出現孕產婦或兒童疑似患者,必須轉入這個病區接受觀察及治療,有效阻斷了可能的醫院感染。

  留觀篩查經歷讓他萌生寫稿初衷

  市婦兒中心醫院的新冠肺炎留觀病區是1月23日建立的,與之一起建立的還有全院整體運行的嚴密“防御”體系。賀鈺磊醫師也是在這個時候臨時抽調到留觀病區的。

  在留觀病區建立當天,賀鈺磊醫師就接診了一名從武漢回來持續高燒的肺炎孩子,后來經多次核酸檢測,該患兒排除了新冠肺炎。雖然是虛驚一場,但這次經歷卻讓作為小兒血液腫瘤專科醫生的賀鈺磊開始思考:如何讓血液腫瘤患兒免遭新冠肺炎侵襲?

  賀鈺磊告訴記者,兒童血液腫瘤疾病包括白血病、淋巴瘤等,患兒本來免疫力就極差,是新冠肺炎防控感染的重點人群。一旦他們感染了新冠病毒就會讓病情雪上加霜,而此時醫生通常會選擇先治療新冠肺炎再治療血液腫瘤基礎疾病,這樣患兒的腫瘤治療會耽誤,造成本有機會治愈的腫瘤預后變差,“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將新冠病毒攔截下來。”他告訴記者,血液腫瘤兒童患者血常規本身就存在異常,因此在篩查中,如果合並了血液腫瘤疾病的孩子其血常規不能作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診斷依據。在這種情況下,就必須通過詳細的流行病史追溯以及核酸檢測、CT檢查等多方面手段綜合篩查。

  “在留觀病區工作給了我觀察和思考的機會。”賀鈺磊說,在醫院建立的嚴密防控體系下,再來思考如何做好血液腫瘤兒童患者這個群體的防控細節就相對容易些,“我們醫院其實已經擁有了一套從院外到院內、從陪護家屬到患病兒童、從醫護到所有醫院工作人員的防控策略,除了這個策略,還建立了一旦篩查出感染者或疑似患者的隔離、轉運流程。”賀鈺磊說,“這是一套非常行之有效的經驗,有必要寫出來跟全世界同行分享,保護罹患血液腫瘤的孩子以及廣大的醫務人員。”

  《柳葉刀》刊發

  中國醫生抗疫經驗

  成都市婦兒中心醫院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新冠肺炎防控體系為賀鈺磊醫師找到了靈感。

  2月中旬,他和在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小兒血液腫瘤專科的師兄弟楊明華副教授交流抗疫經驗,半個多小時的通話,讓他們有了共同的想法——將抗疫的經驗寫出來。在醫院新冠肺炎領導小組專家及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王天有教授等院內外專家的指導下,他們很快完成了文章,將中國兒童血液腫瘤醫生的抗疫防控經驗向世界分享。

  眾所周知,《柳葉刀》雜志作為頂級醫學期刊對發表的文章非常苛刻,正常情況下從投稿到發表出來要半年的時間。但是2月下旬,賀鈺磊就收到《柳葉刀》雜志編輯的回信:文章可以發表,但需要對審稿人的意見進行回復和按編輯要求進行修改。3月中旬,這篇凝聚了中國醫生防疫經驗的文章終於通過最后審核,並最終於4月1日正式在《柳葉刀》雜志官網刊發。

  為世界同行提供

  寶貴的中國經驗

  市婦兒中心醫院黨委書記林永紅說:《小兒血液腫瘤科COVID-19管理策略》是醫院新冠防控的實際經驗,總結了兒童血液腫瘤門診及病房新冠篩查流程和分區防控經驗,並與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及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等國內頂級醫院共同合作,達到了小兒血液腫瘤患兒“零感染”及醫護人員“零感染”的目標,為世界同行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控提供了寶貴的中國經驗。

  這篇論文提到的新冠防控和院感經驗不僅適用於血液腫瘤病房,其中的原則和方法也同樣適用於其他病房和專業,“在寫作這篇論文的過程中,又讓我產生了更多的思考,希望進一步研究解決更多的實際問題。”賀鈺磊說。

  他說,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作為成都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的醫院,收治了10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卻沒有發生一起醫護人員的感染,“他們的臨床經驗和院感防控經驗是非常值得學習、總結和借鑒的。”

  於是在4月初,為了更好地了解和系統地學習相關知識和防控經驗,醫院專門派他和醫院的一組支援醫護團隊前往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新冠肺炎絕對不是人類面臨的最后一次重大傳染病,為了更好地保護自己救助他人,我們醫務人員需要不斷地學習和創新。”賀鈺磊說。(記者 鄧曉洪 余星雨)

(責編:羅昱、高紅霞)